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梵蒂冈的首都是哪里啊

梵蒂冈城(Vatican City)

首都:梵蒂冈城(Vatican City)

 梵蒂冈城国首都、世界天主教的中心、罗马教廷所在地梵蒂冈城,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西北角的梵蒂冈高地上,北、西、南3面有高墙与罗马市隔开,而东面的圣彼得广场同罗马市畅行无阻,在这片面积仅0.44平方公里、约1400人口、常住人口仅500的城区内,集中了一批举世无双的艺术品和建筑杰作,修筑在使徒圣彼得墓上的大教堂是全城的中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1984年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将梵蒂冈城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名录。

  梵蒂冈是世界上的一个特殊城国,梵蒂冈城区便是梵蒂冈国家的疆域。梵蒂冈城早在公元8世纪已成为教皇国的中心。1870年意大利王国吞并教皇国,教皇退居梵蒂冈城。1929年意大利政府同教皇签订条约,正式承认梵蒂冈城国以教皇为首的罗马教廷的存在,梵蒂冈城国的主权属于教皇,拥有自己的货币、邮政、电讯及民政机构,是政教合一的体制,教皇就是国家元首。梵蒂冈城国除在国内有一定数量的旅游收入外,国家经济依赖在国外的大量土地、投资、黄金和外汇储备,并经营着各种行业的跨国公司,是一个庞大的国际金融托拉斯。

  梵蒂冈城面积不大,名胜古迹却十分有名,城内建筑具有浓厚的宗教色彩。梵蒂冈城区略呈三角形,东西长1045米,南北宽805米,楼房、花园、庭院和广场各占总面积的1/3。

  市区著名建筑有圣彼得大教堂、圣彼得广场、梵蒂冈宫、梵蒂冈博物馆、梵蒂冈图书馆、教廷天文台等。

  圣彼得大教堂座落在圣彼得广场西面,东西长187米,南北宽137米,穹隆圆顶高138米,建于公元1626年,是一座意大利文艺复兴与巴罗克艺术的殿堂,为全世界最大的教堂及罗马天主教的中心教堂,是欧洲天主教徒的朝圣地,自1870年以来,重要的宗教仪式几乎都是在这里举行的。圣彼得大教堂里埋葬着各代教皇的圣骨,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殡葬纪念馆。教堂的建筑、绘画、雕刻、藏品,都称得上是艺术珍品。

  圣彼得广场同圣彼得大教堂是一组不可分割的建筑艺术整体。广场长340米,宽240米,周围是一道椭圆形双柱廊,共有284根圆柱和88根方柱,柱端屹立着140尊圣人雕像,规模浩大,宏伟壮观。广场中央耸立着一座高26米的方尖石碑,建筑石碑的石料是当年专程从埃及运来的。石碑顶端立着一个十字架,底座上卧着4只铜狮,两侧各有一个喷水池。

  圣彼得广场是意大利巴罗克时期的建筑杰作,被称为世界上最对称、最壮丽的广场。每逢星期日中午12时,聚集在广场上的人们,聆听站在皇宫窗口的教皇发表晨祷词。

  梵蒂冈宫位于圣彼得广场对面,自公元14世纪以来一直是历代教皇的定居之处,数百年来已几经改建。梵蒂冈宫内有礼拜堂、大厅、宫室等,是世界天主教的中枢。宫内有举世闻名的西斯廷小教堂,过去一直是教皇私人用的经堂。西斯廷小教堂素以天花板和墙壁上保存有米开朗基罗花费4年时间绘制的著名壁画“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而久负盛名,这些出自于艺术大师之手的绘画,内容取材于《圣经》里的故事,人物逼真,栩栩如生,堪称艺术珍品。西斯廷小教堂长40.5米,宽13.3米,高20.7米,是公认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杰作。

  圣彼得教堂北面的梵蒂冈博物馆,占地约5.5万平方米,建于公元5世纪末,早期为教皇的一座宫庭,后来改成综合性博物馆,拥有12个陈列馆和5条艺术长廊,汇集了希腊、罗马的古代遗物以及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精华,收藏有文艺复兴时期三大艺术大师之一的拉斐尔艺术珍品以及其他名家的原作,均属无价之宝。

  梵蒂冈图书馆建于1475年,珍藏有6万卷古代手抄本、10万卷原稿书籍、10万张地图和印画以及大量书信、法典等文献,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图书馆。令人惊奇的是,馆内还保存有1612年至1659年制成的“中国地图”手抄本。
梵蒂冈城

上一篇:有“铝土之国”、“森林之国”之称的国家是?
下一篇:克罗地亚的首都是哪里啊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