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腰果是哪个国家的特产

腰果,英文名为Cashew Nut,原产地南美巴西。40年代由巴西引进坦桑尼亚。7年后,即开始作为传统货物出口,曾享誉欧洲各国。由于腰果产量有限,加工不易;加工时果仁完好率又低;加之味美,营养丰富,颇有供不应求之势。

  坦桑腰果产量居世界第四位,排在前三位的国家分别是印度、巴西、越南。但由于坦桑近些年工业发展缓慢甚至停滞不前,其国内腰果加工厂早在10年前就处于停产状态,故出口产品基本上以生腰果为主。

  坦桑政府迫切希望重新恢复所有腰果加工厂生产,出口附加值较高的加工过的腰果(果仁)。为实现此目的,坦桑尼亚腰果局(CBT)希望通过邀请中方投资者合资经营恢复腰果加工厂生产,或者扩大坦中腰果贸易,使双方从中受益。

  一、坦桑腰果生产和加工现状
  坦桑独立以前,腰果的生产和加工迅速扩大,形成产业化经营,发展成为坦桑尼亚居第三位的出口商品。全国腰果种植集中在东南部姆特瓦拉省、林迪省、鲁伍马、滨海、坦噶等省。
  坦桑腰果产量最高年份在1973年,达145,000吨,以后由于农村实行"乌贾马"运动,农户集中在一起居住,使农民的腰果林不能有效地管理,加之政策波动,收购价格经常变化,产量逐年下降,1990年达最低29,900吨。之后,在世界银行支持下,坦政府推出的"腰果增产计划"使腰果生产有了逐渐复兴。九十年代,坦进一步实行市场经济改革和贸易自由化,推动一些腰果收购商来坦大批采购,又刺激了腰果种植,产量明显上升,至1997年,腰果产量恢复到65,000吨,且潜力很大。

  坦桑境内有12家国有腰果加工厂,隶属于坦桑腰果局。目前仅有位于姆特瓦拉省内的马萨西腰果加工厂恢复了生产,但仍需要外来投资合作,其它工厂均处于停产状态。这些工厂使用两种加工技术,分别从日本和意大利引进。日本技术机械作业程度较高,意大利技术多依赖手工操作。12家工厂中,有两家使用日本技术。

  2000/2001年度腰果产量130,000吨,是1994/1995年度腰果产量63,403吨的2倍。如果适当提高腰果价格,调动农民种植积极性,并研究和推广更科学的种植方法,腰果产量会进一步增加。预计2001/2002年度产量将达到145,000吨,到2008年产量将达到400,000吨。坦桑近年来腰果产量走势见下表:


  坦桑腰果在生产过程中经挑选分类, 有着较高的质量,符合国际标准。其产品相关数据为:生腰果每80公斤袋可装46磅,次品率10-12%(最大),湿度10-12%,每公斤果仁个数180-210个,颜色自然鲜亮。

  姆特瓦拉省是坦桑腰果主要产地,也是现任总统姆帕卡的故乡。全省绝大部分土地种植该经济作物,种植总面积约37,140英亩。据估计,全省共有 13,000,000棵腰果树,平均每英亩35棵。近四年来,年平均产量70,000吨,超过坦全国腰果产量的一半。省内共有5家腰果加工厂,但目前仅有马萨西腰果加工厂开工生产,其年处理能力为10,000吨,产品主要供出口,由于该厂生产效率低下,致使腰果出厂价格偏高,每公斤高达5,000坦先令(约50元人民币)。其余4家腰果加工厂因各种原因尚未开工,姆特瓦拉省政府正计划对其实行拍卖和租赁经营。该省的生腰果主要出口印度。

  坦桑尼亚腰果局位于姆特瓦拉省,属坦桑政府管辖。1973年据腰果法成立了腰果司,由其授权收购、经营、出口毛腰果及腰果仁,其还有权对影响国内腰果工业的事情向政府提出建议或忠告。1984年政府决定把所有农作物辖制机构改组为市场机制,其又变为坦桑腰果市场委员会(TCMB),1993年商务董事会方面的法规进一步修改,使名称随之由TCMB改为CBT,即坦桑尼亚腰果局,且赋与其多项职责,包括检查和监督国内所有腰果厂家的事务。

  二、建议
  坦桑腰果资源丰富,质量较好。建议国家适当增加对国内有关贸易公司的财政补贴,促进腰果进口,以改善两国贸易不平衡状况。此外,坦政府对我企业投资腰果行业亦寄予厚望,希望与中方合资或由中方独资举办腰果加工厂,发展坦腰果加工业。腰果加工为坦最惠发展领域,在外来投资方面享有资本货物免进口关税、外汇资金和利润的自由转移、100%的资金返还与前5年亏损返还等优惠待遇,同时还可申请单个出口加工区地位,如获批准,政策更为优惠。建议国内推动相关企业来坦实地考察,探讨以独资或合资形式举办腰果加工厂。

腰果(Anacardium occidentale)又名i谌缡鳌F崾骺啤3B糖悄荆呖纱?2米,具乳汁。单叶,互生,长圆状卵形或倒卵形,革质,全缘,长10~20厘米,宽5~10厘米,无毛。大形圆锥花序,被锈色毛。花黄色,杂性,心皮1,含1胚珠。坚果肾形,两侧压扁,长约2.5厘米,有坚硬的含苦树脂的外果皮,里面包含着油质的可食种子;果梗膨大形成大而肉质的梨状构造(假果),长5~9厘米,熟时亮黄色或红色。原产南美,现世界热带如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斯里兰卡、马达加斯加等地有栽培。我国南方近年也有引种。膨大果梗(假果)味酸甜,可食或酿酒,坚果种子味香可炒食,通称腰果(ashew);果壳榨油,可制绝缘油漆、防水纸、厚纸板等胶粘剂;油和树皮的乳汁,可作涂料。
腰果,英文名为Cashew Nut,原产地南美巴西。40年代由巴西引进坦桑尼亚。7年后,即开始作为传统货物出口,曾享誉欧洲各国。由于腰果产量有限,加工不易;加工时果仁完好率又低;加之味美,营养丰富,颇有供不应求之势。

上一篇:世界四大汽车城
下一篇:达喀尔在什么地方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