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复活节岛有什么神秘之处?

新华社北京2005年2月22日专电在烟波浩淼的南太平洋上,有一个面积仅100多平方公里的小岛。这个被称作“复活节岛”的小岛一直以其古老神秘的历史遗迹和热情奔放的传统节日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而最热闹的时候就是每年2月的“塔帕蒂节”。

“塔帕蒂节”有如复活节岛上的新年,在庆祝活动上男人裸露上身,在身上绘制图案;女人头戴花饰、下穿羽裙,跳起优美的羽裙舞。这种舞蹈和夏威夷的草裙舞相似,是智利旅游活动的“保留节目”。这样热闹的庆祝活动和欢乐的气氛一直会持续两个星期。

1996年,复活节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包括“塔帕蒂节”在内的许多民族传统节日相继恢复。

复活节岛上最名闻遐迩的景观是神秘巨像。日出日落时分,岸边草坪上呈现出一个个永恒的“剪影”,这便是举世闻名的“巨石雕像”。在复活节岛上矗立着600多尊这样的石像,当地人称之为“莫埃”。这些雕像全都是长脸庞、高鼻梁、深眼窝、翘嘴巴,宛如同胞。它们一般高5到10米,重几十吨;有些还用贝壳镶嵌成眼睛,就像忠诚的守护者,炯炯有神地凝望着远方。

如此多的石雕究竟是什么人在什么时候为了什么而建,至今都没有确切的答案。有科学家认为,1万多年前南太平洋上曾经有块大陆,上面生活着远古居民,他们过着和古印加人相似的文明生活,能用巨石雕塑和建筑。后来,海陆巨变使陆地沉入海底,只有边缘地带的复活节岛幸存下来。不过,这也只是一种猜测而已。

1722年,荷兰海军将领雅各布·罗赫芬首次发现了这个小岛。由于发现时正值基督教的复活节,所以就将其命名为“复活节岛”。1888年,该岛并入智利版图。复活节岛东距智利本土3600多公里,西距最近的皮特克恩岛1900公里。由于位于地球中心地带,素有“地球肚脐”之称。


上一篇:瑞士为什么是永久中立国
下一篇:高迪的作品有哪些?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