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阿斯旺”大坝。

阿斯旺大坝

从著名的王陵谷出发,大约行驶200公里,影影绰绰展现在视野之中的是世界七大水坝之一的阿斯旺高坝,而世界第二大水库??纳赛尔水库也就渐渐走近你的身边。古城阿斯旺位于埃及南部,由于大坝造成而声名远扬,已经成为一座繁荣的旅游城市。每天7班火车和6班飞机从开罗给这个古城带来大量游客,也带来大量的外汇和财富。城内,现代化高楼旅馆林立,大路小路绿荫遮日,而围绕着举世闻名的阿斯旺水坝则分布着渔业研究所,普及了电气化水利化的新村和绿浪万顷的蔗林、果园等。怀着无比的崇敬的心情,登上耸立在砂岩上的阿斯旺纪念塔顶时,闪耀在灿烂阳光之下的人间美景会让你心旷神怡,愉悦之中,不得不叹服于人的创造的伟大。站在塔顶,极目远眺,只看见一座环形拱桥式的大坝像长虹横跨在奔腾不息的尼罗河上,让他安静而驯服地在南边那群山环抱之处造出一个方圆500公里总面积约6500公里,平均面宽12公里的世界第二大人工水库??纳赛尔水库。湖面烟波浩淼,帆影点点。而生命之水源??尼罗河像蓝色的缎带一样又蜿蜒北上,河上沙鸥翱翔,百舸争流。两岸佳木郁葱,车辆奔流不息。而穿梭交织的道路到象是棋盘被扣在美丽的大地上。高压线塔像是忠诚的卫士在列队致敬,坚强的铁臂举着串串输送能量和光明的“生命线”……
阿斯旺大坝始建于1960年1月,在35000名埃及工人奋战10年后,于1970年7月竣工,耗资10亿美元,使用的建材量是吉萨大金字塔的17倍。无怪乎被萨达特总统称为“堪与法老时代金字塔并列的埃及世纪性工程”
阿斯旺大坝最早于1898—1902年建造,用于灌溉和发电。到60年代,该坝已不能适应土地灌溉和电力供应的需要,于是埃及政府在旧坝上游6公里处开始修建现在的大坝,于1971年完成。目前,大坝的发电量能够保证全国大部分的用电需要。
阿斯旺大坝高111米,长3830米,宽40米,将尼罗河拦腰截断,从而使河水向上回流500公里,形成蓄水量达1640亿立方米的人工湖——纳赛尔湖。它可以平定洪水,贮存足够用几年的富余水量。80年代尼罗河流域曾发生严重干旱,苏丹及埃塞俄比亚发生饥荒,但埃及却因有此大坝而幸免于难。


上一篇:马尔代夫为什么被称为“花环之国”??
下一篇:介绍一下维也纳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