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为什么丹麦和波兰都有《美人鱼》?

在丹麦和波兰的首都,都矗立着一尊美人鱼雕像,两国人民都把美人鱼雕像看做是艺术珍品,并把它作为国家的标志和民族精神的象征。
  这两尊美人鱼虽然名字相同,但造型和风格却是不同的,它们的来源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丹麦著名童话作家安徒生代表作《海的女儿》,这个童话讲了一位人身鱼尾的海公主渴望人间生活,为了追求幸福和爱情,她不惜用自己的舌头换巫婆的药,变成了人。可是当她变成一位美丽的姑娘时,她所爱的年轻英俊的王子却同邻国的一位公主结了婚。最后,希望破灭了,海公主不愿杀王子而投入大海,化为泡沫。这篇童话表现了“海的女儿”追求幸福和爱情的坚强毅力和牺牲精神,也打动了全世界读者的心。丹麦人民为了永远怀念“海的女儿”,在首都哥本哈根朗厄里尼港湾畔的海滨公园里矗立了一尊雕像。她没有双腿,只有一条鱼尾,正坐在一块海石上,凝视着大海,脸上露出沉思、向往而又略带忧郁的神情……
  位于波兰首都华沙维斯瓦河畔的华沙美人鱼,虽然也同丹麦美人鱼一样人身鱼尾,可两者的神情就截然不同,她左手紧握盾牌,右手高举利剑,眉宇间流露着英雄气概,信心百倍、斗志昂扬的雄姿曾鼓舞着波兰人民为民族独立而奋斗。这尊美人鱼也有一个动人的传在很多年以前,异国侵略者在波兰的土地上大肆地烧杀抢掠,抓走了许多无辜百姓,华沙的一位美丽善良的姑娘也被抓了。这位刚18岁的姑娘决心逃出魔掌,为亲人报仇。在一个乌云密布的夜晚,她寻找机会逃出了魔窟,不幸又被敌人发现,姑娘逃到了维斯瓦河畔,汹涌的河水截断她的去路。敌人追上来了。姑娘宁愿死也不想落在侵略者的手里,她痛斥侵略者后,便纵身一跃跳进了波涛汹涌的河水,变成了一条金色的鲤鱼,钻入了河底……后来,侵略者再一次入侵波兰,变成鲤鱼的姑娘拿起武器,带领大批的鲤鱼变成人,手持盾牌和利剑,与侵略者开展生死的搏斗。侵略者被击败了,可这位姑娘也为此牺牲了。所以为了纪念这位坚贞不屈的女英雄,波兰人民建立了这尊美人鱼塑像,表现了波兰人民坚强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它提醒着人们回忆过去,激励着人们开拓未来。


上一篇:新加坡有什么著名的景点?
下一篇:加拿大有哪些城市?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