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美人鱼雕像是那个城市的标志

美人鱼的传说

转贴——



前年我到过北欧,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导游带我们游览皇宫、国会大厦,导游介绍丹麦的王子娶了一位美丽的中国香港新娘。我在电视里看过,这位香港新娘是位香港华人和欧洲白人的混血女儿,确实十分美丽夺人。香港新娘能讲丹麦话,在丹麦做的是友谊大使和慈善的工作,深受丹麦人的爱戴,被誉为丹麦的戴安娜。在哥本哈根游览码头公园,这里有神农喷泉,由于正在维修没有见到瀑布流出和喷泉,真遗憾。前面不远就是美人鱼铜像,美人鱼铜像(thelittlemurmaid)已成为了丹麦的标志, 近年来她的头几次被盗,又几次寻回。走近漂亮的美人鱼,她与其他塑像比起来要小很多。大约只有0.8米高,她静静地坐在海边,背对着大海,侧头深情的望着往来的游客。铜像是暗绿色,看上去有些旧,却给人一种古老,端庄的感觉。我听着海浪声不由想到了那位好幸福的香港姑娘,终于可以和王子有情人终成眷属。而《海的女儿》里的美人鱼却变成泡沫消失在大海中


世界各地有着许多关于美人鱼的传说,十分美丽动人,其中要算文徒生童话里的“海的女儿”,最为感人。它不但打动过无数读者的心,也给飘泊在海洋中的海员以美好的憬憧与祝愿。1912年,丹麦雕塑家爱德华。埃里克森,根据安徒生童话并加上自己的想象力,用紫铜雕塑了“海姑娘”的塑像,置放在哥本哈根港口海滨公园的沙滩上。至今那半鱼半人的“海姑娘”的雕像成为丹麦的象征和骄傲 。


在航海史上曾经有这样的传说:一天,一艘威尼斯商船正从印度返航,当天夜晚,皓月似银,海平如镜,水手们忽然看见水面远处出现一个人身尾鱼的美人,裸着胸怀,抱着恬静吸奶的婴儿,但等到他们驶近,却什么也不见了。


这些遥远的传说和童话里的故事,相信的人毕竟不多。70年代,流传着在阿拉伯西洋岸曾发现一种上半身是鱼,下半身像人体的鱼的说法,而且拍下了照片。有人却不信,认为这是凭传说和想象绘制后拍摄的伪造。


关于美人鱼的古老传说,跨越了文化、地域和世纪,在世界上广泛传播。美人鱼的离奇故事曾激发了人们丰富的想象力。
按传统说法,美人鱼以腰部为界,上半身是女人,下半身是披着鳞片的漂亮的鱼尾,整个躯体,既富有诱惑力,又便于迅速逃遁。她们没有灵魂,像海水一样无情;声音通常像其外表一样,具有欺骗性;一身兼有诱惑、虚荣、美丽、残忍和绝望的爱情等多种特性。


历史上,有不少自然历史学家和探险家都深信她的存在。博物学家普利尼是最早对美人鱼作出详细记录的人,他在公元1世纪所著的不朽名著《自然史》中写道:“人们称作‘海中仙女’的美人鱼,决非寓言故事,她们同画家笔下的美人鱼完全相符,只是皮肤格外粗糙,全身上下长满了鳞片,连那极像妇人的上半身也不例外。”1492年,哥伦布航海归来,也提到美人鱼。他描述了他的一个海员的故事:他看到了3个美人鱼高高地挺立在海面上。不过,她们不像画中那么漂亮,她们的脸有某些同人相似的方面。


但到18世纪初,人们对美人鱼的传说产生了越来越多的怀疑,博物学家们开始重新估价自己的见解。埃利克·蓬托皮丹在《挪威自然史》中认为,大多数关于美人鱼的传说纯属无稽之谈。他指责一些人把虚构的故事同历史混为一谈:“显然,稍有头脑的人绝不会对这类奇谈怪论感兴趣,甚至会怀疑这种生物存在的可能性。”


然而,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类似美人鱼的民间传说,它那持久的生命力说明,美人鱼的故事很可能以某种事实为依据。事实上,远远看去像美人鱼的动物大概有这样几种:海牛、儒艮及各种海豹等海牛目动物,虽然它们其貌不扬,但同传说中的美人鱼却有几分相近。


海牛的躯体几乎无毛,比人体略大,雌海牛突出的胸乳在某种程度上同女性的乳房相似。海牛没有其它肢体,多脂肪的躯干末端有一个由两个水平鳍组成的尾巴。儒艮的体形类似海牛,突出的口鼻上生着粗糙的胡须。据说它在哺乳时常常把上身探出海面,用一只鳍把幼仔抱在胸前。海豹不仅有类似海牛的前鳍和桶状身体,而且它的眼睛格外温柔,富有吸引力。海豹的跳跃和惯常姿态也很像传说中的美人鱼。


今天,美人鱼仍以她那古老而又神奇的魅力吸引着我们。在世界一些遥远的地区,还不时传来发现美人鱼的报道。但总的说来,当今的美人鱼主要存在于民间传说、艺术和神秘动物学的范畴之内。诚如美国“史密森学会”的自然博物馆脊椎动物馆主任乔治·朱克所说的:“没有一个真实的美人鱼标本,一切结论都只能是猜想。

更多请浏览http://www.benzhenkids.com/bbs/showthread.php?t=150

哥本哈根
哥本哈根
丹麦首都哥本哈
是丹麦的首都哥本哈根市的标志
是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市的标志

上一篇:巴黎的各个景点的介绍资料要英语的!
下一篇:黄石公园是那国的?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