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缅甸的首都是什么?

仰光

新首都彬马那是缅甸中部一个非常普通的小城市,地处仰光-曼德勒南北主国道中段,位于首都仰光以北390公里处,距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约300公里。彬马那市虽属中央平原地带,但附近地区有丘陵和山脉,西侧依托低矮的勃固山脉,东侧紧邻海拔千米的俗称掸山脉,目前常住人口约10万。彬马那市除了两家制糖厂外,几乎没有什么工业,而农业主要是种植水稻、甘蔗和豆类。彬马那有农业大学、林业大学和兽医大学,但规模都不大。机场离市区约30多公里,工作日每天有一个航班往返仰光-彬马那,周末增加一班。

缅甸旧首都仰光, 在缅语中有“战乱平息”的意思,仰光故称“和平之城”。它位于勃固山脉的末端、仰光河下游左岸,离莫塔马湾(即马达班湾)34公里。人口约500多万(1999年)。仰光是缅甸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国在业工人的30%集中在仰光。
  仰光原是一个莽草丛生的河畔渔村,古称大光。18世纪中叶阿瑙帕雅时代,成为一个方圆约二平方英里的市镇,改称仰光。由于靠近仰光河口,海船进出方便,为沟通腹地物资的集散地。1852年成为下缅甸首府。1948年缅甸独立后定为首都。
  仰光四季常青,景色宜人。市内多佛教古迹,有许多金碧辉煌的宝塔,尤以仰光大金塔和耸立在班杜拉广场上的白塔著称于世。仰光大金塔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矗立在市区北部茵雅湖畔的一座小山上,居仰光的最高处。塔尖高耸入云,金光灿烂夺目。塔高326英尺,塔底座周围1400多英尺。塔是用砖砌成的,据传内藏释迦牟尼遗发。塔顶用黄金铸成,上面镶着4350颗钻石和93颗宝石。塔的整体贴着纯金箔。大金塔四周围绕着68座小塔,壁龛里有着一尊尊大小不同的玉佛。大金塔是东南亚佛教徒朝拜的圣地,每逢节日,前来参拜的僧众络绎于途。大金塔内还有“达亚瓦底国王钟”。
  大金寺左方有一中国式庙宇──福惠宫,为清光绪年间华侨所捐建。仰光市内郊区还有许多幽美的湖泊。北郊燕子湖,湖面宽阔,周围绿树成荫,湖水清可见底。拥有1万多学生的仰光大学就坐落在湖畔。
  仰光在争取缅甸独立的斗争中有着光荣的历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缅甸人民在昂山将军领导下,发动了英雄的武装起义,首先光复了日本法西斯占领下的仰光。为了纪念这位战后被帝国主义杀害的缅甸民族英雄,在市中心建有烈士墓。
仰光
仰光

上一篇:西班牙首都是?
下一篇:维生素C又名?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