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巴西的首都是?还有经济情况如何?

巴西利亚
人口200多万,融汇了世界古今建筑艺术的精华,有“世界建筑博览会”之称。城市建造在人工湖旁,以三权广场为核心,形状像一架头朝东方的巨型飞机。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将巴西利亚城列为“人类文化财富”。
巴西经济情况简介:
巴西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横贯北部的亚马孙河是世界上流域最广、流量最大的河流。素有“地球之肺”之称的亚马孙森林面积达750万平方公里,占世界森林面积的三分之一,其中大部分位于巴西境内。在西南部的世界第五大河巴拉那河上有极为壮观的伊瓜苏大瀑布,巴西与巴拉圭合建的被誉为“世纪工程”的世界第一大水电站伊泰普水电站就建在巴拉那河上。巴西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铁、铀、铝矾土、锰、石油、天然气和煤等。其中已探明的铁矿砂储量为650亿吨,产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位。铀矿、铝矾土和锰矿储量均居世界第三位。巴西是拉美第一经济大国,有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工业产值居拉美之首。钢铁、汽车、造船、石油、化工、电力、制鞋等行业在世界享有盛誉,核电、通讯、电子、飞机制造、信息、军工等领域的技术水平已跨入世界先进国家行列。巴西是世界第一大咖啡生产国和出口国,有“咖啡王国”之称,甘蔗和柑橘的产量也居世界之首。大豆产量居世界第二,玉米产量居世界第三。巴西是仅次于美国和德国的世界第三大糖果生产国。各类糖果产量每年达800亿颗。糖果业年产值为5亿美元。每年出口糖果5万吨左右。全国可耕地面积约4亿公顷,被誉为“二十一世纪的世界粮仓”。巴西的畜牧业非常发达,以养牛为主。巴是南美钢铁大国,为世界第六大产钢国,钢材出口达1200万吨,占全国钢材总量的54%。也是拉美第一、世界第九汽车生产大国。巴西的旅游业久负盛名,为世界十大旅游创汇国之一。主要旅游点有里约热内卢、圣保罗、萨尔瓦多的教堂和古老建筑、巴西利亚城、伊瓜苏瀑布和伊泰普水电站、玛瑙斯自由港、黑金城、巴拉那石林和大沼泽地等。

巴西首都----巴西利亚
巴西新都巴西利亚,位于巴西东南部巴西高原中央,阿尔托山之南,海拔1161米,东距大西洋1000千米。新都所在的联邦区直辖于中央政府,面积5814平方千米,人口120万,其中35万住在市区,85万住在8个卫星城。

巴西利亚是当今世界最年轻而漂亮的首都,模式与澳大利亚的新都堪培拉相似,都是从沿海大城市迁都到内陆草原,都是围绕人工湖展开的城市,都是园林化的绿色城市,都是职能单一的政治中心。

巴西历史上的两个首都萨尔瓦多和里约热内卢,都是古老的海滨城市,那里人口拥挤,车辆喧嚣,工厂众多,污染严重,很难进行改造和治理。为此,巴西政府决定在内地寻找一块有利于发展的土地建立新都。曾有5个地点可供选择,最后选定了现址。

整个新都被设计成一架飞机。飞机象征着速度和力量,寓示巴西是一个迅猛发展、高速起飞的发展中国家。巴西利亚的建设速度,真正体现了设计者的心愿。从1957年破土动工到1960年4月举行迁都庆典,前后只用了3年时间。首先兴建了一个“>”形人工湖,周长80千米,最宽处5千米,蓄水5亿立方米。整个城市楔入人工湖的半岛上,如一架飞向东方的喷气式飞机。“机头”是三权广场,突出于半岛的尖端,面向大湖。从三权广场到城西的广播电视大楼,是一条8千米长的大街,宽达250米,比布宜诺斯艾利斯的7月9日大街(宽130米)和巴黎的爱丽舍田园大街(120米)约宽1倍,为城市的基干,即“机舱”。“机舱”的前部是各部广场大厦,其后是文教区、体育城、电视塔、公交中心。“机尾”是为首都服务的轻工业区和出版印刷区。长长的两侧“机翼”是公寓区,沿着人工湖作“八”字形展开。在两翼与机舱的连接部,是商店、银行、旅馆等建筑。人工湖分南湖和北湖,如双臂拥抱着大半个城市,薄体桥如虹接通两岸。湖滨环绕着使馆和私人住宅。

公寓区布局合理,服务设施齐全。每十几座楼房组成一个“方街”,方街内及其周围设有托儿所、小学、运动场、影院、诊所、小商场、面包店、餐馆、药房、洗衣房、理发店,居民不出方街就能获得必要的生活服务。

巴西利亚人特别重视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和保护。政府明文规定,只许建设无污染的小工业,住宅不许建在办公区内,大商场只能建在商业区,公寓楼不得超过6层,湖滨只许建两层以下的别墅式住宅。这些规定,贯彻始终,从而保持了城市风格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全市60%的面积是绿地,城南6千米长的人工防护林带,新都土地虽属红色沙壤,旱风季节里也不见沙尘飞扬的现象。城建法律规定,没有绿化设计的工程不得施工,周围裸露的空地必须有绿色覆盖方能验收。因此,建筑物落成之日,草坪、花圃、树木已经出现在你面前。每个“方街”都由一条由灌木墙、小花园和草坪组成的绿化带环绕;街道两旁绿树成荫;广场、建筑物门前、私人庭院,到处是花草树木。整个城市就是一座大园林。市政府有一支庞大的专业管理队伍,负责公共绿化的培植和浇灌,这方面的预算占市政开支的第一位。每年春天都开展全民植树活动,苗木由政府免费提供。

巴西利亚是一座只有30多年历史的新城,没有一处古代建筑。有名的现代建筑主要集中在城市的核心——三权广场。国会大厦是两座并列的28层长方形大楼,是全城最高的建筑。法律规定,任何建筑物都不得超过它的高度。两座大楼之间由一条过廊连通,形成一个“H”形,这是葡萄牙文“人”的第一个字母,表示一切为了人。右侧大楼为众议院大厦,楼侧是一个仰天的“大碗”,意为“广听民意”;左边是参议院大厦,侧旁亦有一个“大碗”,不过是倒扣,象征“集中民意形成决议”。“碗”下为两院会议大厅,以及商店、餐厅、车库等配属建筑。两院会议厅各有1200个座席,均有藏书数十万册的专用图书馆。巴西人自豪地说,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议会建筑”。公民可以自由进入大厦参观,也可以入公众席旁听,有什么意见,可以委托议员代为发言。

总统府在黎明宫。这是一座围廊悬空在外的建筑,廊柱一反圆、方的陈规,有的如上长下短的菱角,有的似展翅欲飞的大雁。菱形四角如印第安人的盾牌,象征巴西最早的主人是印第安人。

司法宫又别具特色,由14根洁白的几何形大柱托着一个平顶大棚,棚下为审判大厅和办公楼,门前竖立着一尊蒙着双眼的正义女神塑像,表示“法不认人”,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大厦广场的政府各部大厦也各自标新立异,互不雷同。外交部的伊塔马拉蒂宫构筑在一个大水池上,钢架玻璃结构,突出了水晶宫的特色。池内由5块石头组成的莲花型石雕,和奥运会的五环旗一样,象征着五大洲的团结和世界和平。
巴西利亚。经济在发展中,巴西经济发达城市是里约热内卢。

上一篇:荷兰的风车有什么用途?
下一篇:美国的"汽车城"是那座城市?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