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高原国家尼泊尔?

国名: 尼泊尔 (Nepal)

国旗:尼泊尔的国旗是世界上唯一三角形的国旗。一个世纪前尼泊尔就出现过这种三角旗,后来两面三角旗连在一起,就成为今天尼泊尔国旗的式样。由上小下大、上下相叠的两个三角形组成,旗面为红色,旗边为蓝色。红色是国花红杜鹃的颜色,蓝色代表和平。上面的三角形旗中是白色弯月、星图案,代表皇室;下面三角形旗中的白色太阳图案来自拉纳家族的标志。太阳和月亮图案也代表尼泊尔人民祈盼国家象日月一样长存的美好愿望。两个旗角表示喜马拉雅山脉的两个山峰。

国徽:尼泊尔国徽大致呈圆形。国徽中部底图是世界第一高的珠穆朗玛峰,峰顶飘着尼泊尔国旗,峰底依次是丘陵和平原。浮在地貌底图之上的是白色尼泊尔地图和女性与男性握手图样。在整个图案的外围,左右两边环绕着尼泊尔国花杜鹃,花束下方有稻穗图案。底部基座是弧形的红绶带,上面用梵语写着“母亲与祖国重于上天”。(2006年12月批准使用)

国花:杜鹃花

国兽:黄牛

国家政要:国王贾南德拉,2001年6月继位;首相吉里贾·普拉萨德·柯伊拉腊( Girija Prashad Koirala ),2006年4月任职,7月宣誓就职。



2005年11月2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街头,参加尼瓦尔新年大游行的人们伴着民族音乐跳舞。尼瓦尔族是尼泊尔的一个古老民族,根据他们自己的历法,2005年11月2日是尼瓦尔历1126年的第一天,加德满都当天举行了盛大活动以庆祝这一节日。

自然地理:内陆山国,面积为147181平方公里。位于喜马拉雅山中段南麓,北临中国,西、南、东三面与印度接壤。国境线全长2400公里。尼泊尔境内山峦重叠,境内多高峰,珠穆朗玛峰(尼称萨加玛塔峰)位于中尼边界上。全国分北部高山、中部温带和南部亚热带三个气候区。北部冷季最低气温为-41℃,南部夏季最高气温为45℃。地势北高南低,相对高度差之大为世界所罕见。大部分属丘陵地带,海拔1千米以上的土地占全国总面积的一半。东、西、北三面群山环绕,因此尼泊尔自古有“山国”之称。河流多而湍急,大都发源于我国西藏,向南注入印度恒河。南部是土壤肥沃的冲积平原,分布着茂密的森林和广阔的草原,是尼泊尔重要的经济区。中部河谷区,多小山,首都加德满都就坐落在加德满都河谷里。巍巍喜马拉雅山挡住北方干冷的寒风,气候宜人,风景美丽。北部山地地区,山高谷深,云雾缭绕,高山终年积雪,只有夏季可以放牧。由于地形复杂,全国气候各地不一。全国分北部高山、中部温带和南部亚热带三个气候区。北部冷季最低气温为-41℃,南部夏季最高气温为45℃。在全国同一时间里,当南部平原上酷热异常的时候,首都加德满都和帕克拉谷地里,则是百花吐艳,春意盎然,而北部山区却是雪花飞舞的寒冬。 中尼边界基本情况

人口:2642万人(2006年7月统计)。尼泊尔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全国有拉伊、林布、苏努瓦尔、达芒、马嘉尔、古隆、谢尔巴、尼瓦尔、塔鲁等30多个民族。86.5%的居民信奉印度教,是世界上唯一以印度教为国教的国家。7.8%信奉佛教,3.8%信奉伊斯兰教,信奉其他宗教人口占2.2%。尼泊尔语为国语,上层社会通用英语。

首都:加德满都(Kathmandu)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的一个天然谷地中,四周青山环绕,常年鲜花盛开,被称为山国的“春城”。加德满都还有“寺庙之都”的美誉。尼泊尔历代王朝在此兴建了大批庙宇、佛塔、神龛和殿堂,日久年长,形成了“寺庙多如住宅,佛像多如居民”的奇特景观。最负盛名的大梵天庙、大佛塔等建筑气势雄伟、金碧辉煌,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外国旅游者。有人口67. 18万人(2001年估计数字)。月平均最高气温29℃(7月),月平均最低气温2℃(1月)。

行政区划: 全国共分为5个发展区、14个专区、36个市、75个县和3995个村。


数千民众聚集在首都加德满都帕坦旧王宫
广场上庆祝印度教传统节日克里什纳节

简史:公元前6世纪建立王朝。1769年廓尔喀王普里特维·纳拉扬·沙阿征服马拉王朝三个公国,统一了尼泊尔。建立了沙阿王朝,延续至今。1814年英国入侵,尼泊尔被迫割让大片领土给英属印度,外交受英监督。1846年至1950年,拉纳家族依靠英国人的支持夺取军政大权,并获世袭首相的地位,使国王成为傀儡。1923年,英承认尼泊尔独立。1950年11月,尼泊尔大会党等发起反拉纳的斗争,结束了拉纳的统治,并实行君主立宪制。1959年2月马亨德拉颁布尼泊尔第一部宪法。1962年颁布新宪法。1972年比兰德拉国王即位。1990年4月16日,比兰德拉国王解散全国评议会,同年11月颁布第三部宪法,实行君主立宪的多党制。 尼泊尔的“唐人街”

政治:现行宪法是尼历史上的第三部宪法,于1990年11月9日颁布。宪法规定,尼是一个实行多党民主制和君主立宪制的印度教王国。国王为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统帅,是国家统一和人民团结的象征。2006年4月,新政府组成后宣布将进行制宪会议选举,制定临时宪法。2006年5月18日,尼泊尔议会通过新内阁提交的决议草案,解除国王拥有的一切特权,规定尼泊尔为“世俗国家”,议会成为全国最高权力决策机构。决议规定,原“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将更名为“尼泊尔政府”;原“皇家尼泊尔军”将更名为“尼泊尔国民军”;国王也不再拥有军队总司令头衔,军队的调遣及最高统帅的任命由大臣会议(内阁)决定,并经议会相关委员会批准。决议还规定,原皇家事务顾问机构“皇家委员会”将被解散,有关事务由议会接管;国王将为其财产及收入缴纳税款,王宫预算开支由议会决定;国王也不再拥有指定王位继承人的权力,这项权力由议会拥有;国王将不再拥有召开议会全体会议的权力,首相可提出召开议会全会的要求,但最终决定由议长作出。决议还强调,任何与该决议内容不一致的宪法和法律条款都将被视为无效。6月10日,尼议会全体会议通过一项新规章,规定国王完全脱离议会事务。根据新规章,国家机器的一切职能工作将由议会指挥,国家一切重大决定将由议会作出或授权作出,宪法内容的修改将由议会讨论进行,政府部门的重要决定将直接提交议会批准执行,而不需事先经国王认可。此外,政府内阁大臣、军队治安部队领导人、驻外使节等的宣誓就职仪式也由国王在王宫主持改由议会相关委员会在议会主持举行。7月31日,尼内阁会议决定,大幅削减享受王室津贴的王室家族成员。根据新规定,今后,只有国王、王后、王储、王储妃和王后的母亲可以享受王室津贴。9月22日,尼议会通过修改后的新军队法规定,尼泊尔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不再由国王担任,军队指挥权将由政府和议会掌控。政府军的控制和调遣将根据首相领导的国家安全理事会的建议,由政府最终决定。新军队法还规定,设立特别军事法庭,负责处理军内刑事犯罪案件。 尼泊尔经历历史性变革 尼泊尔内阁决定修改王位继承人法 尼泊尔政府与反政府组织批准临时宪法草案


2004年8月7日,两名拉杰班西族妇女在加德满都世界土著人日庆祝活动上梳妆打扮。拉杰班西族是尼泊尔的一个少数民族

经济;尼泊尔为农业国,80%的人口以农业为主,经济落后,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主要农作物有稻谷、玉米、小麦,经济作物主要是甘蔗、油料、烟草等。自然资源有铜、铁、铝、锌、磷、钴、石英、硫磺、褐煤、云母、大理石、石灰石、菱镁矿、木材等。均只得到少量开采。水力资源丰富, 水电蕴藏量为8300万千瓦,约占世界水电蕴藏量的2.3%。其中2700万千瓦可发展水力发电。尼泊尔工业基础薄弱,规模较小,机械化水平低,发展缓慢。主要有制糖、纺织、皮革制鞋、食品加工等。还有一些农村手工业和手工艺制造业。宜人的气候、秀美的自然风光,使尼泊尔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尼泊尔地处喜马拉雅山南麓,此外,尼境内还有200多座6000至8000米的山峰是爬山爱好者的向往之地,尼泊尔丰富的文化和宗教遗产、精美的古典建筑可供印度教和佛教徒朝圣,它还有14个国家野生动植物保护公园,可供旅游者徒步旅游和狩猎旅游,1995年到尼泊尔的旅游者达36万。

新闻出版:截止2002年3月,尼泊尔全国注册发行的各类报刊有3192份。其中218份日刊全国最大的两份日报均为官方报纸:《廓尔喀报》,尼泊尔文,1902年创刊;《新兴的尼泊尔》,英文,1965年创刊。此外还有《加都邮报》和《康提普尔》以及其它多种日报。尼泊尔国家通讯社为全国唯一的通讯社,官办,成立于1962年4月。尼泊尔广播电台是全国唯一的电台,官办,成立于1948年,用尼泊尔语和英语广播。1985年12月尼泊尔电视台在首都正式开播。尼目前还有2家私营电视台利用卫星传送节目。

外交:尼奉行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印两大邻国的友好关系。积极推动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的发展。重视加强同美、英等西方国家的关系,争取经援和投资。

与中国关系:1955年8月1日,尼泊尔同中国建交。1996年,江泽民主席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与比兰德拉国王共同确立了中尼面向21世纪世代友好的睦邻伙伴关系。2002年7月,贾南德拉国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05年4月,贾南德拉国王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


上一篇:请介绍一下死海
下一篇:迪拜酒店在哪里?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