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吴哥窟在哪里?

柬埔寨吴哥窟

吴哥窟是东南亚主要的考古学遗址之一,占地面积400多平方公里,包括林地、吴哥窟遗址公园。约建于1150年的吴哥寺是世界寺庙建筑群中最大和最著名的庙宇,是高棉国王领土内千百个宗教建筑之一。
有人说,世界上印度教建筑中最精彩的珍品不在该教诞生地印度,而是在柬埔寨。建造吴哥窟的是高棉国王苏利亚瓦尔曼二世,目的为了供奉兴都教的维希奴神。由于维希奴神的代表方向是西方,所以吴哥窟是吴哥古迹里少数大门朝西的建筑。由于西面亦代表死亡,高棉人也把吴哥窟称为葬庙。
吴哥窟建造期间,苏利亚瓦尔曼二世出动了全国最好的工匠、彩绘师、建筑师及雕刻家,历时37年才完工。整座建筑以大石一块块砌成,没用上石灰水泥,更没用上钉子梁柱,充分展示出古人的建筑巧思。吴哥窟的建筑可分东西南北四廊,每廊都各有城门。从西参道进去,经一段长达约600米的石板路后方是正门。
寺院周围有壕沟环绕,墙外有很大的蓄水池。它设计匀称典雅,规模宏大,围入外墙的面积达83610平方米。参观者由外墙的一个门进入就看见整个建筑物矗立在一个接一个重叠的平台上面。这个圣殿的中心上方有一个61米高的塔。要到达那里还要走过几道门,一座台阶和开阔的庭院,它的四周有四座较低的塔,它们是四个附属寺庙的标记。
其丰富多彩的雕塑装饰与它严谨的匀称设计形成对比。石雕上生动地描绘出印度史诗中的场面。许许多多男女神灵以挑逗姿态欢腾、跳跃。在长达数百英尺的络绎不绝的术廊的浮雕上展现了高棉历史上真实人物。最受喜爱和反复出现的形象是高棉舞蹈女神受斯帕拉斯。吴哥窟外墙内侧保留尚好的天女(Apsara)浮雕墙是其最扣人心弦的景点之一,这些呈现舞蹈形态的天女雕像都裸露上身,头戴华丽的头冠,显得雍容华贵。浮雕造型各异,有的拈花微笑,有的翩翩起舞,姿态之优美,雕工之精巧令人惊叹。
继续往石道走去,可见到石道两旁建有两座设计对称的长方形建筑。这是被称为“高棉艺术的珠宝盒”的图书馆。图书馆前不远处是两个人造池塘,池塘上种了许多莲花。这个莲花塘是捕捉吴哥窟及其倒影的最佳之处。
除了天女浮雕,吴哥窟最引人注目的是其建有五座宝塔的主殿。此主殿建在吴哥窟的中心,被三重层层的石砌回廊团团环绕。从石道尽头的石阶进入回廊后便算进入吴哥窟的主要建筑。只见回廊的墙壁上刻满了充满印度艺术色彩的精致浮雕,刻画的都是印度神话里的故事及苏利亚瓦尔曼二世的生平事迹,精细的雕工令人叹为观止。
吴哥窟体现了对体积、空间以及几何体组合的深刻造诣。当时的建筑技术和风格非常有限,石头的使用犹如它具有木材的性质; 拱形结构和穹顶未为人所知,但它的整体效果仍令人惊叹.

柬埔寨吴哥窟
吴哥窟统指现在柬埔寨西北部暹粒省洞里萨湖北岸一带的石砌、瓦造建筑遗迹群。 吴哥是高棉人的精神中心和宗教中心。吴哥也是旅行者向往的圣地。 吴哥是9-15世纪东南亚高棉王国的都城(吴哥Angkor一词源于梵语Nagara,意为都市),9世纪初始,吴哥王朝(802-1431)先后25位国王,统治着中南半岛南端以及越南和孟加拉湾之间的大片土地,其势力范围远远超出了今天柬埔寨的领土,盛极一时。其间大兴土木,留下了古今奇迹大吴哥城(Angkor Thom)、小吴哥城(Angkor Wat)和女王宫等600多座印度教与佛教建筑风格的寺塔,大放异彩。1431年泰族军队攻占并洗劫了吴哥,该城废弃。随后,繁华的吴哥就湮没于方圆45平方公里丛林榛莽之中,到16世纪已成为一片杂木丛生的废墟,逐渐被人们遗忘。

方圆10平方公里的大吴哥城,是高棉帝国的最后一座都城,始建于9世纪末,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 1181-约1215在位)赶走了入侵的占婆人后又作了重修,被称为“第四次吴哥”。

吴哥城是一处被长达12公里的城池所包围的城市。吴哥城南门(South Gate)外的护城河上架有石桥,桥的两侧栏杆上各有一排54个石雕的半身像,一边代表神灵,另一边代表恶魔,他们手上拉着眼镜蛇化身的巨蛇王。据说宽约百米的护城河,在古时养有很多鳄鱼,是用来抵御敌人进攻的。钻进小小的南门门洞,拔地倚天的古树整齐地列在路两旁,树缝里透着温柔的晨光,轻风吹过,干叶嗒嗒地落到了车的前窗,又滑到了地上,说不出的惬意。

在吴哥城中央,依照佛教须弥圣山的概念建立起了壮观的拜云寺(Bayon),环绕中央尖塔的是49座四面都雕有巨大佛脸的佛面塔,这些谜样的佛脸微笑,表情各异,安详中带有几分神秘。四面佛的四个面分别代表慈、悲、喜、舍,悲喜皆不形于色。拜云寺的回廊壁画也十分丰富,从王宫征战到市民生活应有尽有,但是给游客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四面佛那神秘的"高棉微笑"。

在整个大吴哥城的范围内,还有巴方寺(Baphoun)、绯明纳卡寺(Phimeanakas)、利泊王坛(LeperKing)、大象坛(Terrace of Elephants)等著名建筑。

吴哥景区范围很大,可以租用机动或非机动的交通工具游览,

吴哥门票分为三种:可游览的一天的,三天的,七天的,价格因此不同。持票可以游览包括吴哥窟、吴哥城在内的所有吴哥古迹。门票带照片,售票处提供现场免费快照。门票制作好发给你之前,售票员会用你的母语宣读有关规则。买完第二天的门票,当天下午4点以后可以免费进入。

上一篇:持第三国签证如何去香港?
下一篇:你能介绍一下梵蒂冈的圣彼得广场吗?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