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罗马尼亚的首都是那?

国名:罗马尼亚(Romania)

独立日:5月9日(1877年)

国庆日:12月1日(1918年)

建军节:10月25日

国歌:《三色旗》

国旗: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3∶2。由三个平行相等的竖长方形组成,从左至右依次为蓝、黄、红三色。蓝色象征蓝天,黄色象征丰富的自然资源,红色象征人民的勇敢和牺牲精神。

国徽:为盾徽。蓝色大盾面上有一只红嘴红爪的金鹰,鹰嘴啄着一个东正教十字架,两爪分别握着一把银剑和银色权杖。鹰胸前有一面小盾,盾面分五部分:左上角为蓝地上一只金鹰,鹰头两侧为金色的太阳和月亮,这个图案是罗马尼亚公国国徽;右上角为红地上灰色的公牛头,牛角之间是一颗金色五角星,牛头两侧为银色玫瑰花和月牙,这是摩尔多瓦公国的国徽图案;左下角为红地上金色双孔桥和前爪紧握银色大刀的金狮,此为巴纳特及奥尔泰尼亚的国徽;右下角的图案被一红条分为上下两部分,上半部为蓝地上一只金嘴灰鹰和金色太阳及银色月亮,下半部为金地上七个红色雉堞,这是特兰西瓦尼亚、马拉穆列什及克里沙纳的国徽;下方的楔形部分为蓝地上两条尾部朝上的金色海豚,象征黑海地区。整个国徽图案是主权独立、统一、不可分割的罗马尼亚民族国家的象征。

国花:玫瑰花

国石:琥珀

国家政要:总统特拉扬·伯塞斯库(Traian Basescu),2004年12月当选。

自然地理:面积为23万多平方公里。位于东南欧巴尔干半岛东北部。东南临黑海。地形奇特多样,境内平原、山地、丘陵各占约1/3的国土面积。属温带大陆性气候。

罗马尼亚山河秀丽,蓝色的多瑙河、雄奇的喀尔巴阡山和绚丽多姿的黑海是罗马尼亚的三大国宝。多瑙河流经罗境内1075公里,其国土上蜿蜒流淌的大小数百条河川,多与多瑙河汇流,形成“百川汇多瑙”的水系。多瑙河不仅灌溉着两岸肥田沃野,也为罗的电力工业和渔业等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有罗马尼亚脊梁之称的喀尔巴阡山绵亘在罗40%的国土上。这里林木茂密,森林资源丰富,地下蕴藏有煤、铁和黄金等矿产。罗马尼亚濒临黑海,景色秀丽的黑海海滩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康斯坦察是黑海海滨城市和港口,是罗通往各大洲的重要门户和全国造船业中心之一,素有“黑海明珠”之称。

人口:2169.8万(2002年人口统计),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90.9人。罗马尼亚族占89.4%,匈牙利族占7.1%,茨冈族占1.8%,日耳曼族占0.5%, 其余民族为乌克兰、俄罗斯、塞尔维亚、斯洛伐克、土耳其、鞑靼等。官方语言为罗马尼亚语,主要民族语言为匈牙利语。主要宗教有东正教(信仰人数占总人口数的87%)、罗马天主教(5%)、新教(3.5%)、希腊天主教(1%)。

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人口233.9万(2000年1月)。布加勒斯特位于罗东南部瓦拉几亚平原中部,多瑙河支流登博维察河宛若青翠的玉带从西北穿过市区。整座城市掩映在白杨、垂柳、菩提树之中,到处绿草如茵。布加勒斯特是全国最大的工业中心,有机械、冶金、纺织、服装和食品加工等工业。

行政区划:全国分为41个县和1个直辖市(首都布加勒斯特),县下设市、镇、乡。各县名称如下:阿尔巴、阿拉德、阿尔杰什、巴克乌、比霍尔、比斯特里察·诺色乌德、博托沙尼、布拉索夫、布勒伊拉、布泽乌、卡拉什·塞维林、克勒拉希、克鲁日、康斯坦察、科瓦斯纳、登博维察、多尔日、加拉茨、朱尔朱、戈尔日、哈尔吉塔、洪尼多阿拉、雅洛米察、雅西、伊尔福夫、马拉穆列什、梅赫丁茨、穆列什、尼亚姆茨、奥尔特、普拉霍瓦、萨图·马雷、色拉日、锡比乌、苏恰瓦、特列奥尔曼、蒂米什、图尔恰、瓦斯鲁伊、维尔恰、弗朗恰。





在罗马尼亚中部阿尔巴县“母鸡山”举办的罗马尼亚全国民族歌舞演出和出售民间工艺品集市—“姑娘集”上,赶集的人们正在兴致勃勃地观看文艺演出。历史上的“母鸡山”集市是青年男女们相识、相恋和举行婚礼的好去处,因而人称“姑娘集”。现在,一年一度的“姑娘集”已失去了男婚女嫁的内容,变成了一个规模盛大的发扬民间习俗和传统的场所。>>
简史:罗马尼亚人的祖先是达契亚人。约公元前1世纪,布雷比斯塔建立第一个中央集权的达契亚奴隶制国家。公元106年达契亚国被罗马帝国征服后,达契亚人与罗马人共居融合,形成罗马尼亚民族。1947年12月30日,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1965年国名改为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1989年12月易国名为罗马尼亚。2004年3月29日,罗马尼亚加入北约。



罗马尼亚“红龙”中国商场

政治:1989年12月底,齐奥塞斯库政权被推翻,罗共停止活动。12月22日成立救国阵线委员会和临时政府。救阵首任主席扬·伊利埃斯库代表救阵宣布10点纲领,纲领主张建立多党制、自由选举、制订新宪法,立法、行政和司法三权分立;取消中央集权经济制。1990年2月1日,救阵同全国30个政党决定成立全国联盟临时委员会,扬·伊利埃斯库任主席,6日,救国阵线获批准成为政党。同年5月罗举行大选,救阵候选人扬·伊利埃斯库当选总统。1989年12月22日以后实行多党制。 1991年11月21日批准的宪法规定,罗马尼亚是一个主权、独立、统一和不可分割的民族国家,政体为共和制。议会是罗人民最高代表机构和唯一的立法机构,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议员由普选产生,任期四年。

经济:主要矿藏有石油、天然气、煤和铝土矿,还有金、银、铁、锰、锑、盐、铀、铅、矿泉水等。水力资源丰富,蕴藏量为565万千瓦。森林面积为625万公顷,约占全国面积的26%。内河和沿海产多种鱼类。主要工业部门有冶金、石油化工和机器制造;主要工业产品是金属制品、化学制品、机器和机械设备等。是中东欧地区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年产原油150万吨。主要农产品有谷物、小麦、玉米,畜牧业主要是养殖猪、牛、羊等。全国农业面积1479万公顷,其中耕地面积906万公顷。罗旅游资源比较丰富,主要旅游点有布加勒斯特,黑海海滨,多瑙河三角洲,摩尔多瓦地区北部,中、西喀尔巴阡山区等。   与众不同的罗马尼亚乡村博物馆



在罗马尼亚锡比乌,吉普赛人的结婚典礼。根据吉普赛人的婚姻习俗,吉普赛女子通常结婚很早

新闻出版:主要报刊有《自由罗马尼亚报》、《晨报》、《今日报》、《全国信使报》、《自由青年报》、《每日事件报》、《经济论坛》。罗马尼亚新闻社是国家通讯社,原名罗马尼亚通讯社,1949年建立。罗马尼亚广播公司是国家广播电台,1994年在罗马尼亚广播电台基础上组建,对外用罗马尼亚语和12种外语广播。罗马尼亚电视公司是国家电视台,开办于1958年,1994年组建为电视公司,现全部播放彩色节目。1990年后陆续建立的普罗电视台、天线一号电视台等私人电视台迅速发展,已具有较大规模和收视率。罗同100多个国家的广播、电视系统有联系。

外交:奉行友好与和平的外交政策。主张在维护和发展本国民族利益的基础上实行广泛的对外开放。

与中国关系:1949年10月5日,中国和罗马尼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长期以来,中罗两国之间保持着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两国传统友谊进一步加强,双方保持了高层接触。2003年8月,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并签署联合声明。2004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罗马尼亚进行国事访问,双方签署联合声明。2006年3月,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访问中国。
2005年6月,北京和布加勒斯特结为友好城市,至此,中罗之间已有20对友好城市。在经贸领域,2005年两国贸易总额为18.4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46.1%。 中罗经贸关系稳步发展

布加勒斯特
布加勒斯特。
布加勒斯特

上一篇:加拿大盛产什么?
下一篇:梵帝冈的首都是那?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