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瑞士

在世界范围内,瑞士在开发智力,申报专利,研究与发展领域均名列前茅。也就是说,瑞士国家虽小,但科技发明,大学与企业的科研水平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从而为她参与 21 世纪的全面竞争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瑞士属于为数不多能够充分认识智力投资重要性并付诸实施的国家之一。长期努力的结果是:按人口比例(单位:每一百万人口中),瑞士每年申报的专利最多。瑞士每年申报的专利数目超过法国、日本和英国;按绝对数排也仅在美国和德国之后。


科学研究:按人均计算,瑞士是世界上科研费用最高的国家。每年瑞士投入的科研费用高达 100 亿瑞郎。而政府的投入仅占总额的四分之一,其它投资来自企业界。化工医药行业、电子技术部门和机械行业都自行投资从事科研活动。另外,瑞士企业界每年投入国外公司和研究机构的科研经费也高达 80 亿瑞郎。


正因为瑞士科研基础好,诸如 Batelle 研究所和 IBM 等国际著名企业和研究机构纷纷在瑞士设立各种研究中心。仅 IBM 在瑞士的中心就汇集了众多的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由于瑞士良好的条件和基础,其它著名的国际企业也在瑞士设立高水平的尖端技术研究中心,涉及医药业、精密仪器、微电子技术。国际上知名的 Medtronic 公司(从事电子医疗设备)从 1996年起将其欧洲总部设在瑞士,最近又投入数百万瑞郎在洛桑设立首席研究员基金,从事心血管研究。


重视智力投资和科研的结果是瑞士在世界众多研究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根据用尖端技术领域增长率表示的创新能力统计,在 10 项尖端技术领域,瑞士在其中的7个领域保持着最高的增长率。在蛋白质合成方面,瑞士名列第一,机器人方面居第二。不难明白,如果按人均比例计算(每一百万人口中所占比例),瑞士获得诺贝尔奖者比例在世界上最高。


在欧洲国家中,瑞士最具有长远眼光,最富有创造性。凭借着如此发达的科技知识和手段,瑞士已为其参与 21 世纪全球科技和工业大竞争奠定了牢固的基础,拥有最佳的机遇。完全依靠贸易的国家

悠久的商业传统,丰富的工业经验,一流的产品质量,使得小国瑞士成了世界上最主要的贸易强国之一。我们国家在这方面有很硬的王牌:人员培训、基础设施、服务和咨询等,从而与其贸易伙伴建立了牢固友好的互惠关系。


瑞士与新加坡、香港、比利时并列为世界人均出口额最高的四大市场。如今,瑞士经济的一半收入来自外贸。


瑞士贸易竞争力强源于以下因素:


瑞士地处欧洲中心地带;


瑞士人讲多种语言(德语、法语、意大利语、英语);


瑞士的职业培训在世界上首屈一指;


瑞士产品质量一流,为世界公认;


瑞士政局稳定,劳资关系和谐,很少有罢工现象;


瑞士人工时长、效率高;


瑞士拥有世界一流的基础设施(交通运输、通讯等);


瑞士的服务业水准为AAA级(银行、保险业等);


瑞士善于合理利用国际分工;


瑞士科研水平为世界一流;


瑞士为中立国家,接纳了众多的国际机构。


由于以上原因,瑞士外贸总是能取得不凡业绩就不足为怪了。1999年瑞士商品出口比上年增长4.9%, 达 1140 亿瑞郎,进口额比上年增加 6.1%,达 1130 亿瑞郎。此外,瑞士还通过各类服务的进出口获赢利 150 亿瑞郎。


瑞士年进口额为 1130 亿瑞郎,平均到每个居民为 16000 瑞郎,这表明与瑞士开展贸易对贸易伙伴所带来的好处。瑞士从其客户那里买入金额与其卖给客户的相等。这就是所谓的公平交易。以与中国的贸易为例,瑞士向中国出口纺织机械,从中国进口各种纺织品和大量丝绸品。


瑞士经济的优势在于,其企业专门生产稀有又有很大市场需求的产品。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这一年又上涨了 1.4%。


这就是在近年亚洲经济危机的形势下,瑞士外贸连续七年顺差的原因。这在世界上实属罕见。


总之,包括中国进出口商在内的各国企业总是把瑞士视为一个可靠的贸易伙伴。它不仅能提供高品质的产品,而且本身也是一个重要的客户。


瑞士的确是优质产品和国际贸易的象征。


生活优越,工作敬业的国家

瑞士尽管国土有限,人口仅有 700万,却不仅是一个旅游胜地,更是一个令人惊奇的经济强国。大量的智力投资,和谐的劳资关系,稳定的政治结构,不凡的产业表现和完善的基础设施,使瑞士成为工业及贸易强国和外资的天堂。


瑞士是生活很舒适的国家。据在瑞士等一些国家进行的幸福调查结果显示,瑞士人满意率为 8.21/10,是世界上最高的。


民意调查分析表明,检测民众满意率的最重要内容依次为就业、健康和通货膨胀。瑞士的失业率是欧洲最低的,其人均寿命在80岁左右,通货膨胀也很少能感觉到。


有鉴于此,瑞士国民满意分高达 8.21 是有基础的。不过,也别为另一个并不矛盾的现象感到奇怪:瑞士也是一个工作勤奋的国家。仔细观察瑞士人的时间表就能体会到这一点。


瑞士人每周工作时间平均超过 40 个小时。这也说明工作时间长并不会造成失业率高。这种长的工时是瑞士公民自己选择的。依照直接民主的程序,瑞士人对自己的命运有很大的影响力。这种民众当家作主的感觉,增加了人们的满意率。从 1937 年起,工会和资方之间达成了“工作和平协定”,罢工率一直很低,这也有助于经济的稳定增长,并构成瑞士能成功吸引众多外资的一大优势。


表面上看,瑞士工资成本很高。但实际上,由于生产效率很高,国家提取比例较低,与欧洲社会化程度很高的国家相比,瑞士的劳动成本实际上反而不高。加上其它有利条件,外资企业,特别是美国公司对瑞士的投资仍呈增长趋势,而在世界其它地区则有所下降。


更为重要的是,瑞士国民经济高度发达,众多的中小企业效率高,大型企业和集团多跻身于世界最强行列。一方面,瑞士出口高附加值产品,国际竞争力强;另一方面,居民购买力强,进口量大。如此一来,进出口量平衡,从而有助于社会整体的稳定。


总之,瑞士因其良好和可靠的实业而受到包括华商在内的各国经贸界的关注绝非偶然:瑞士政局稳定明朗,社会和谐,秩序良好,税收优惠,产业可靠,优质产品举世闻名。


众多的理由充分表明应当与这样一个生活优越、工作敬业的国家加强往来!


瑞士,这就是瑞士

瑞士是世界上拥有最现代尖端技术的国家,19 世纪起瑞士迅速实现了工业化,出口比率非常高,这一切很难让人理解。直到 19 世纪,瑞士还曾发生过饥荒现象。这样一个又小又穷的国家是如何在短期内迅速地实现工业化,并在 20 世纪后半叶,成为世界主要的工业品出口国的呢?


的确,瑞士每年向全世界出口的工业品和制成品总值约 1200 亿瑞郎,而且仍在增加。具体地说,机械设备、电子技术产品、金属加工产品合计超过 300 亿瑞郎;化工和医药产品约为 300 亿瑞郎;钟表计时产品达 90 亿瑞郎,上述产品都受到中国各地客户的喜爱。


除了拥有众所周知的精美手表、美味巧克力和高效率的银行外,瑞士在机床业、高级工具、传输机械、安装设备、精密仪器、测量仪表、塑料加工设备、印刷设备、通信传播设备、电子仪器、电子控制器材、能源分配器、化工和食品业专业设备及安装、包装机械、工业锅炉、环保设备、存储设施、运输装卸设备、医疗器械、微技术和微电子设备等众多领域中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瑞士能在尖端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有以下三个原因:


自17世纪起,瑞士就具有良好的手工业传统,其特点是敬业认真,精益求精;


从19世纪中期起,成功进行了教育普及和智力开发,并加以利用;


与大多数工业化国家相比,瑞士工业的单位创造价值更高。


除了上述历史因素外,我们还应考虑到:


工业部门对科研的投入非常高;


极高的高等教育水平,极严格的专业培训(工程师、技师);


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为客户出谋划策、专项服务以及强有力的技术服务。


正是拥有这些王牌优势,瑞士才得以做到将其 70% 的制成品出口国外,从而使国民的生活水平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


以上优势说明了为何小国瑞士能向世界提供尖端产品,能以优质产品、良好信誉、完善的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在众多技术领域中保持领先地位。

I love 瑞士!!!瑞士!!!人间仙境!!!

上一篇:法国的普罗旺斯介绍下
下一篇:巴里岛是韩国的还是印尼的?还是根本就是两个岛?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