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请问谁知道芬兰的“桑拿浴”?

湖边桑拿浴——芬兰采访散记

——王明毅

对于地处北欧的芬兰,中国人一般只知道三个词儿,一个是诺基亚,一个是圣诞老人,再一个就是桑拿浴。
在芬兰,有人住的地方就有桑拿浴室。据说,500多万人口的芬兰竟有192万个大大小小的桑拿浴室。几乎每个芬兰人都是从孩提时代就依偎在母亲怀里,开始接受桑拿浴的熏蒸。桑拿浴室也是芬兰人重要的交流场所。如果说中国人的许多生意是在饭馆里谈成的,那么桑拿浴室就是芬兰生意人的最佳谈判场所。桑拿浴是芬兰真正的国粹。
一天晚上,我们应邀到坦佩雷市郊的森林深处去洗桑拿。那是一个大而豪华的桑拿室,属于市政府接待客人的地方。全木质的房屋极为洁净。我们先吃点食品,然后分成男女两批先后沐浴。
轮到男士了。先在更衣室里除去衣裤,披上一件洁白的浴衣,顺着木质走廊,来到湖边一个被烟熏成黑色的木屋。木屋用上好的整圆木建造,依墙有三层木台阶,不加任何修饰,黑乎乎的显得挺原始。据介绍,这种桑拿浴室在芬兰被视为最正宗和最高档的。那些建在公寓楼里、用电热加温的桑拿室,则被认为不够纯粹。
木台阶上层与下层的温差很大。先坐在最高一层,不一会儿就烤得受不了。在主人的劝说下,坐到了下面,不一会儿便大汗淋漓。这时,年过六旬的主人一边用桦树叶拍打着身子,一边说:现在室内已是100摄氏度了。不一会儿,他站起身,赤裸着信步出门,沿着长长的木桥走到湖边,纵身跳入仅17摄氏度的湖水中。我们原先还准备穿上游泳裤,披上大浴巾,再出去下水,但芬兰老汉的榜样使我们一个个都来了勇气,像他那样跟了过去,跃入水中。生平头一次赤裸着在冰冷的湖水里游泳,感觉好似一条鱼那么自然。不一会儿觉得冷了,就上来再钻进桑拿室。如此反复几次,大家个个精神焕发。据说,芬兰人冬天也离不开桑拿浴,经常从高温的木屋里出来,跳进冰窟窿里游泳,说这样对人体血管有好处。芬兰有句俗语:如果连桑拿浴和葡萄酒都治不好的病人,那么就该准备后事了。
奇特的经历一下子拉近了宾主之间的距离。在蒸汽腾腾的小木屋里,芬兰老汉试探着用英语和我交流:“你能讲英语吗?”我用大拇指掐着小手指尖,用英语回答说:“只会一丁点儿。”老汉听懂了,高兴地模仿我刚才的手式用英语说,“我也会一丁点中文”。接着,他用生硬的中文说,“你好”、“欢迎”,然后又贴近我的耳朵悄悄说了第三句“我爱你”,一下子把众人逗得哄堂大笑。
桑拿浴后,东道主给我们每人颁发了一张印刷精美的证书,上面还加盖了红印章。我们一个个在掌声和尖叫声中,兴奋地上台领了那个有自己名字的证书。只见上面用英语写着:100摄氏度的高温可以让水变成汽,可以让生猪肉变成熏肠。当你经历过100摄氏度高温之后,肯定会对这个世界有了全新的认识,觉得一切更加美好。(2003年04月25日《人民日报》)

除了艺术,芬兰人还发明了桑拿浴,号称芬兰的国粹。芬兰谚语说:先建桑拿,再搭房屋。桑拿(Sauna)是为数不多的进入世界语言范畴的芬兰词汇之一。芬兰桑拿室一定完全用木材建造,其中一定包括蒸汽房、洗澡间和更衣室。芬兰全国有不同大小桑拿上百万间,平均每三个人就拥有一间桑拿房,密度是全球之冠。对到芬兰旅游的人来说,如果没有洗过桑拿,就等于没到过芬兰。

上一篇:享有宝石之王美誉的宝石是?
下一篇:冰岛是欧洲第几大岛?气候怎样?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