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巴格达绿区是怎么回事?

自从美军占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后,就在当地市中心划定了一个所谓的“绿色区域”,并将其总部、美国驻巴格达使馆和伊拉克临时政府设在其中。“绿区”安全区占地4平方英里,周围有5英尺高的水泥墙和铁丝网。同伊拉克其他“红色区域”的情况比较起来,在美军重兵看护下的“绿区”起初还能算是个平静安宁的“世外桃源”。“绿区”戒备森严,是个绝对禁止随意进出的地方。如果想外出办事,必须先认真填写大小文档,并翔实地注明外出理由。当申请的车辆和随行人获得批准后,才可以离开“绿区”。

  昔日萨达姆宫殿

  在“绿区”里面,仍然可以看到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时代的印记。昔日萨达姆雄伟壮观的府邸坐落在巴格达中部的底格里斯河河畔。该宫殿内有装修豪华、用料考究、设施齐全的各种房间,漂亮奢华的游泳池,一个可容纳400人的电影院,一个配备有热牛奶咖啡制造机的运动酒吧和一个网吧。此外,宫殿里还备有钓鱼器具和山地自行车等。目前,无论是这栋建筑的外部风格还是里面的设计装潢都没有经过任何的变动,要说唯一改变的大概就是外边萨达姆的军人雕像被扔了出去。联军开进巴格达之后,那里一直都是联军的总部所在地。

  今日美国人的天下

  虽然很多驻伊美军士兵在露天营地里休息,但进驻老萨宫殿的士兵却受到了“总统级”优待,很多人甚至就睡在萨达姆以前居住的宫殿房间内。“绿区”里面居住着很多美国人,负责安全警卫的也是美国人,所以整个“绿区”已经透出越来越浓的美国文化的味道,因此被人称为“小美国”。“绿区”内有很多辉煌的建筑物,还有极漂亮的游泳池和高大的棕榈树。

  美国人“精神包围”的标志

  然而,巴格达市长将“绿区”视为美国人“精神包围”的标志,是对伊拉克尊严的污辱,他要求美国人撤销“绿区”。另外,“绿区”还对巴格达的交通造成了阻隔,由于道路被封闭,许多巴格达人经常要绕远。再加上伊拉克临时政府的很多办公室、美国和英国的大使馆都坐落在那里,“绿区”自然成了伊拉克反美和反政府武装的“眼中钉,肉中刺”。所以反美武装时不时地就会发射几枚迫击炮弹或火箭,但这些不痛不痒的袭击并没有给那些在“绿区”中生活的人造成多少伤害。不过,现在伴随着反美武装对“绿区”中各类目标实际入住情况的逐步熟悉,他们开始有选择地使用火箭来“定点偷袭”区内重点建筑,特别是其中的宾馆设施。上个星期,美军就曾在绿色区域里发现了一枚炸弹,但后来炸弹被安全地卸除了引信。如今却上演了自杀性爆炸袭击的悲剧。

  “绿区”可能变“红区”

  自杀性事件发生之后,美军发言人宣布,“绿区”和巴格达城内以及周边其他几个重要地点的保安将得到明显的加强,包括增加街头武装巡逻、加强巴格达机场的保安以及进行空中巡逻等。据悉,目前有大约一万名伊拉克人在“绿区”内居住,他们主要是伊临时政府官员的家属。美军开始对这些居民进行“地毯式”搜查,并将一些可疑人员“驱逐出境”。有关方面宣称,许多在“绿区”内生活和工作的伊拉克人都可能加入袭击者行列。因此,伊临时政府官员可能要面临一场“搬家运动”。另外,为了防止有人伺机混入“绿区”开展绑架活动,美使馆要求当地美国公民,无论白天黑夜,都不要一个人在“绿区”内单独行动。如果伊拉克局势照这样恶化下去,这里的“绿区”很可能变成“红区”。

联合国维和区

上一篇:什么是巴洛特建筑?
下一篇:举世闻名的泰姬陵在: ?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