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最深的湖泊是?

贝加尔湖位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南部,中国古称"北海",曾是我国古代北方民族主要活动地区,汉代的苏武牧羊即在此地。

   贝加尔湖狭长弯曲,长636千米,平均宽48千米,最宽处79.4千米,好似弯弯的月亮镶嵌在东西伯利亚翠绿的崇山峻岭之中。贝加尔湖面积约31500平方公里,居世界第8位。它是全世界最深也是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科学家们曾作过假设:若无其他河流注人贝加尔湖,而以安加拉河目前的年平均流量流出,需4O年才能把贝加尔湖水流干;若全世界的主要河流均向贝加尔湖注入,则约需1年时间才能灌满,该湖的水可供50亿人饮用半个世纪。河口中间耸立着一块巨大的圆石,在滚滚洪流中,巨石似翻滚游动,气势宏伟,是湖区的一个奇特景观。

最深的湖泊
2500万年以前,在中西伯利亚高原南部,由于强烈的地壳断裂活动,形成了一条狭长深陷的谷盆,两侧陡峻的断壁悬崖高达一二千米,世界最深之湖——贝加尔湖就这样诞生了。它与非洲的坦噶尼喀湖、马拉维湖等一样,都是典型的裂谷性湖泊。贝加尔湖从动向西南延伸达636公里,但宽度只有25—79.5公里,略呈新月形;湖面海拔456米,平均深度730米,而在湖中央奥利霍岛以东的最深处达1620米,为世界湖泊的最深纪录。贝加尔湖的面积约为31500平方公里,居世界第八位,但由于深度大,蓄水量达23000立方公里,相当于北美洲五大湖蓄水量的总和,约占世界淡水湖总蓄水量的五分之一,称的上是世界最大的淡水湖。

上一篇:最深的湖泊是?
下一篇:马来西亚的首都是?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