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匈牙利的首都是哪里?

多瑙河明珠”——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

在多瑙河畔座落着一座古老而美丽的城市,这就是被人们誉为“多瑙河明珠”的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Budapest)。

布达佩斯原是隔多瑙河相望的一对姐妹城市——布达和佩斯,1873年这两座城市正式合并。蓝色的多瑙河从西北蜿蜒流向东南,款款穿越市中心;8座别具特色的铁桥飞架其上,一条地铁隧道横卧其底,将这对姐妹城市紧紧地连为一体。

布达在多瑙河西岸,公元一世纪建市,1361年成为都城,匈牙利历代皇朝均在此建都。它依山而建,群山环绕,丘陵起伏,林木苍翠,这里有富丽堂皇的旧王宫,建筑精致的渔人堡,以及大教堂等著名建筑群。布达的山坡上别墅星罗棋布,科研机关、医院和休养所群集。

佩斯始建于公元3世纪初叶,座落在多瑙河东岸,地势平坦,是行政机关、工商企业和文化机构集中地。这里有各式各样的古今高大建筑群,如哥特式议会大厦、国家博物馆等。远近驰名的英雄广场上高高耸立着多组匈牙利历代伟人的群雕,既有历代皇帝的人像石雕,也有为国为民作出过巨大贡献的英雄人物的雕像。群雕是为纪念匈牙利建国1000周年而修建,造型精美,栩栩如生。在“3·15”广场上有爱国诗人裴多菲的雕像,每年布达佩斯的青年们在这里举行各种纪念活动。

地处布达佩斯市中心的瓦茨街是布达佩斯最繁华的商业区,也是一条禁止一切车辆通行的步行街。不宽的街道两侧,各种商店、豪华旅馆,栉比鳞次。到过北京的匈牙利人称它为“布达佩斯的王府井”。

布达佩斯有人口174.5万(2002年1月),全市面积为520多平方公里,是匈牙利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全市的工业产值约相当于全国的一半。布达佩斯还是多瑙河水路交通要冲和中欧重要的陆上交通枢纽。这里有全国最大的综合性大学——罗兰大学和其他30多所高等院校。布达佩斯曾在两次世界大战中遭到极大破坏,多瑙河上的所有大桥都是战后重新建造的。70年代起,布达佩斯按新布局进行规划和建设,住宅和工业区分开,政府机构迁往郊区,现在它的城市工业分布更加均衡,城市比过去更加繁华有序。


上一篇:请介绍一下国外奶牛增产新招
下一篇:塔西提岛在哪里?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