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哪个城市是不丹的首都?

廷布(Thimphu)是山地王国不丹的首都,全国的政治、宗教中心。地处喜马拉雅山南麓,旺河从城市穿过。城市海拔2500多米,人口约5万(2002年)。

不丹是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国家,菩提亚人和尼泊尔人很早就生活栖息在旺河谷地,但一直到多年以前,这个国家尚没有固定首都。只是到夏天,国王才在廷布生活一段时间,廷布原称夏都扎西曲宗,由该宗及附近几户农舍组成。直到1955年不丹国王定居廷布以后,才在1962年正式定廷布为永久性首都。

地势高耸的廷布冬季气候寒冷,但其它时间气候温和宜人。城市周围森林密布,空气清新。市区面积不大,12条主要街道幽静清洁,街道两侧分布着商店、旅馆和电影院。居民住宅大多分散在旺河两侧,这些住宅富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两三层的土砌楼房底下用来饲养家禽、储存工具和粮食等杂物,上层是居室。整个住宅描红绘绿,色彩鲜艳。
不丹王国的宗教非常兴盛,境内喇嘛寺院密布。在历史上,廷布是宗教领袖的驻地,至今仍保留了许多造型精美的寺庙建筑和城堡,其中最著名的是一座称为扎什曲宗(“天府”之意)的建筑。这座建于公元13世纪的建筑经过两次重修后,再现了不丹历史上“宗”的修建方式,具有典型的不丹建筑风格。这座堡垒式的庭院里共有100多间房屋,不丹国王办公室、赞都(国民议会)及国家最大的寺院都设在这里,可以说是不丹全国政治、宗教的最高权力机构所在地。

辛托卡城堡也是非常有代表意义的一处古建筑,它建于1627年,是不丹筑有护墙的最古城堡,这座城堡曾是不丹的社会、宗教、教育中心,现在为僧众研究佛教的文化学院。不丹的王宫在离廷布不远的德钦曲林宗,这是一座优美的皇家园林,园中池台亭榭、芳草如茵,一座三层楼宫殿掩映在柳树丛中,景致清幽。宫殿附近,还有一处神殿,相传是僧人修炼养性之处。

宗教在不丹人的生活中也占重要的地位。每个家庭至少要有一子一生为僧。在廷布街头,身着红色袈裟的喇嘛教宁玛派信徒比比皆是。其他人的服饰也别具一格。男子喜欢穿短的、橙绿色相间的花格短袍,妇女则以长达地面的黑色格子花织品缠绕身驱。每值节日,人们穿上民族服装在王宫前翩翩起舞,兴极之时,人们还拈弓搭箭,一比高低。

廷布的工业主要是林木及水果加工业,旺河上游建有廷布水电站。廷布是附近河谷地带稻米、玉米、马铃薯、粟等农副产品的集散地。廷布一庞措林国家公路通往印度,东、西公路通帕罗、普那卡、通萨·塔希冈等国内主要城镇。距不丹首都廷布55公里的帕罗国际机场是进出不丹的唯一航空港,机场海拔2225米。

廷布(Thimphu)是山地王国不丹的首都,全国的政治、宗教中心。
廷布

上一篇:哪个城市是博茨瓦纳的首都?
下一篇:介绍一下朱世赫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