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举世闻名的泰姬陵在: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到泰姬陵,等于没到过印度。泰姬陵(Taj Mahal)位于阿格拉郊外。

印度的泰姬陵是世界七大建筑奇迹之一,泰姬玛哈陵(Taj Mahal),亦称泰姬陵。是莫卧儿第5代君主——沙·贾汗(Shah Jahan)对他心爱的皇后慕塔芝·玛哈(Mamtaz Mahal)之爱的见证。泰姬陵的建造背后其实有一段动人的故事,话说沙·贾汗与皇后结婚19年,皇后在1630年第14次生产中去世,临终前向皇上要求了4个承诺,其中一项便是为她建造一座人人可瞻仰的美丽陵墓。于是沙·贾汗便耗资500万卢比,以2万名工匠,花了22年时间,完成了这座震惊世人的大理石艺术建筑,作为爱妃长眠之所。

一六三三年,泰姬陵在沙·贾汗选中的印度北部亚穆纳河转弯处的大花园内开始动工兴建。此处位于亚穆纳河下游,十分空旷,沙贾汗可以从河上游的阿格拉城堡上远远地望见。建筑学和珠宝最受沙贾汗喜爱,因此,他选用大理石建造泰姬陵,并以十分精巧的手艺在大理石上镶嵌无数宝石作装饰。

本国以及波斯、土耳其、巴格达的建筑师、镶嵌师、书法师、雕刻师、泥瓦工共计两万多人参与了泰姬陵的建设。此工程选用了本国的大理石,中国的宝石、水晶和玉,巴格达和也门的玛瑙,西藏的绿宝石,斯里兰卡的宝石,阿拉伯的珊瑚等。

泰姬陵随着季节、时间的变化而变化。黎明时分,泰姬陵呈现出粉红色,似绽放的花朵;中午,泰姬陵呈白色,光芒耀眼;傍晚,泰姬陵呈灰白色,色泽柔和似珍珠。在圆月退去、星斗闪烁天气里,泰姬陵可呈现出白色、虎珀色、灰色、金黄色。在阴云密布的天气里,泰姬陵似冬季空中漂浮的薄雾中的海市蜃楼忽隐忽现。



建筑特色

泰姬陵占地甚广,由前庭、正门、莫卧儿花园、陵墓主体以及两座清真寺所组成。陵墓主殿四角都有圆柱形高塔一座,特别的地方是每座塔均向外倾斜12度,若遇上地震只会向四方倒下,而不会影响主殿。无论在任何角度望去,纯白色的泰姬陵均壮丽无比,造型完美,加上陵前水池中的倒影,就像有两座泰姬陵互相辉映,难怪被誉为世界七大奇观之一。

泰姬陵建筑集中了印度、中东、波斯的建筑艺术特点,整个布局完美、和谐,是建筑史上不可多得的杰作。

莫卧儿式花园

此花园是一个典型的波斯式花园(Persian garden),位于主体前方,中央有一水道喷泉,而且有两行并排的树木把花园划分成4个同样大小的长方型,因为4字在伊斯兰教中有着神圣与平和的意思。

陵墓主体

主体建筑呈八角形,中央是半球型的圆顶,整座主体都以沙·贾汗最喜欢的白色大理石所建,而在白色的大理石上则镶满了各种颜色的宝石,拼缀成一些美丽的花纹与图案。建筑时,在主体下方挖了18个井,每个井都以一层石头、一层柚木的方式,把地基层层叠起,以减低地震对主体的伤害,可见沙·贾汗对皇后的爱护。陵墓内部只靠室外透入的阳光照明,在大理石屏风内有两副空石棺,而沙·贾汗与皇后的真正长眠地点是在地下另一土窖中。


上一篇:塞班岛目前归哪国管辖?
下一篇:著名的黑色“巨人集团”在哪个大洲?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