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巴黎塞纳河上有多少座桥?各自叫什么名字?

巴黎塞纳河上有多少座桥?各自叫什么名字?

巴黎塞纳河上有多少座桥?各自叫什么名字?

欧洲的城市,多是依水而建。然而水以城而名,城又因水而美的大概要首推巴黎。其实,仅仅一条塞纳河,恐怕未必有这许多魅力。如同一个妇人,即便是天生丽质,也少不得薄施粉黛,化些淡妆;而塞纳河上的一座座桥梁,便如同一根项链上颗颗的精致珠串,有了它们,美妇巴黎才愈加风姿卓约,楚楚可人。
  只是这么多的桥,就是巴黎人恐也难以一一走过,更别说将之一一道来了。所知晓的唯曾经自己走过的几座,拈来为之一叙。
  到过巴黎的人,几乎没有不去西岱岛(Cité)的,因为久负盛名的巴黎圣母院便坐落在那里。岛的中部,各有一桥连着塞纳河左、右两岸,分别叫作圣米歇尔桥( Pont St Michel )和尚吉桥( Pont au Change)。这两座桥算得上是由来以久,往前可一直追溯到十六世纪左右。当时塞纳河左岸还是一片旷野,一些贵族、狂士,青春年少,常过去游玩冒险,因此被称为“文人冶游场”。而那时候要去左岸,除了艄公摆渡,圣米歇尔桥和尚吉桥几乎是唯一可能的选择了。
  西岱岛西端的尖角处另有一桥,经它至塞纳河右岸,左首不远便是卢浮宫。此桥名叫“新桥”。说其新,大概乃是相对于圣米歇尔和尚吉两桥而言;其实算算它也是一大把“年纪”了。新桥奠基于十六世纪末亨利三世在位期间,此后造造停停,进展缓慢,后亨利三世遇刺身亡,建造工程亦随之终止。直到迎来了新世纪、新国王(著名的亨利四世),大桥的修建才重新开始,最后总算完工。此外,根据亨利四世的规划意识,他的大桥应通往某一个地方,由此于是又建成了多菲娜大街(Rue Dauphine)及其尽头的广场。有这么一段坎坷,这座“老”桥怎么也该被列为塞纳河上诸多桥梁的元老,然而新桥之名沿用至今,全在纪念它的诞生之初吧。
  如果向乘船游过塞纳河的人们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哪座桥最漂亮?,那么绝大多数的回答将是  亚历山大三世桥。的确,该桥最大的与众不同之处,便是它的雍容气派。在它的两端,分别立有两座金色的桥头雕塑,饰以浮雕的底座将它们烘托得高高在上,格外醒目。走在桥面上,但见栏杆上、栏杆间均是精致的雕饰,其华丽的风格,远非其它桥梁所能及。至于它的身世,此桥乃是于1900年横空出世。当时为了纪念法俄联盟,故而以沙皇亚历山大的名字为之命名。或许这倒可以作为一个原由,来解释为何这座桥造得如此之富丽堂皇。从亚历山大三世桥的左岸一直往前,行不多远便可到荣军院;桥的右岸,乃隔街相望的大、小宫( Grand Palais, Petit Palais ),再继续往前,就是香榭丽舍大街了。
  此外,巴黎西部的塞纳河上还卧着一桥,它的位置虽不及市中心那般车水马龙,但若论起诗情婉约,想必很难有第二座桥可与之比肩。米哈波桥( Pont Mirabeau )今日的知名度,说来得谢谢超现实主义先驱诗人阿波利奈尔的一首同名诗,我去那儿,完全是因为受了这首诗的召唤  
    Sous le Pont Mirabeau coule la Seine
Et nos amours
Faut-il qu’il m’en souvienne
La joie venait toujours après la peine

Vienne la nuit sonne l’heure
Les jours s’en vont je demeure
    ……
  这首诗收于英年早逝的诗人之主要诗集《醇酒集》(Alcools),表面上虽似即席之作,可是其情调凄婉、深湛,字句凝练,浑然天成。正是因了这首广为传诵的好诗,米哈波桥一下子也声名鹊起,成为文人雅士的仰慕所在。
  应该说象巴黎这样的城市,水与桥已然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没了长虹卧波的点缀,种种的景致皆不尽完美。怎奈与这些桥梁朝夕相见的人们,如今多是行色匆匆,除了投以浮光掠影的一瞥,很少对它们驻足端详了。大概日久年深,熟悉也就成了淡忘吧。

上一篇:非洲陆地最低点是什么湖?
下一篇:非洲流行的打招呼方式是举起右手,掌心向着对方,代表什么意思?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