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复活节岛的巨人像是谁建造的?

  复活节岛是南太平洋中的一个孤岛,因1722年复活节这一天,被荷兰航海家罗杰温发现而命名。岛上因有数百尊巨石雕像而闻名于世。其石像高逾9米,重约30吨,石像面色凝重,神容孤傲,令人难以理喻。其石像及所涵盖的文化意义令无数学者所热衷。

  在距离南美大陆3700千米的南太平洋中,有一个美丽而神秘的孤岛,这就是著名的复活节岛。它面积只有117平方千米,人口不过1400名。然而,在全世界千千万万的其他岛屿中,没有一个像它那样充满了如此众多的引人入胜之谜。

  岛上耸立着一个个巨大的石像,奇怪的姿态和阴沉的眼神给小岛笼罩了深厚的神秘气氛。这些神像高达9米,是用巨石凿刻而成的人头像,长耳朵,短前额,大鼻子,面部表情十分严肃,令人望而生畏。

  巨石人像的数量之多也是惊人的,仅这一处就达40多个,而在不远处的拉诺·拉拉古山的一面斜坡上竟多达300个?它们有的并靠在一起,更多的是隔50码左右一个个地散立着。而每一尊巨石人像的重量都在30吨以上?

  多数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认为,复活节岛上延续至今的土著居民——玻利尼西亚人,是在公元12世纪左右定居于岛上的。相传这部分最早的土著居民是乘着木筏,凭借着玻利尼西亚人高超的航海技术,从岛的西北面3700千米以外的太平洋岛屿马克萨斯群岛迁移过来的。

  这部分“移民始祖”的长相特征是:耳垂很大,因此显得耳朵很长,故被考古学家们称为“长耳人”。这批早期移民在极其艰难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克服了无数难以想像的困难,终于在岛上顽强地生存下来了。

  大约14世纪前后,“长耳人”为了纪念他们的移民始祖所开创的基业,开始在岛上建造巨石人像并将其作为偶像加以崇拜,他们还赋予这些神像以“莫埃依”的尊贵名称。继“长耳人”之后不久,又有一批新的移民从太平洋的其他岛屿迁居到这个岛上。据说他们的耳朵与“长耳人”相比要短小许多,也许就像普通人一样正常,历史学家们为区别起见将这部分居民称为“短耳人”。而“莫埃依”神像,也同样是“短耳人”的崇拜物。

  在开始的一段时间里,岛上的两部分居民友好相处,亲如一家。但在两个世纪的和平岁月之后,分裂对抗的不幸局面却发生了。“长耳人”依靠较长时间里建立的移民优势,逐渐转而压迫并欲统治“短耳人”。不平等现象的日渐增多,终使“短耳人”起而反抗,导致了部落间的战争。经过残酷的搏斗厮杀,“长耳人”逐渐处于劣势并后撤到该岛东端的玻依克高地。

  他们在那里挖了一条两千米长的沟壑,并填上树干和灌木条点火引燃。但这条大道仅挡住了一部分“短耳人”的攻击,另一部分“短耳人”却机智地避开火道,从高地的另一端攻了上去。这一突袭使“长耳人”溃不成军,他们被赶到了自掘的火道边上,绝大部分人都被活活烧死,生还者寥寥无几。估计那场战争进行的时间大约在1680年左右。

  但后来又发现,在复活节岛上发现了刻有表意文字的硬木书板,而在岛上一些巨石人像的后颈部位也发现刻有表意文字。而历史学界公认的一个事实是,玻利尼西亚人从未有过书写文字的表达形式。

  因此,复活节岛的最初移民一定是来自有过文字历史的某个其他民族。在秘鲁维拉科察一地发现的石刻人像,其面貌特征与复活节岛上的石刻人像惊人地相似。由此可以断定,复活节岛的最早居民和岛上巨石人像的创造者是秘鲁人。

  秘鲁人不是在公元12世纪左右才来到复活节岛上的,而是早在公元3世纪时就漂流到了这里。这人”的崇拜物。

  在开始的一段时间里,岛上的两部分居民友好相处,亲如一家。但在两个世纪的和平岁月之后,分裂对抗的不幸局面却发生了。


上一篇:土耳其的首都在:
下一篇:埃菲尔铁塔的名气为什么那么大?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