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复活节岛?

复活节岛 (Easter Island) 位于南太平洋波利尼西亚群岛的东面,距智利西海岸3000多千米,离其他岛屿也较远。这个小岛的面积约120平方千米,首府是安加罗西亚。荷兰航海家雅克布·罗格宾于l 722年4月5日发现了这个小岛,因那天正好是复活节,所以就把它叫成了复活节岛。

复活节岛呈三角形,每个角上都有一度较大的火山。岛上还有许许多多的小火山。火山口周围长满了苔藓和野草。较大的火山口里已经形成了湖泊,湖边长着芦苇。这一切构成复活节岛独特的自然景色。

复活节岛上最著名的是巨大的石雕像,已发现的约有1000尊。这些巨大的石雕像大多在海边,有的竖立在草丛中,有的倒在地面上,有的竖在祭坛上。石像一般7-10米高,重约90吨。它们的头较长,眼窝深,鼻子高,下巴突出,耳朵较长。它们没有脚,双臂垂在身躯两旁,双手放在肚皮上。这些石雕像是用淡黄色火山石雕刻成的。有的还戴着帽子,帽子是用红色岩石雕成的,高几米,形状像个圆柱。有的石雕像身上还刻着符号,有点像纹身图案。除此之外,还发现了比这些巨大的石雕像还要大一倍的石雕像,但它们多是半成品。

专家们推测,这些巨大石雕像在远古时代就存在了。那时岛上还没有近代居民。那么,是什么人居住在这太平洋小岛上呢? 他们为什么要雕刻这些巨大的石像呢? 他们又是如何搬动这巨大无比的石像的呢? 如此等等,两个多世纪以来,这些问题一直没行人能做出解答。

除去巨大的石像之外,岛上还有许多的祭坛。已发现的有300座。有的祭坛之上竖立着巨石像。祭坛样式众多,最多的是一种窄长石台,两边都有侧翼。此外,还有其他一些石建筑物,如祭师居室、祭祀场等。

复活节岛上的末解之谜还不止这些。1806年,一位名叫艾德劳的法国修士在岛上发现了一种刻有文字的木板,并发现当地居民把这种木板当柴烧。这种木板现已留下不多,仅有21块。木板上刻着的是一种表意文字,有的像人,有的像鸟,有的像船桨,有的像祭坛……还有的就是几何图形。这些文宇是了解岛上居民历史的可贵材料,但文字的内容至今无人破解。

当地人称呼石雕像为“莫艾”。这些石雕像有的分布在拉诺拉拉库火山古采石场上,有的则整齐地排列在滨海的石砌平台上,这些平台高4米,长90米,每座平台上排立着数量不一的石像,有的排立4~6尊,有的多达15~l6尊。这些石像高6~20米,重达到30~80吨[青5532注:此数据为《彩图版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资料,而《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情景写真地图版)》数据为50~90吨]。其中最大的一尊重350吨,高约24米。[青5532注:“中国数字图书馆”数据为:这些石雕像高约3.7~4.6米,重约20.3吨,还有更大的,足有9.8米,重为91.5吨]

至今仍令人们百思而不得其解的是:石雕像究竟代表什么?代表神灵,还是代表他们的祖先?它们又为何凝望着远方的大海?这些对于我们无疑是巨大的谜团,雕像对此却始终缄默不语。

在拉诺拉拉库火山的40多个神秘的洞穴中,还横七竖八地躺着300多尊没有完工的石像。但无论是完工的还是未完工的石像,没有一尊带有喜悦的神态,他们或忧郁,或冷漠,或沉思,严肃得叫人心情压抑。石像的雕刻原因至今还是一个谜,石像的雕刻方法也是一个谜。人们无法想象,复活节岛上没有金属矿石,也没有机械的运载工具,岛民是如何运送这些雕像,又如何将它们直立起来的?

在复活节岛南部的圣城奥朗(龙)戈还发现了4300多幅岩画作品。作品内容丰富,具有高超的艺术表现力。另外还发现了科哈乌朗戈朗戈条板,上面刻有祭祀人鸟用的象形文字,这些文字如同天书一般,至今还没有人能解读。

此外,岛上领袖的选举方法也非常特别:每年8~10月,黑海燕就会飞到复活节岛所属的莫多努伊岛产卵繁殖,每当这个时候,一名农夫出身的勇士就会被各部落选出来,渡海游到莫多努伊岛等待海燕的到来。拿到海燕蛋的勇士要迅速游回复活节岛。哪个部落的勇士最先游回,他所属的部落酋长便被命名为“坦加塔·玛努”,并将成为全岛的领袖,统治全岛一年。

挪威考古学者兼人类学者海约达赫尔对复活节岛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他用西印度轻木做成木筏,用芦苇做船,在海上成功地行驶。这一事实足以证明了古代人类,按推算是原始人,完全能够用这种船进行远距离间的接触与交往。

目前已发现印加社会前期,玻利维亚境内的喀喀湖附近的蒂瓦那河与复活节岛之间曾有过联络。另外与秘鲁也似曾有过联系。据说西班牙征服者在秘鲁曾耳闻有一个遥远的西方的岛国的存在之传说。最初的探险者们在复活节岛发现的芦苇,还有些蔬菜如:马铃薯、丝兰等,这类植物原先都生长在南美一带的。复活节岛上传说长着长耳朵的都来自东方,在他们之后,从西方又来了短耳朵的。这一传说提示了最早的定居者来自印加之前的拉丁美洲(目前已知道那里的人们确实总要把耳朵拉长),随后而来的是波利尼西亚人,他们推翻了那些被宗教迷惑住了心窍的长耳朵人。

复活节岛上有些稀奇古怪、令人费解的现象,这充分说明了现实往往比小说更为离奇。这个略带三角形的火山岛,体积为16×18×24公里,独自静静地躺在太平洋中,离其他人类居住的地方有几千公里之遥。1722年当欧洲人在复活节那个星期天[青5532注:经查询“万年历”,1722年4月6日和16日均不是星期日]初次登上此岛时,首先见到的便是这些围绕着岛排成圆形的不计其数的巨大石雕,它们令人费解地凝望着远处的大海。岛上的人们友好地举着火把欢迎来访者们登陆。在火光映照下,船长罗杰芬与他的荷兰船员们发现这些岛民有三个人种:黑人、红种人和长着红发的白种人。他们中有些人在长得特大的耳垂上戴着圆盘般的耳环。这些人似乎对那些巨大的雕像有着特别的敬畏。最初,他们显得很友好,只不过总想要把伸手可及的东西占为己有。

岛上几乎见不到妇女,而且人口中很大一部分似乎钻入地底下洞穴中去了,使人看不见。1770年一队西班牙探险者们从秘鲁出发来此岛上时,也曾有过类似发现。岛上的人仍很友好,土地耕耘得也很好。

然而事隔四年,当库柯船长到来时,情形截然不同了。原先既没有武器也没有战争的岛上,人们站在已经荒芜了的土地上,手持木棍与长矛,满怀敌意。那些巨大的石雕不再受人敬仰,被推翻在地。到了19世纪,这里成了奴隶贩子出没之处。直到复活节岛被侵犯,摧残,即将遭到毁灭的时候,西方世界才终于开始了对这里一切的研究,研究岛上的人以及他们的文化。

西方传教士向岛上幸存者们传播基督教,说服他们放弃对梅克·梅克神的信仰而改信耶稣上帝。牧师在去传教时发现当地人的屋里都供着一种小神像,不过显然他们对这神像并不举行什么庄重的祭礼。后来发现了刻有象形文字的木板,这证明岛上的人是懂书写的。有一些这类木板意被判定为异教徒的宣传工具而遭毁坏。另外有一些则有幸被保存下来了。有些当地人称之为“荣戈—荣戈”(rongo-rongo)的经文,是一些刻写在木板上的文字,第一行先从左往右写,下一行则从右往左写,以此换行换方向地往下写。至于这些象形符号的含义,则始终是个不解之谜。

独特的自然景观和神秘的巨大石像,给复活节岛增添了无限的魅力,这里每年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观光。(《南美洲》,世界知识丛书,中国地图出版社)。


上一篇:樱花之国是哪个国家?
下一篇:哪条河流被称为“德意志之父”?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