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斐济发生什么动乱了?

12月5日,斐济军政冲突的僵局终于被打破。军方负责人姆拜尼麻拉马正式宣布,军方已经接管政权。这是斐济自1987年以来发生的第4次军事政变。
  姆拜尼马拉马在12月5日晚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军方已经接管了政府,获得行政权力,开始治理这个国家。他说,他已经解除了总理,取代了总统。他还宣布任命乔纳·塞尼兰加卡利为临时政府总理。塞尼兰加卡利此前是一名医生,没有军方和政治背景。姆拜尼马拉马表示,军方不会长期接管政权,并呼吁市民保持镇静。他指责恩加拉塞拒绝总统伊洛伊洛要其辞职的要求使斐济陷入“地狱般的境地”,“这种僵局迫使我采取行动接管政府”。
  12月4日,军方收缴了警方的武器装备,从而消除了所有可能武装抵抗军方政变的障碍。12月5日上午,军队来到恩加拉塞的住所。面对众多媒体和警察,军方没有强行进入,只是开走了恩加拉塞的总理专车。不久,士兵又回到恩加拉塞的住所,将其四轮驱动车也拖走了。随后,更多的士兵包围了恩加拉塞的住所。与此同时,军方开始在政府办公楼等要塞设置检查岗,收缴政府部长的公用车辆。斐济公共服务委员会主席休吉特说,他的首席负责人贾勒已被军方召去,并被告之将被逮捕。
  一位斐济军方人士此前称,姆拜尼马拉马一直在等待总统宣布紧急状态,或者声明对政府失去信任,允许他成立一个过渡政府。但是,他们等到的却是伊洛伊洛不再支持姆拜尼马拉马的声明。伊洛伊洛总统在12月5日的声明中表示,他“既不能宽恕也不支持”斐济今天出现的局面,“军方今天的行动……显然已经超出了法律和我们的民主理念。”他同时表示,为保持延续性,他暂时不会辞去总统职务。有消息称,斐济财政部也冻结了军方的账户。
  有消息称,姆拜尼马拉马原想迫使恩加拉塞辞职。但是恩加拉塞的一名顾问表示,“这是不可能的。”恩加拉塞12月5日也表示,已做好了被逮捕的准备。他对当地一家商业电台说,“我被软禁在家中”,“他们肯定要把我带走,送到附近的一个岛上去。”12月3日,姆拜尼马拉马曾经表示,恩加拉塞“要么辞职,要么被赶下台”,现在关押2000年军变领导人斯贝特的小岛“是一个很好的思考的地方”。
  据报道,恩加拉塞12月5日曾要求澳大利亚采取军事行动,阻止斐济的军事政变,但澳总理霍华德予以拒绝,尽管他同时对斐济军方的行动表示了谴责。
  斐济的军政冲突局面引起了澳大利亚的极大关注。12月5日下午,澳外长唐纳在议会表示,他对这种局面感到痛心,并称如果发生全面军变,澳将禁止姆拜尼马拉马本人和斐济新政府成员来澳,并中止与斐济军方的合作。他说,“除此之外,我们将停止斐济军方人士以及参与临时政府的人及其家庭成员来澳。这些人在澳都不受欢迎。”他还表示,“很难”想像斐济还能继续担任太平洋岛国论坛的主席国。斐济是在今年10月召开的太平洋岛国论坛会议上当选今年度论坛主席国的。(本报堪培拉12月5日电/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上一篇:撒尿小孩铜像坐落于哪个城市?
下一篇:去德国旅游时,应该避免触犯哪些禁忌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