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墨西哥的哪个城市享有“世界银都”盛誉?

“世界银都”——墨西哥塔斯科

世界著名的银都塔斯科,位于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西南约185公里的地方,是一座遍布红顶白墙、充满西班牙情调的山城。

墨西哥银饰之父

公元12、13世纪阿兹台克人来到墨西哥定居,开始在塔斯科开采白银。在阿兹台克语里,塔斯科最初的名字意为“玩球的地方”,后被西班牙人讹传为塔斯科。1524年,西班牙殖民者来到塔斯科,他们以为这里蕴藏着丰富的黄金,开始大规模开采,但是后来并没有发现黄金,却发现了大量银、铜和锡。16世纪末,塔斯科出产的白银传到欧洲,塔斯科因此闻名。

20世纪20年代中期,来自美国新奥尔良的建筑学教授威廉姆到塔斯科定居,开始探索银饰设计和新的制作工艺,建立了塔斯科银饰艺术发展的商业模式,不久塔斯科出产的精美银饰得到认可,特别是二战期间,美国同欧洲和东方的珠宝贸易被战争阻隔,从纽约和美国其它城市来的商人几乎包揽了威廉姆的全部产品。从此,塔斯科被誉为“世界银都”,威廉姆成为“墨西哥银饰之父”。

家家都开银店

塔斯科有15万人口、1.6万多家银店,几乎家家都开银店,既做零售也兼批发,还可以按照客户的要求订做饰品。游客既可以买到精巧便宜的首饰,也可以买到价格昂贵、获过大奖的高档品收藏。

现在,塔斯科的银饰品款式传统与流行结合,创造出构思独特的银制艺术品,绝大部分用于出口,主要销往欧美和日本。

我参观了一家名叫“矿井”的银店,老板说,之所以起这个名字是因为建造房屋时,发现这里是一个废旧矿道,现在这个矿道被修复成当年的样子,成为商店的一部分。

每年11月的最后一个周六到12月的第一个周日,塔斯科举办“国家银饰节”,要选一名少女为“银饰节皇后”。节日期间,塔斯科还举办银饰大赛和银首饰流行趋势发布会,墨西哥总统会亲自给冠军发放24K黄金制成、铸有阿兹台克神鹰图案的奖品。

殖民地史纪念碑

塔斯科的银饰出名,景色也很优美,值得一游。山城的房子沿海拔近2000米的陡峭山壁层层建筑,街道古老、狭窄,没有人行道,有的道路倾斜度达50度,在这里开车不仅需要技术,更要敢于冒险。

当地最著名的建筑是1751年开始修建的巴洛克式风格的圣普里斯卡大教堂。在塔斯科的任何地方都能看到这座教堂。出资兴建教堂的是有法国血统的西班牙人唐·何塞,他在这里开采银矿成为百万富翁,后来他又修建了学校、道路、房屋,被尊称为“塔斯科之父”。

为了保存西班牙殖民地时代风格的建筑,20世纪30年代初,墨西哥政府颁布规定:塔斯科是国家殖民地历史的纪念碑,所有新的建筑都不能超过教堂的高度,门窗及护栏必须以铁艺装饰,不得悬挂和张贴各种商业广告。

“鹰洋”来到中国

1821年墨西哥独立后用塔斯科的白银铸造货币“鹰洋”,鹰洋正面图案是墨西哥联邦共和国国徽的造型,背面是一只立在仙人掌上叼着一条蛇的展翅雄鹰。这一图案源于阿兹台克人古老的传说,相传,他们的祖先笃信一只叼着蛇的鹰站在一株仙人掌上的地方,就是适合定居的地方。

鸦片战争后,鹰洋大量流入中国,在南方、中部各省几乎成为主要货币。据清朝宣统二年户部调查统计,当时流通的外国银元约有11亿枚,其中1/3是墨西哥鹰洋。20世纪30年代,红军的造币厂曾用缴获来的银饰品和银器铸造墨版鹰洋,并用这些银元从白区换回大量急需的物资。

上一篇:意大利的介绍.
下一篇:。通心粉是哪国的名点?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