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中甸 是指哪里的风景线?

1933年,英国著名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在小说《消失的地平线》邃LostHorizon邋一书中,描写远在东方的一块永恒宁静的土地,那儿雪峰峡谷、庙宇深邃、森林环绕、牛羊成群,这就是名叫“香格里拉”的世外桃源,从此“香格里拉”成为世人向往之地。云南中甸就是书中所描绘的人间乐园,去年年底,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中甸县经国务院批准,被正式宣布易名为“香格里拉县”。

中甸确有“香格里拉谷”

纳帕海和碧塔海是中甸最美的两处高原湖泊,特别五月杜娟花开的时候,落在湖中的杜娟迷醉了湖中的鱼,所以碧塔海有了杜娟醉鱼的独特景观(相信你面对那番美景,也会醉卧碧塔海的)。层层的梯田里水波粼粼,让人感叹这是神仙的“自留地”,还是人间创造出的奇迹。不知是本身的巧合,还是詹姆斯·希尔顿从这里得到的灵感,中甸碧让峡谷因为一边叫“香格”而另一边叫“里拉”,因此也就被叫做“香格里拉峡谷”。峡谷招揽了四方的游客,说他们是游客,倒不如说他们是“朝圣者”更为确切,一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他们长途跋涉而来。

梅里雪山是这片土地最神秘的所在,它在藏族人的心中是一座神山,至今没有人能征服它,许多勇敢者也永远长眠于此。一年四季,云雾都绕在山顶,当地人也极少能看到它云开雾散的一刻,对有幸见到过它真面目的人来说,似乎永远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词来描述,因为美对于这一刻来说,太单薄了。

奇妙的人文景观和“格东节”

藏族人的服饰、壁画、雕塑、唐卡、民居建筑、歌舞、文学等,都形成了这片土地上独特的文化体系,这些是除开自然景观之外,更具吸引力的人文景观,也是“香格里拉”这个有着丰富内涵的名词里重要的组成部分。

藏历的冬月26日起,按照汉族的农历算,也就是春节前后,松赞林寺要举行“格东节”,也就是跳神节。这是一种跳神驱鬼的宗教活动,活动要持续三天,“摊舞”即面具舞,是其中的一项主要内容,场面肃穆,气氛神秘。

“香格里拉”特产

木碗、木盒:木制品是藏族家居常用的器具,以木碗和木盒为最常见。一般的木碗线条流畅简洁,没有过多的装饰,显得质朴大方。在碗底镶有银饰的木碗显得名贵而典雅,具有很强的装饰性。

藏饰:藏饰是最令人心动的纪念品。以刀和挂件为代表,藏饰以色彩绚丽、造型繁复而具有了很好的观赏价值和装饰性,也最能体现藏族的文化和审美观。

交通和住宿

一般而言,香格里拉是滇西北旅行的最后一站。从北京出发,可以先到昆明,再由昆明一路沿大理、丽江北上。

航空:乘飞机到昆明,再转机飞香格里拉。机场离县城4公里。

公路:昆明——香格里拉为729公里,行车16小时;大理——香格里拉为309公里,行车8小时;丽江——香格里拉为175公里,行车4小时。

香巴拉大酒店位于长征路,标准间180元,是繁华路段上价格和服务都比较合适的一家酒店。旅行者客栈床位价20元,价格便宜,位置与客运站较近。

藏羚羊提醒

藏语是中甸最主要的交流语言,普通话在一些边远的地区可能会遇到障碍。因此,学几句甚为重要。

大爹—阿爸加吾;大妈—阿妈加吾;大哥—阿吾;大嫂、大姐—阿姐;你好—去的么应;吉祥如意—扎西德勒;谢谢—土吉切。


上一篇:“舞之岛”是哪一个岛屿
下一篇:娝介}9多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