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八国峰会

1975年,当时的法国总统德斯坦邀请德国、美国、日本、英国和意大利领导人到巴黎郊区的朗布依埃城堡开会。按照法国总统的设想,这是一次小型委员会的非正式会晤,目的是讨论当时正受石油危机影响的世界经济。参加会议的领导人一致决定这一会议将每年举行,并邀请加拿大与会。这样1976年便形成了七国集团。1998年的伯明翰峰会上俄罗斯正式加入,从而形成了八国集团。

有人认为八国集团什么事都能管,也有人认为正由于八国集团管得太宽,因此它实际上毫无作用,因为它并没有任何实际的决策权。不过,八国集团的作用是实实在在的,也是十分重要的。它首先具有强大的协调和促进功能,尤其是在经济领域。另外,八国集团成员国之间的默契是许多国际机构正常运作的必要条件。

八国集团既不是一个机构,也不是一个国际组织。它不具备法人资格,也没有常设秘书处。它不能采取任何强制性的措施。因此,它不会与联合国、世贸组织或其他国际金融机构产生竞争关系。这是一个工业化国家的俱乐部,它通过定期的会晤与磋商,协调各国对国际政治和经济问题的看法和立场。八国集团部长级会议或国家元首及政府首脑峰会后发表的公报正是为了表明这种团结一致的决心,以及八国集团愿意作出的政治或金融承诺。 为期一天半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2日上午在法国东南部处于高度戒备状态的小镇埃维昂正式拉开帷幕。
上午9点半,法国总统希拉克同美国总统布什、英国首相布莱尔、德国总理施罗德、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意大利总理贝鲁斯科尼、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以及欧盟轮值主席国希腊总理希米蒂斯、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等在埃维昂镇的皇家饭店莱蒙厅共聚一堂,一起商讨如何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
作为东道主,希拉克为本届八国峰会提出了“团结、责任、安全和民主”4项行动原则,具体内容是富国援助穷国、振兴世界经济、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加强南北对话等。据透露,本届峰会议题广泛,除了关于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办法以外,还有保护世界生态和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增加对非洲国家的发展援助、减轻其债务负担、防治艾滋病以及管理好前苏联武器、避免使恐怖主义分子得到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和资金等。会议也会谈到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
八国首脑在举行正式峰会之前,于6月1日同包括中国在内的12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举行对话,当晚八国领导人还同“非洲新伙伴关系计划”的5个非洲国家领导人共进工作晚餐。在八国峰会框架内将南北对话的范围扩大到12个发展中国家,这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八国峰会一年一次,轮流在各成员国举行,今年由法国负责组织。法国因反对美国今年3月发动的对伊拉克的战争而造成与美国关系恶化,它想借这次会议之机修补法美关系。为使会议能够顺利举行,它于5月22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对美国所提关于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的议案投了赞成票。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一年一次,今年的会议于6月3日在法国的埃维昂落下帷幕。会前观察家估计,这次会议会使法美关系转向缓和,但不可能和好如初;会议对世界经济、社会等方面问题的讨论也不大可能产生多少实效。现在看,这些预料大体不错。但是,会议之际,举行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成为引人瞩目的亮点。

这次会议的背景有些特别:法国因为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发动先发制人的战争而惹恼了美国,法美关系骤然恶化,其严重程度为冷战结束以来所未有。法国很想借这次会议之机修补法美关系。

6月2日上午,美国总统布什与法国总统希拉克举行了会晤,随后他们一起接受了采访。布什说,“我们的关系良好,因为我们相互之间可以非常坦诚”。“坦诚”并不代表“一致”,这是明显的事。布什还说,“一个统一的、与美国一起工作的欧洲可以在反恐和防止武器扩散等问题上作出很多好事”。布什的意思是要求欧洲、当然包括法国要与美国保持一致。

6月2日,法国《费加罗报》发表一篇题为《布什面对着另一个世界》的社论。社论说,希拉克想在埃维昂峰会上证明,法国反对美国对伊进行军事干预并不能归结为反美,而是描绘了许多国家所渴望的多极秩序的蓝图。现在,法国在对美关系上采用务实做法,既要缓和,又不放弃原则。会前,希拉克就公开说,美国对伊战争当初没有合法性,现在也并不因为美国打赢了就获得了合法性。在此次峰会期间,法美两国领导人都宣称对伊战争这一页已经翻过去了。其实,两国关系中的这块伤痕还在,在感情上恢复关系还需要时间,只不过面对国际恐怖主义等问题,理智使它们不能不合作。如果用法美关系改善得如何来衡量埃维昂峰会的成果,显然不能说这次会议成果很大。不过,从世界多极化发展的角度看,这却是一个不小的成果。

会前,希拉克多次强调,本届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如何振兴世界经济,要传达出对世界经济增长充满信心的信息。虽然会议发出的文件不少,包括贸易行动计划、打击腐败和提高透明度声明、促进增长和建立负责任的市场经济声明以及非洲行动计划等,在主席国的总结中也有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加强可持续发展、提高安全等内容,但总的看,空泛的东西多。

事实上,要想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美元比价是个大问题。美国和欧洲是世界经济中的两大块。美国自1991年3月起的经济好光景已经结束。最近18个月以来,美元对欧元的比价狂跌了35%。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推行了8年的强势美元政策正在结束。而在欧洲,经济分量最大的德国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都是负增长,陷入衰退;另一经济大国法国则处于停滞状态。美元贬值对欧洲经济回升造成更多更大压力。但为了避免引起大西洋两岸不快,本次会议对上述问题采取了回避态度。这就不能不让人感到,八国要振兴世界经济的决心已打了折扣。

在今年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正式举行以前,法国总统希拉克作为东道主邀请12个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来同八国集团首脑进行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虽然前年和去年的八国峰会都安排了类似内容,但对话范围扩大到12个发展中国家,这在八国峰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希拉克为本届峰会提出了“团结、责任、安全和民主”4项行动原则,具体内容是富国援助穷国、振兴世界经济、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加强南北对话等。希拉克对本届会议的设计和安排,对八国峰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象征意义,因为当今世界,越来越多的问题都只有通过国际合作才能解决。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第一次参加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受到国际社会高度重视。6月1日上午,当他乘船从瑞士的洛桑抵达法国的埃维昂时,希拉克专程在码头迎候。当天中午希拉克在向新闻界发表讲话时,特意说他邀请了胡锦涛主席前来参加本次对话会议。参加对话的外国领导人很多,法新社唯独对胡锦涛的抵达单发一条消息。美国总统布什在埃维昂只安排了两场双边活动,其中之一就是会晤胡锦涛。胡锦涛在对话会议上发表讲话,就加强国际合作和促进共同发展提出了4点建议: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倡导和睦相处,维护世界多样性;加强多边合作,推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加大支持力度,充实南北合作的实际内容。中国的立场得到了广泛赞同。
为期一天半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今天上午在法国东南部处于高度戒备状态的小镇埃维昂正式拉开帷幕。
上午9时半,法国总统希拉克同美国总统布什、英国首相布莱尔、德国总理施罗德、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意大利总理贝鲁斯科尼、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以及欧盟轮值主席国希腊总理希米蒂斯、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等在埃维昂镇的王家饭店莱蒙厅共聚一堂,一起商讨如何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
作为东道主,希拉克为本届八国峰会提出了“团结、责任、安全和民主”四项行动原则,具体内容是:富国援助穷国、振兴世界经济、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加强南北对话等。据透露,本届峰会议题广泛,除了关于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办法以外,还有保护世界生态和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增加对非洲国家的发展援助、减轻其债务负担、防治艾滋病以及管理好前苏联武器、避免使恐怖主义分子得到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和资金等。会议也会谈到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
在八国峰会举行的同时,世界各地的反全球化人士也拥向埃维昂以及与埃维昂相邻的瑞士日内瓦和洛桑一带,他们在“另一种全球化”的口号下举行研讨会和示威活动。加上前不久在车臣、沙特和摩洛哥先后发生了恐怖爆炸事件,为了保证本届八国峰会绝对安全,各项戒备措施非常严密。法国不但出动了1.5万人的警察、宪兵和军人,还部署了预警气球、“幻影”战斗机和战斗直升机以及“响尾蛇”地对空导弹等。瑞士和德国也出动治安力量予以配合。
美国总统布什6月2日将提前离开在日内瓦湖畔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转往埃及在红海的度假胜地沙姆沙伊赫,展开他个人的首次中东和平之旅。
布什将于3日在埃及的夏姆希克与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谈,这是自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垮台以来,他首次与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会晤。4日将在约旦阿卡巴市与以色列总理沙龙及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举行三方峰会,推动实施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
参考资料: http://www.cnnb.com.cn/gb/node2/newspaper/nbwb/2003/06/node9886/node9896/userobject7ai561110.html http://www.people.com.cn/GB/guoji/1030/1892238.html http://www.jhnews.com.cn/gb/content/2003-06/03/content_184141.htm


上一篇:坐船去日本可以带肉制品吗?
下一篇:日本京都平安神宫的历史和景观?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