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乌鸦天堂”指的是哪座城市?

“乌鸦天堂”科伦坡

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每天清晨把居民们从梦中唤醒的不是报晓的雄鸡,也不是唧唧喳喳的喜鹊,而是三五成群的乌鸦。天刚刚蒙蒙亮,乌鸦就会登上房前屋后的椰子树甚至阳台,亮开大嗓门齐声高叫,初到科伦坡的人,即使睡意再浓,也会荡然无存了。

这个掩映在椰林当中的热带城市有“乌鸦天堂”之称。无论是庄严的总统府和议会大厦,还是富人的别墅和穷人的小院,甚至在开着门窗的超级市场和商店里,到处可以看到乌鸦的身影。据当地人估计,在这座人口65万的城市,乌鸦也有数十万只之多。在科伦坡可以看到近千只乌鸦结队飞行的场面,那景象真是遮天蔽日,叫声震耳欲聋。

“天下乌鸦一般黑”,这句话在中国恐怕已被奉为千年铁律,但在科伦坡却不灵验,因为这里不仅有漆黑一团的乌鸦,也有黑白相间、浅灰色、浅绿色甚至是淡黄色的乌鸦。这里偶尔还可以看到前喙弯曲的乌鸦,若不是其独特的大嗓门暴露了自己的身份,人们还会把它们当成老鹰呢。

这里的乌鸦并不怕人,它们或低空盘旋,或随意起落,或悠然漫步,或专注觅食……一副旁若无人的神态,在依海而建的高尔菲斯广场,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幅有趣的情景,一旁是伴着印度洋波涛声载歌载舞的斯里兰卡青年,另一旁却是三三两两的乌鸦昂首阔步。它们对汹涌的波涛声和青年们狂热的呐喊都无动于衷,更没有丝毫畏惧,倒是对人们手里拿着的面包或香肠等食品露出了专注的神态。青年们随手丢下一些食品,乌鸦便会把食品一扫而光。但这些乌鸦招之即来,挥之不去,无论怎么驱赶,它们都只是在低空盘旋,一会儿就会落在原地,等待新的施舍。

乌鸦在科伦坡确实受到了不少礼遇,这里的居民大都信仰佛教并且乐善好施,善男信女们往往把吃剩的饭菜倒进盆子或桶里,然后放在院子里喂养乌鸦,一些屠夫或店主也会经常把变质的肉或食品丢给乌鸦。街上的行人有时也会把零零碎碎的小食品丢给乌鸦,以求一乐。

据斯里兰卡鸟类专家介绍,乌鸦是一种群居鸟类,彼此之间极重友情,乌鸦找到美味佳肴后,从不独享,它们之间从不会发生因争食而斗殴的现象。此外,如果一只乌鸦受伤或死亡,就会有一大群乌鸦在旁守候或送葬。

乌鸦进入了科伦坡的大街小巷,也进入了当地居民的语言和生活。斯里兰卡人把聪明、狡诈或心眼儿多的人称作“来自科伦坡的乌鸦”,这起源于世界上一则著名的《乌鸦和狐狸》的寓言故事。这则故事在科伦坡前半部分完全一样,但结尾却大相径庭:乌鸦在听到狐狸赞美之后多了一个心眼,先把肉放在树杈上,然后再展现“歌喉”,狐狸计谋落空,叹一声“科伦坡的乌鸦真是狡猾”,然后悻悻而去。

中国有“喜鹊叫,客人到”的说法,但在科伦坡少数有迷信思想的居民看来,迎客的任务是由乌鸦完成的,一只单独的乌鸦落在院里,就预示着贵客即将临门。

广东新会
为什么?

上一篇:介绍一下尼泊尔的首都
下一篇:鹤顶红为什么说是世界上最毒的药?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