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能介绍一下举世闻名的泰姬陵吗?

亚格拉是座历史性建筑物林立的城市,许多优美的建筑物为世间罕见。那里的泰姬陵更是早已蜚声世界,参观者无不为其美丽所陶醉,考察者无不为其艺术精湛而赞叹。泰姬陵属伊斯兰教建筑,它被誉为世界奇迹之一,受之无愧。很多印度朋友对笔者说:“来到印度,不去看看泰姬陵实在虚此一行。”

泰姬陵座落在朱穆那河的岸边,四周是用红砂石砌成的高大围墙,雄伟壮观。陵墓建在一个很高的四方平台上,用白色大理石砌成,光滑洁白,庄严美观。陵墓的上部是个硕大的白色圆顶,平台四角各有一座白色高塔,尖尖地刺入天空。四个尖尖的高塔,衬托着中间泰姬陵的圆顶,两相映衬,给人一种奇特的美感,显得匀称而富有韵律。陵墓的内墙和门窗边缘均用五色宝石镶嵌成各种花纹图案。

陵墓前有一条狭长的水池,环绕以绿树和鲜花;玉带般的水池两侧是宽阔的通道,通道上各国游人,来来往往,络绎不绝。池水清澈,碧波荡漾,中有陵墓、树木、鲜花等的倒影,使人心旷神怡。白天,陵墓主体的白色大理石在阳光下烟烟生光;夜晚,皓月当空,有徐徐凉风吹来,给人舒适之感,在盛夏的傍晚,乘凉者不乏其人。陵墓后面的朱穆那河,婉蜒流过,水流时急时缓,为陵墓增添了几分清幽的光彩。

泰姬陵建于公元1648年,距今已有300年的历史。它是由莫卧儿帝国第五代皇帝沙贾罕为其爱妻所建。据传其妻泰姬不仅容貌出众,而且聪明能干,曾协助国王料理朝政,因此沙贾罕对她宠爱备至。1630年沙贾罕带兵征战,泰姬随军伴行,不幸因生第八个孩子死于途中,是年36岁。临终前,沙贾罕问妻子有何希望与要求,泰姬答道:“请陛下为我造一大墓,以纪念我们的爱情。”沙贾罕听后欣然同意。后来,他从国内外请来最好的工匠从外地选来最好的大理石,动用两万余人,开工修建,历时16年之久,耗资五百多万卢比,这座举世无双的陵墓终于竣工。墓成之后,沙贾罕常披白衣去陵前献花,睹墓思人,泪流涔涔。不久,其子为篡夺王位,起兵反叛,将他囚于一个古堡中。从此,他失去了自由,愁眉不展,每天坐在红堡的一条走廊上,背对着泰姬陵,凝神潜思,忍忧含悲,目不转睛地注视着镶嵌在一根柱子上的一面镜子。泰姬陵的姿影正反射在那面镜子上。就这样,他终日闷闷不乐,年复一年在孤寂和怀念中度过了残生,最后郁郁而死。沙贾罕曾希望兴建一座与泰姬陵相若的陵墓以作己用,可惜终成泡影。

沙贾罕是个心狠手辣的皇帝,他不但仇视兄弟,而且还放逐母亲。也正是他故意放出老虎,活活咬死和吃掉一个个“囚犯”,他坐在一旁目睹惨状,欣赏取乐。这样一个暴虐无道的统治者,后来成为自己儿子的阶下囚,是罪有应得,人民当然对他不会有什么同情。然而泰姬陵的美,却世世代代一直吸引着国内外游客,它反映了印度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印度的气候炎热,雨水如注,令人惊奇的是,泰姬陵虽长年累月受到烈日炙烤,饱经风雨剥蚀,但至今仍完好无损。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到泰姬陵,等于没到过印度。泰姬陵(Taj Mahal)位于阿格拉郊外。

  印度的泰姬陵是世界七大建筑奇迹之一,泰姬玛哈陵(Taj Mahal),亦称泰姬陵。是莫卧儿第5代君主——沙·贾汗(Shah Jahan) 对他心爱的皇后慕塔芝·玛哈(Mamtaz Mahal)之爱的见证。泰姬陵的建造背后其实有一段动人的故事,话说沙·贾汗与皇后结婚19年,皇后在1630年第14次生产中去世,临终前向皇上要求了4个承诺,其中一项便是为她建造一座人人可瞻仰的美丽陵墓。于是沙·贾汗便耗资500万卢比,以2万名工匠,花了22年时间,完成了这座震惊世人的大理石艺术建筑,作为爱妃长眠之所。

一六三三年,泰姬陵在沙·贾汗选中的印度北部亚穆纳河转弯处的大花园内开始动工兴建。此处位于亚穆纳河下游,十分空旷,沙贾汗可以从河上游的阿格拉城堡上远远地望见。建筑学和珠宝最受沙贾汗喜爱,因此,他选用大理石建造泰姬陵,并以十分精巧的手艺在大理石上镶嵌无数宝石作装饰。

  本国以及波斯、土耳其、巴格达的建筑师、镶嵌师、书法师、雕刻师、泥瓦工共计两万多人参与了泰姬陵的建设。此工程选用了本国的大理石,中国的宝石、水晶和玉,巴格达和也门的玛瑙,西藏的绿宝石,斯里兰卡的宝石,阿拉伯的珊瑚等。

  泰姬陵随着季节、时间的变化而变化。黎明时分,泰姬陵呈现出粉红色,似绽放的花朵;中午,泰姬陵呈白色,光芒耀眼;傍晚,泰姬陵呈灰白色,色泽柔和似珍珠。在圆月退去、星斗闪烁天气里,泰姬陵可呈现出白色、虎珀色、灰色、金黄色。在阴云密布的天气里,泰姬陵似冬季空中漂浮的薄雾中的海市蜃楼忽隐忽现。

  建筑特色

  泰姬陵占地甚广,由前庭、正门、莫卧儿花园、陵墓主体以及两座清真寺所组成。陵墓主殿四角都有圆柱形高塔一座,特别的地方是每座塔均向外倾斜12度,若遇上地震只会向四方倒下,而不会影响主殿。无论在任何角度望去,纯白色的泰姬陵均壮丽无比,造型完美,加上陵前水池中的倒影,就像有两座泰姬陵互相辉映,难怪被誉为世界七大奇观之一。

  泰姬陵建筑集中了印度、中东、波斯的建筑艺术特点,整个布局完美、和谐,是建筑史上不可多得的杰作。
有人说,无论是国际政要还是普通游客,但凡来印度,哪怕日程再忙,都要挤出时间去瞻仰一下位于新德里以南200公里处的泰姬陵。的确,在世人眼中,泰姬陵就是印度的代名词。这座被誉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宏伟陵墓,正如万里长城一样,浓缩着一个伟大民族和文明古国数千年的灿烂文化。不过,大多数人的走马观花对泰姬陵来说,实在太不公平,因为看泰姬陵是很有学问的。


  泰姬陵是莫卧儿王朝帝王沙贾汉为爱妃泰吉·马哈尔所造。据传当年沙贾汉听闻爱妃先他而去的消息后,竟一夜白头。为纪念泰吉,不爱江山爱美人的国王倾举国之力,耗无数钱财,用了22年时间修建了这座晶莹剔透的泰姬陵。国王本想在河对面再为自己造一个一模一样的黑色陵墓,中间用半边白色、半边黑色的大理石桥连接,与爱妃相对而眠。谁知泰姬陵刚完工不久,其子就弑兄杀弟篡位,他也被囚禁在离泰姬陵不远的阿格拉堡。此后整整8年的时间,沙贾汉每天只能透过小窗,凄然地遥望着远处河里浮动的泰姬陵倒影,直至病死。

  泰姬陵因爱情而生,这段爱情的生命又因它的光彩被后世续写。当地总有人说,尽管300多年来泰姬陵的两侧一直威严地矗立着两座暗红色清真寺为它保驾,尽管现在每天总有来自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游人相伴,但泰姬陵是孤独、寂寞的,就像一位形单影只的绝代佳人在潺潺的朱木拿河边痴痴企盼着爱侣归来。

上一篇:世界上最长的海峡是哪个?
下一篇:芬兰居民大部分信仰什么宗教?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