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波罗庙的得名

传说在唐贞观年间,印度波罗人派遣一批使者到中国来朝贡。这支波罗国的船队远渡重洋,终于来到广州南海神庙外的江面上,看到眼前是风平浪静,水秀山青,田野郁郁葱葱的,不觉被这美景迷住了;又得知这里是有座南海神庙,便泊好船,上岸来参拜神灵,顺便游览。其中有一位使者名叫达奚司空,他拜完南海神后,还在神庙的左右两旁各种了一棵波罗树,这是一种能结无花果的奇树,其果实俗称波罗密,佛书上叫做“优昙钵”。据说这两棵树到清代时仍发芽,并已长到数十围粗了。

  再说达奚司空他们游览的兴致甚高,当天游完后还意犹未尽,第二天天还未亮,他们又登上神庙左边的土丘(即今浴日亭所在的章丘)眺望海景。到了大约五更时分,只见东方渐渐泛出一片霞光,接着,一轮旭日,慢慢跃出江面,霎时间,整个狮子洋金光万道。那粼粼的波光,顿时变成了无数的金丝银盏,与朝霞交相辉映,美不可言。达奚司空看着眼前这难得一见的大自然壮丽景色,整个人沉浸其中,竟忘记了时光的流逝,连别人喊他“走吧走吧”也听如未闻。当他猛然想起自己的同伴时,大家都不知到哪里去了。他急忙走下山丘,赶到江边,却见船队已经扬帆而去,远在天边。达奚司空呆呆地站在神庙之前,遥望已渐渐消失于天际的船队,不觉便落下泪来。

  村民们看到有个外国人愣愣的站在岸边站了这么长时间,觉得奇怪,便过来打听发生了什么事,得知原来如此,便都安慰他,并把他接回村里去住,但这并不能解除达奚司空的痛苦。他每天都到土丘上去眺望大海,一望就是一整天,希望有朝一日,能看到船队来接他返回故乡。就这样望了七七四十九日,他自己就化成了石人,站在那里,永不离开了。

  当地村民看到这样神奇的事,就尊他为波罗神,供奉在南海神庙里拜祭。自此以后,南海神。南海神庙又被称为“波罗庙”,南海神庙诞又称波罗诞,神庙外的扶胥江又称波罗江。农历二月十三的波罗庙会很热闹,当地人用纸粘制了一种鸡的工艺品在庙会上出售,名称就叫做“波罗鸡”。过去广州人有句俗语,叫“正一波罗鸡--靠黏”(正一:真的是;黏:占便宜)出典就是这样来的。现在广州的青年人很少说这句俗语了,在上一辈的人中,有时仍可以听到。

返回首页>>文章列表>>波罗庙的得名


上一篇:波黑的首都以及相关介绍?
下一篇:到埃及怎么选择传统手工艺品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