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摩加迪沙是哪国的首都

索马里共和国

西非的索马里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首都摩加迪沙位于印度洋的西岸,是非洲的一个历史古城,面积20多平方公里,人口约50万。

摩加迪沙从公元922 年(一说935年)建立到今天,大约已经使用过五个不同的名称了。这些历史上的曾用名苦煞了多少文人学者,由于缺乏文字记载,各持己见,难下定论。

哈迈尔杰卜杰卜,哈迈尔温和上加尼历史上都曾经是摩加迪沙的别称,今天这三个名字依然是该市15个区中三个区的名字。座落于市中心的最大的一个市场也是以哈迈尔温来命名的。

哈迈尔在索马里,人们普遍用来指称摩加迪沙。

那么“哈迈尔”这个名字是如何得来的呢?这里有三种不同的解释。一部分人认为“哈迈尔”是由阿拉伯文的“艾哈迈尔”演变而来的,其基本意思是“红的”或“赤色的”。今天生活在阿拉伯半岛上的一些游牧民族仍然将“艾哈迈尔”读为“哈迈尔”。基于这个意思的解释有二,一说中世纪索马里有一种马,质地优良,色呈枣红,故将当时就成为贸易中心的摩加迪沙称为“哈迈尔”;二说因为离摩加迪沙市不远的麦尔卡一带的土呈红色,而且地处该市管辖之内,故称“哈迈尔”。还有一部分人则认为“哈迈尔”是“哈米尔”的变音。“哈米尔”是伊斯兰教出现以前也门的一个王朝的名字,当时也门哈米尔王国曾一度控制过东非沿海一带的贸易。目前持这种看法的居多数。

至于摩加迪沙,那是回历七世纪才开始出现的叫法。有人说摩加迪沙是由“摩加迪”和“沙”两个词组构成的。前者是阿拉伯文摩戛德(板凳、座位)的变音,而后者则是被斯语中“国王”一词的发音“沙”。前后相连构成了“波斯王最喜欢的地方”这样一个含意。但是这个名字本身并不说明摩加迪沙的建立,或这个名字的出现一定与波斯人有什么必然的联系,而很可能在很久以前由于波斯语在阿拉伯半岛和索马里沿海一带较为流行,波、阿两种语言词义互串所造成的。

第二种解释认为讲希伯莱语或从阿拉伯语派生出来的其他语言的人往往将“斯”发为“什”。如果我们现在将摩加迪沙的“沙”(“什”加元音阿)还原成“斯”便成了摩加迪什,这正是阿拉伯文中“神圣”的意思,基于这种分析,我们可以想象当代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在古代岂不是一座圣城?

上一篇:通心粉是哪国的名点?
下一篇:请问中国高收入者旅行的首选国是哪国?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