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八骏图

八骏图》中的八匹马传为周穆王的八匹马,说法有二。

一.以马的毛色命名:赤骥,盗骊,白义,逾轮,山子,渠黄,华骝,绿耳。(见《穆天子传》卷一)

二.以速度命名:“王驭八龙之骏:一名绝地,足不践土;二名翻羽,行越飞禽;三名奔宵,夜行万里;四名超影,逐日而行;五名逾辉,毛色炳耀;六名超光,一形十形;七名腾雾,乘云而奔;八名扶翼,身有肉翅。”(见《拾遗记.周穆王》所载)


(小注):

赤骥:火红色的马;
盗骊:纯黑色的马;
白义:纯白色的马;
逾轮:青紫色的马;
山子:灰白色的马;
渠黄:鹅黄色的马;
华骝:黑鬃黑尾的红马;
绿耳:青黄色的马。

传说周穆王在位时,曾以八匹骏马驾车周游天下。这八匹骏马均是天下无比的名驹:赤骥、飞黄、白〓、骅骝、?耳、〓?、渠黄、盗骊。一说八骏为骅骝、?耳、赤骥、白义、渠黄、?轮、盗骊、山子。清康熙瓷器上绘有此图。
徐悲鸿以画马见长 是新中国第一批到苏联列宾美院学习的画家,集国画的写意风格与西画的严谨结构于一身,画出的马不但有中国画的意境,也有西画的严谨结构关系。代表作八骏图

马的品种:蒙古马,哈萨克马,河曲马,云南马,三河马,伊俐马,千里马,汗血宝马
马的名字:一个叫绝地,足不践土,脚不落地,可以腾空而飞;一个叫翻羽,可以跑得比飞鸟还快;一个叫奔菁,夜行万里;一个叫超影,可以追着太阳飞奔;一个叫逾辉,马毛的色彩灿烂无比,光芒四射;一个叫超光,一个马身十个影子;一个叫腾雾,驾着云雾而飞奔;一个叫挟翼,身上长有翅膀,象大鹏一样展翅翱翔九万里。

上一篇:韩国的首都是?
下一篇:去德国旅游时,应该避免触犯哪些禁忌?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