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现雪芹的故居在那里

“曹雪芹北京故居遗址已确认在‘蒜市口十七间’,就是现在的北京广渠门内大街240号四合院,文献档案考证及考古发掘都已证实了这一结论。”9月5日,在纪念曹雪芹逝世240周年活动新闻通气会上,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蔡义江向记者明确证实说。

“蒜市口十七间半”,是目前国内惟一有史可靠的曹雪芹故居遗址。据雍正七年《刑部移会》记载,曹家因亏空国库银获罪被抄家,雍正皇帝把曹家“京城崇文门外蒜市口地方房十七间半、家仆三对”,“给与曹寅之妻孀妇度命”。进一步查证资料,专家发现清代《乾隆京城全图》所标示的蒜市口地区有一处院落正是十七间半房,经文物人员对207号院的地基进行考古发掘证实,该院地地基布局与《乾隆京城全图》相和。另外,专家们还在207号院内发现了遗存“端方正直”四扇屏风,这四个字在《红楼梦》里出现过,曹雪芹故居确认在此无疑。

据了解,北京市将负责曹雪芹故居的复建工程,崇文区文委目前已经拿出来设计平面图初稿,得到了红学和文物专家的认可。不过广渠门内大街207号院在2000年进行的两广大街改造工程时已全部拆除,其地基已被压在了大街路面之下,复建的故居只能是建在距离遗址约300米的两广大街北侧了。


上一篇:什么叫栉膜带与痔环?
下一篇:圣地亚哥是哪国首都?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