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橡胶树的家乡是?

橡胶树原产巴西、印度,属热带、亚热带植物,品种较多,其中巴西原种胶汁多,质量好;印度品种稍逊一筹,但作为观赏树栽培,尤其是盆栽,却优于巴西树种。

我国的橡胶产区原只有海南岛,后经我国科学家选种培育,种植区由北纬17度扩展到21度,现在,云南、台湾、广东、广西也成为重要的产胶基地。

橡胶树是高大常绿乔木,主干树围可达2~3米,高度20来米,枝叶浓密,树冠翠绿,春天更叶开花,秋天种子成熟。种子白色,外包一层淡黑色硬壳。繁殖栽培时,既可用种子,又可以芽接。它喜温暖,怕寒冷,在肥土湿地里幼树成长迅速,一年可增高近1米,树龄可达百年。它枝干较脆,遇强台风时,容易折损。

正常情况下,橡胶树栽后5年就可开割产胶。由于最好的产胶时间是凌晨之前,所以割胶工人都在早上两三点钟起床进林。他们头戴光亮的胶灯,手持弯月形的胶刀,对着开割的胶树树皮,小心翼翼地削割,每次只能在1/2的树皮上环割下约1毫米厚的一层,既不能伤树,又要割开乳胶导管,让胶水沿着割线坡度流进树下的胶杯中。割后5个小时左右,溢胶停止,胶工提桶收取,送入加工厂,经去水烟熏,最后制成黄亮亮、好似牛皮糖一样的干胶片。开割的胶树,单株年产干胶3~4公斤,最高的达10公斤以上。

橡胶是一种重要的工业原料,用途广泛,大至水利建设中的橡胶坝,小至飞机、汽车、自行车的轮子,就连学生用的橡皮擦、橡皮筋等等,都是以橡胶为主要原料制成的。


上一篇:请介绍一下非洲佛得角?
下一篇:请介绍一下“斯图加特”这个城市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