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法国的首都在哪里啊?

巴黎

巴黎
巴黎
巴黎
巴黎
巴黎是法兰西共和国的首都,是欧洲大陆上最大的城市,也是世界上最繁华的都市之一。巴黎位于法国北部。巴黎距离塞纳河入海口375公里。巴黎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全年降水量分布均匀,年平均降水量为611毫米。
  巴黎市区面积为105平方公里,分20个区。1986年巴黎市区人口约213万,多数居民信奉天主教和基督教新教。巴黎是一座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城市。巴黎曾是法国资产阶级革


命和无产阶级革命的发源地。1789年7月14日,巴黎革命群众攻克封建王朝囚禁革命者的巴士底狱,揭开了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的序幕,由此7月14日被定为法国国庆节。1871年3月18日,巴黎工人阶级举行了震惊世界的革命武装起义,一度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h装屠韫纭?

  巴黎是全国的经济中心,全国45%的企业和50%的工程师、高级技师、实验人员以及20%的工人集中在巴黎。巴黎北部和西部郊区主要为工业区,最发达的制造业有汽车、电器、电子、化工、医药和冶金等。外围城区主要生产家具、鞋、精密仪器和光学仪器等。巴黎东南部地区主要有轻纺、陶瓷、玻璃和食品加工工业。

  巴黎是全国服装业最集中的城市,也是世界时装业的中心,享有“世界服装业首都”的盛誉。

  巴黎的第三产业占全国的25%,财政收入占全国的45%。巴黎还是法国的金融中心,全国96%的银行总部和70%的保险公司总部均设在巴黎。巴黎商业发达,网点密布,商业营业额约占全国的1/3。巴黎是全国的交通中心和国际交通枢纽,航空运输业十分发达,现有3个大型国际机场和11个中小型国内机场。

  巴黎的铁路交通十分发达。全市有6个火车站,铁路网由此向全国呈辐射状。国际铁路可直通比利时、卢森堡、意大利、瑞士、德国和西班牙。市区有10多条通往郊区的铁路线,铁路设备先进,主干线已完全实现电气化。

  巴黎地铁于1900年正式通车,目前全市有18条地铁干线,400多个车站。地铁承担着全市65%的客运量,日载乘客约500万人次。

  巴黎的公路交通四通八达,街道纵横,密如蛛网。两条现代化的高速环城公路和许多立体交叉桥,把巴黎20个区及其近郊连成一个整体。巴黎市区共有道路1300公里,道路面积占市区总面积26%,巴黎有公共汽车路线55条,总长度510公里。

  巴黎拥有现代化的城市基础设施。市政府每年财政预算支出的1/3以上用于交通、道路、供水和排水、环境保护等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

  巴黎是法国文化、教育事业的中心,也是世界文化名城。法国著名的法兰西学院、巴黎大学、综合工科学校、高等师范学院等均设在巴黎。巴黎还有许多研究机构、图书馆、博物馆、剧院等。巴黎拥有全国43%的技术人员和60-70%的研究人员。

  巴黎拥有50个剧场,200个电影院,15个音乐厅,巴黎歌剧院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歌剧院。

  艾菲尔铁塔是巴黎的象征,坐落在塞纳河畔,凯旋门是世界驰名的宏伟建筑,坐落在市中心的戴高乐广场中央,它是为纪念拿破仑1806年2月的奥斯忒尔利次战役胜利而建。凯旋门下建有无名烈士墓,埋葬着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牺牲的无名战士。法国许多重大节日活动都在凯旋门举行。

  爱丽舍宫是法国总统府所在地,座落在市中心。

  凡尔赛宫坐落在巴黎南部的凡尔赛镇,是世界闻名的古代王宫,也是西方古典主义建筑园林代表作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重点文物。

  卢浮宫是法国最大的王宫建筑之一,位于塞纳河右岸,现为国立美术博物馆所在地。现宫内收藏各种珍品共达40万件。每年吸引数百万的旅游参观者。

  协和广场位于市中心的塞纳河右岸,广场中央矗立着的23米高的埃及方尖塔,是路易-菲利普国王于1831年从埃及移至巴黎的著名文物。

  巴黎圣母院是驰名世界的天主教堂,位于塞纳河的城岛上,1163年开始兴建,1345年基本完工。它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建筑,整个建筑用石头砌成,所有屋顶、塔楼、扶壁的顶端都以尖塔作装饰。教堂内的门、柱、窗、廊均布满雕塑和绘画,其内容取材于《圣经》旧约全书,给人以庄严华丽、幽静肃穆之感。

  乔治-蓬皮杜全国文化艺术中心是一座用创造性方法建造、用现代化设备装备的文化中心,造型新颖,像一条彩色的轮船,长166米,宽60米,高42米,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巴黎还是一座“世界会议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的总部均设在巴黎。

上一篇:哪个城市是法国的首都?
下一篇:法国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全长多少米?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