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为什么海关上都有钟楼

粤海关是我国政府最早设立的海关。1685年(清康熙二十四年),清政府在广州设立粤海海关作为管理对外贸易的行政管理机构,咸丰十年(公元1860年)粤海关税务司在现关址正式建立公署。

粤海关大楼(俗称大钟楼)就位于广州沿江西路。它原建于1860年,是两层简陋的楼房。1872 年,楼房因被白蚁蛀蚀改建。1899年又遭火灾毁坏重建。民国元年12月9日,又遭大火,楼层严重受损,已难修补。民国三年(公元1914年)粤海关大楼工程在现址奠基,民国五年落成。1913年政府重建,于1916年秋建成。

粤海关大楼由英国建筑师戴卫德 "迪克设计,建成一座白色古罗马风格的建筑,成为近代西方新古典主义建筑代表作之一。这幢高31米大楼的主要材料全部由英国进口,高大的石阶,廊柱、山花武门廊,构图严谨,气势雄伟。最吸引入的还有顶层13米高的钟楼。 因而粤海关大楼又叫大钟楼。1925年4月建筑照片送“美国建筑技术赛会”陈列展出。

  大楼坐北向南,建筑面积4421平方米,钢筋混凝土结构,东南立面用花岗石砌筑,高四层。顶筑穹隆顶钟楼,钟楼四面各砌塔司杆双柱,置大型四面时钟,内有5个大小不一的吊钟,为1915年英国制造。室内基本布局、结构保存完好。原正中拱券门上“粤海关”3字,改为“广州海关”4字。


上一篇:介绍马来西亚的旅游景点?
下一篇:介绍一下跳蚤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