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圣彼得堡,在什么地方?

圣彼得堡 (Saint Petersburg) 是俄罗斯第二大城市,位于波罗的海芬兰湾东端的涅瓦河三角洲,现有人口约500万(2006年7月)。圣彼得堡是座与威尼斯齐名的水城,整座城市由40多个岛屿组成,70多条天然河流和运河迂回其间,粼粼碧水与典雅建筑相映成趣,古风古韵的大小桥梁宛若长虹卧波。圣彼得堡是名副其实的桥梁博物馆,除铁路公路桥外,300多座桥梁将这座水城连成一片。


圣彼得堡市涅瓦河岸边的
著名古建筑彼得保罗要塞


圣彼得堡始圣彼得堡始建于1703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因是俄国皇帝彼得大帝所建,故称圣彼得堡。1712年,圣彼得堡成为俄国首都。其后200余年,它始终是俄罗斯帝国的心脏。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俄国与德国互为敌国,俄国遂用斯拉夫语表示城市的“格勒”取代来自德语的“堡”,圣彼得堡被改名为彼得格勒(Petergrad)。1924年1月列宁逝世后,该城又改称列宁格勒 (Leningrad)。1991年12月苏联解体后,这座城市恢复了它的原名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是俄罗斯文化和历史名城,以建筑的精美闻名于世,素有“地上博物馆”之称。彼得保罗要塞、彼得大帝夏宫、斯莫尔尼宫、冬宫、喀山大教堂、圣伊萨克大教堂等建筑高雅华贵、多姿多彩。闻名遐迩的冬宫,坐落在圣彼得堡皇宫广场。1917年沙皇被推翻以后,这座昔日沙皇的宫殿便成了十月革命的象征。1922年它成为与之相邻的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一部分。另外,普希金、莱蒙托夫、高尔基等许多俄国著名诗人和作家都曾在此生活和从事创作。

在俄罗斯历史上,圣彼得堡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1917年的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均在这里爆发。炮轰冬宫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如今还靠在涅瓦河边,发出十月革命第一声炮响的大炮还昂首指着冬宫。二战期间,这座城市被德国法西斯军队围困900天,寒冷和饥饿夺走了几十万人的生命。但英雄的圣彼得堡人民依靠自己的勇气、意志和信心守护着自己的城市,直至取得了反围困的胜利。卫国战争后,苏联政府授予圣彼得堡“英雄城”的荣誉称号,圣彼得堡人的精神也成了俄罗斯民族精神的象征。

如今的圣彼得堡是俄罗斯重要的教学和科研中心之一,这里拥有40多所高等院校和400个科研机构,其中包括彼得大帝时代建立起来的科学院。圣彼得堡也是俄罗斯仅次于莫斯科的第二大工业中心和重要的海港和造船基地。

圣彼得堡因其地处北纬60度,仲夏时节,日照近20个小时,“白夜”是圣彼得堡的奇观。它通常发生在6、7月间,在夕阳西下与旭日东升之间只有短暂的若明若暗的间隙,人们无需掌灯,便可在街上读书看报。

圣彼得堡1988年与中国上海市结为友好城市。

圣彼得堡揽胜  圣彼得堡:300年的变迁与辉煌  俄知识分子眼中圣彼得堡与莫斯科  

圣彼得堡是俄罗斯的第二大城市,位于波罗的海芬兰湾东岸
在俄罗斯

上一篇:什么是金三角?
下一篇:哥本哈根,是什么地方?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