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黎巴嫩现在怎么样了??

黎巴嫩政府16日在特别内阁会议上决定,从17日开始在黎巴嫩南部利塔尼河以南至黎以边界地区部署黎巴嫩政府军。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决定是黎巴嫩政府着手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结束黎以冲突的第1701号决议迈出的重要一步。
  根据安理会第1701号决议,在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实现停火后,在黎南部部署1.5万人的黎巴嫩政府军,同时增派1.5万人的国际维和部队加强目前驻扎在黎南部的联合国驻黎临时部队的力量,共同履行维和和监督停火的职责。但在目前新增派的国际维和部队尚在筹建阶段,进驻黎南部尚需时日,而黎政府军兵力有限、装备简陋、作战经验匮乏,黎巴嫩政府缘何会在此情况下决定立即在黎南部部署政府军呢?分析人士认为,黎政府可能有如下两方面的考虑:
  首先是为了巩固以色列与真主党武装目前的停火成果。以色列与真主党武装虽然于本月14日实现停火,但这一停火非常脆弱,双方随时有可能再次爆发武装冲突。目前,以色列坚持在黎南部部署黎政府军和强有力的国际维和部队是其从黎撤军的先决条件。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哈卢茨16日称,以军可以在未来七到十天内撤出黎巴嫩,但如果黎政府军和国际维和部队迟迟不能进驻黎南部,以军的撤离行动将会持续数月,甚至停止撤军。而真主党领导人目前坚称,只要以军仍然侵占黎巴嫩领土,真主党就有权在被占领土坚持反以武装抵抗行动。若以军推迟撤军行动,很可能会成为重新引发冲突的导火索。
  其次是为尽快恢复黎政府在黎南部的行政管辖权。黎巴嫩南部的利塔尼河距目前黎以边境约30公里,当地居民绝大多数人是什叶派穆斯林。作为什叶派主要政治力量的黎巴嫩真主党自上世纪80年代成立后,一直在黎南部的广大区域坚持武装抵抗以色列入侵,并在以色列2000年从黎南部撤军后,迅速扩展势力,形成自己的政治和权力中心。利塔尼河此前一直被认为是黎巴嫩政治和行政权力的分水岭。黎政府决定立即在黎南部部署政府军,意在尽快恢复其在黎南部的行政管理权,避免继续出现“国中之国”的权力格局。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16日在内阁会议后向全国发表讲话称,在黎南部部署政府军后,绝不允许存在任何武装组织和游离于政府之外的行政权力。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情况看,黎巴嫩政府想通过在黎南部部署政府军达到上述目的面临诸多困难。其一是黎政府军实力较弱、装备落后、缺乏作战经验。目前黎政府军总兵力约有7万人,真正具有作战经验的只有2.5万人。政府军目前的装备只有为数不多的苏式旧坦克和装甲车以及战炮,海军和空军目前尚无实战能力,因此黎政府军要完成在黎南部维和、监督停火乃至掌控黎南部安全局势等重任并非易事。
  其二是政府军在黎南部部署后,将面临与至今仍拒绝撤出黎南部、坚持反以武装抵抗的真主党武装发生摩擦的危险。黎巴嫩新闻部长阿利迪16日在政府特别内阁会议后表示,在黎南部部署的政府军将负责收缴当地武器,即便是真主党武装的军事装备,一旦发现,将全部予以没收。尽管阿利迪称,政府军不会与真主党武装发生军事对抗,但真主党在黎南部的高级官员沙伊赫·纳比尔·卡乌克同一天表示,只要以军坦克仍停留在黎巴嫩土地上,真主党就认为是入侵,就不会放弃武装抵抗。政府军部署在黎南部后,如何处理与真主党武装的关系,将是其面临的一个非常棘手的难题。


上一篇:“海上桂林”:下龙湾
下一篇:举世闻名的泰姬陵在哪个国家?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