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埃尔·杰姆斗兽场

多少个世纪以来,突尼斯的埃尔·杰姆(El Djem)斗兽场(amphitheatre of Thysdrus)以其雄伟壮丽、气势恢弘、布局科学、构造完美和谐,征服了所有的到访者,犹如埃及的金字塔。

驾车出苏萨城,顺着蜿蜒的国家级公路向南,穿过起伏的丘陵和一片连着一片的绿色橄榄林,距吉姆村数公里之遥,便隐约可见斗兽场庞大身影。它突兀耸峙,犹如一座高大的城堡要塞,拔地而起,凌空而立。

埃尔·杰姆斗兽场历史悠久,建于公元3世纪初。它是古罗马帝国在非洲留下的一座著名的辉煌建筑。不少法国著名作家如莫泊桑、福楼拜等都曾专程来此观光,并将它描述为 “世界美妙绝伦的斗兽场”,“罗马帝国在非洲存在的标志和象征”。

自公元前146年至公元439年,罗马统治突尼斯近600年,同时将欧洲文明带到了突尼斯。罗马人修建的神庙、竞技场、露天剧场,遍布各地,至今遗迹犹在。其中有位列世界三大斗兽场之一的埃尔·杰姆斗兽场;有高36米,建有500个门,可容纳4万人的罗马大戏院……罗马时代建筑、雕刻、镶嵌艺术之高超、精美,令今人赞叹不已。

斗兽场围墙高大,是北京故宫城墙的五倍,远远便见其嵬嵬身姿。它层层拱廊相连,宽阔高大,构筑典雅。人行其间,仿佛在古代城堡殿廊穿行。各层连拱廊的柱型,富于变化,漫游其中,就如置于古代石柱雕刻艺术的宫殿。拾级而上,似在扶摇直上羽化而登仙。端坐在观众席的顶层,俯身下望,偌大斗兽场,景象一览无余,尽收眼底。整座斗兽场形似一口平放的大锅,四周自下而上,阶梯式的座位,密密麻麻。

坐在看台上,望着这古老的竞技场,思想的羽翼将我们带回到遥远的过去。眼前的竞技场上仿佛又出现了人与人厮杀、人与兽搏斗,鲜血淋漓、血如泉涌的惨烈景象,似乎听到败者、伤者撕心裂肺、绝望的惨叫声,以及与此同时看台上爆发出的震耳欲聋的喝彩声和诅咒声……


上一篇:德国的“黑森林”
下一篇:马尔代夫 旅游必修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