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捷克首都布拉格

捷克首都布拉格 (Prague) 是欧洲最美丽的城市之一。它历史悠久,是闻名世界的旅游胜地,素有“建筑艺术教科书”的美称,被联合国宣布为世界文化遗产。

布拉格地处欧亚大陆中心,跨拉贝河支流伏尔塔瓦河两岸。城区分布在7座山丘上,面积496平方公里,人口1209855人(1996年1月统计)。最低点海拨190米,最高点380米。气候具有典型的中部大陆型特征,平均气温7月份为19.5℃,1月份为-0.5℃。
布拉格的查理士桥


数千年来,布拉格所在的伏尔塔瓦河段一直是南北欧之间商路上的要津。据传说,布拉格由丽布施公主和她的丈夫、普热美斯王朝(800至1306)创始人普热美斯建立。布拉格现址上最早的居民点始于9世纪下半叶,布拉格城始建于公元928年。1170年在伏尔塔瓦河上建起第一座石桥。1230年,捷克王朝在布拉格设立第一座王城。13至15世纪,布拉格成为中欧重要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中心。1346至1378年,神圣罗马帝国兼波西米亚国王查理四世在布拉格建都。1344年,查理四世下令兴建圣维特大教堂(1929年完成),1357年修建查理大桥。到14世纪末,布拉格已成为中欧重要的城市之一,在欧洲宗教改革中具有重要地位。1621年后,它不再作为罗马帝国的都城。1631和1638年,撒克逊人和瑞典人先后占领了 布拉格,它从此进入衰落时期。

18世纪,中欧局势比较稳定,布拉格重新发展起来,1771年人口达到8万多。商人和日耳曼、西班牙、意大利贵族在当地十分活跃,这对布拉格的文化生活和建筑风格产生了很大影响。1918年,布拉格成为独立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首都,不到两年内就形成辖19个区的大布拉格。1938年慕尼黑协议签订后,城市严重衰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捷克斯洛伐克政府重新对布拉格进行经济建设,同时为恢复和保护首都的历史名胜进行了认真规划,新卫星城建设日益受到重视。1993年1月1日,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解体,布拉格成为独立的捷克共和国首都。

布拉格依山傍水,古迹众多。古代建筑群耸立在伏尔塔瓦河两岸,罗马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巴罗克式的楼房鳞次栉比。许多古建筑上高塔攒聚,使布拉格有“百塔之城”之称。每当深秋时节,黄澄澄的塔尖耸立在一片黄叶林木中,金光闪闪,城市因而被人们称为“金色布拉格”。伟大的诗人歌德曾说:“在诸多城市像宝石般镶成的王冠上, 布拉格是其中最珍贵的一颗。”

城市分老城区、新城区、城堡区和小城区4个区。老城区中心的老城广场,是群众游行集会的场所。广场中央矗立着十五世纪所建的捷克民族英雄扬·胡斯(1369年至1415年)的巨大雕像,胡斯是当年布拉格大学校长,因反对罗马教皇的暴政,主张宗教改革,于1415年7月被异族统治者以异教徒的罪名活活烧死。在他遇害500周年之际,捷克人民为他建立了雕像。广场上的老市政厅,是十三世纪的哥特式建筑,广场之南有伯利恒教堂,当年胡斯就是这个教堂的神甫,曾在此布道,广场东南方有重建的卡罗利努姆宫,它是查理大学最古老的建筑物。火药门楼是老城13座城门中的仅存的一个。

新城区是商业中心,有著名的瓦茨拉夫广场,广场西南有捷克著名音乐家德沃夏克博物馆。城堡区为著名的布拉格城堡所在地,其南的小城区,大多是弯曲狭小的街道和以巴罗克风格为主的许多宫殿式建筑,完好地保存了中世纪的风貌。建于17至18世纪的圣尼古拉斯教堂被称为布拉格巴罗克式宗教建筑的典范,华伦斯坦宫是为战功赫赫的捷克名将华伦斯坦而建。

在窄街小巷内,一些十五世纪的小酒店仍保持当年风貌,这里曾是当时诗人、音乐家和学者们常常聚会的地方,现已宣布为国家古迹。城内还有不少与音乐有关的遗迹。著名音乐家莫扎特和贝多芬都在此居住过,俄国著名作曲家柴可夫斯基曾在布拉格民族剧院为初次上演的歌剧《黑桃皇后》和《叶夫根尼·奥涅金》担任指挥。以捷克斯洛伐克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和民族英雄尤·伏契克命名的尤利乌斯·伏契克文化休息公园是布拉格最大的公园,位于市北郊伏尔塔瓦河南岸。列捷布尔克公园中的坡形草坛,绿草蒙茸,有布拉格“第七胜境”之称。

当地音乐生活久负盛名,每年举行世界闻名的布拉格之春音乐会。戏剧传统深厚,有15家剧院。市内建有众多的博物馆和美术馆,正式划定的纪念性建筑物有1700多处,如雄伟壮观的圣维特教堂,金碧辉煌的布拉格宫,有高度艺术价值的查理大桥,历史悠久的民族剧院和列宁博物馆等。

布拉格的高等学校中,有著名的查理大学(1348年建立),它是中欧最古老的高等学府。这里的音乐学院和艺术学院也很重要。“11月17日”大学(1961年建)拥有来自90多个国家的4000名留学生。科学院下设许多专业研究所。著名科学家第谷·布拉赫、开普勒和爱因斯坦都曾在布拉格讲学。

布拉格于1845年通铁路,1875年9月23日首次运行有轨电车。20世纪90年代以后,有轨电车作为多元化立体公共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而发展,成为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它承担的运输量占布拉格公交运输总量的32%,有轨电车线路多达31条,通车里程近500公里,车站609个,其最高时速可达80公里。有轨电车与地铁和公共汽车一起组成了较为完善的交通网络,为全市120万人口和每年近8000万人次外来游客的出行提供了方便。

捷克是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首都布拉格平均每两个居民就有一辆小汽车。小轿车的增多并没有给布拉格居民出行带来方便,反而造成了交通堵塞 和环境污染。对此,布拉格市政当局从70年代开始就在城市交通规划上强调公交优先,提倡有轨电车、公共汽车和地铁等多种交通工具 和谐发展,逐步形成一套完善的多元化立体公共交通网络。随着公共交通事业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乘小汽车出行的人越来越少。据1999年9月份的统计,全市乘公共交通车辆外出的人占到近70%。有轨电车已全部实现电脑中央调度,按点运行,各个车站上都有车辆运行时刻表和交通线路图。车内均有暖气设备,在隆冬时节乘车,尽管车外大雪纷飞,寒风呼啸,车内却是暖意融融。

布拉格作为一个重要的旅游城市,不仅以文化和历史传统闻名,从19世纪起在国家经济生活中的地位也十分重要。主要制造业项目有机械、食品、纺织和印刷。二战后公用事业有很大发展,每年来这里的游客达到100万以上(半数为外国人)。自1992年以来,来捷克旅游的人数持续增多,来布拉格的游客占全部来捷旅游者的80%,旅游收入稳步增加,1996年游客突破1亿人次, 收入超过40亿美元。

珍爱传统的捷克人民非常珍惜古代文物。布拉格市政府规定,市中心9平方公里以内为文物保护区,其中包括老城广场在内的三个广场,3600座建筑物和1700多个文物保护单位在三个广场上星罗棋布。政府每年至少拨出相当于数千万美元的修护专款。保护和修缮的基本原则是:整旧如古,使这些古建筑既不失本来面貌,又更加光彩夺目。文物保护区内还严禁建造任何新的永久性建筑物。政府实行严格的文物保护政策,在保护古建筑外部原貌的同时,积极对其内部进行改造,如接自来水,安空调、装电梯等,以使其适应现代社会生活的需要。捷克文物保护工作所遵循的一项重要原则是“在保护中使用”,并充分发挥民间组织的积极性。布拉格早在1900年就成立了保护古布拉格俱乐部这一民间组织,俱乐部云集了一大批著名的文物保护专家和建筑师,他们负责对古建筑的损蚀情况作出评估,并制定保护方案。


上一篇:我户口在县城,请问我要办港澳通行证 个人旅游签注到县城还是市公安局办理啊?
下一篇:介绍一下捷克首都布拉格盛产的提线木偶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