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能不能介绍一下文莱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有什么名胜吗?

文莱的全称是:文莱达鲁萨兰国,在马来语中是和平之邦的意思。位于加里曼丹岛北部,亚洲的东南方,北临南中国海,属热带雨林气候,炎热多雨,无季节之分。国土分成两个部份,均与马来西亚为邻。文莱是在1984年1月1日脱离英国而独立的君主立宪国。石油、天然气蕴藏丰富,输出的石油与天然气约占总输出的90%,其中50%的石油与全部的天然气都供日本购买,例如东京区的40%天然气及大阪的25%天然气均是来自文莱。由于文莱有丰富的资源,因此经济安定,国民也不必缴税甚至连医疗及教育也免费。文莱的国旗是在独立时所制定,因为大部分国民是回教徒,故在国旗上绘出明显的回教色彩。海岸线长193公里。沿海为平原,内地多山地,西部多沼泽。属热带雨林气候,终年炎热多雨。森林占总面积3/4。 

    经济以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为主。出口石油和天然气的产值占国民收入的96%。农业以种植橡胶、水稻、椰子为主。公路长2200公里。在文莱,马来语为国语,通用英语,华语使用较广泛。伊斯兰教为国教。文莱是一个小国,但由于文莱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所以文莱是东南亚的富国和高福利国。

    文莱的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人口不到6万人,面积也较小,从市东到市西步行不超过15分钟。但这个看似小镇的城市布满高楼大厦、购物中心。而这里好玩的名胜景点有:邱吉尔纪念馆、皇家典礼厅、努鲁尔伊曼宫、独具民族特色的水村、文莱博物馆、赛福鼎清真寺和蔗鲁东公园等。

    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人口6万。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面积:5 765平方公里
    人口:27.3万人,有马来人、华人和土著民族
    宗教:回教(最多)、佛教、基督教和其它
    语言:官方语言为马来语,其它还有英语和中文
    宗教:伊斯兰教为国教;货币:文莱元
    时差:比格林尼治时间早7小时,比北京时间晚1小时
    电力:220伏特,50Hz
    国庆节:2月23日;与我国建交日:1991年9月30日。

    景点列表:水上村庄、奥马尔·阿里·赛福鼎清真寺、哈桑尼·波尔基亚清真寺、皇家资料馆、水晶公园、苏丹皇宫、邱吉尔纪念馆、马来技术博物馆。




文莱的食品与马来西亚口味十分相似,但还要偏重些,主食是以米饭和面食为主,小吃比较有名的有沙爹、整只的烤鸡、烤鱼、steamboats,当地还有很多热带水果,芒果、榴莲等也是比较出名的。

    餐馆推荐:

    中式餐馆

    中式餐馆在文莱是很好找的,在Gadong有许多亚洲餐馆,包括中式、印度、泰式、日式,还有海鮮、Nonya。在Bandar市中心有许多kedai makan(当地的小吃店)。在Jalan Muara and in Muara town有许多好的海鮮餐厅。在Tutong, Seria and Kuala Belait也有有各式各样的餐厅。

    西式餐厅

    在文莱的酒店里面都有西式餐厅,特别是Sheraton Utama Hotel的Deals餐厅提供的西餐非常精致。另外在Kuala Belait的Buccaneers有很正宗的德式、英式饮食。

    快餐

    在首都斯里巴加湾市区和水晶乐园里都有Pizza Hart、KFC、麦当劳等西式快餐厅。还有文莱本地德一些快餐厅,如Jollibee、Sugar Bun and Express Burger。

    小吃

    市中心有很多小吃的摊位,最有名的有,Jalan Tutong的Persiaran Damuan公园里的steamboats dinnersand satay。Gadong的Yaohan Megamart一楼的小吃。

    小贴士:

    1、文莱的自来水基本上是可以生饮的。

    2、文莱法律规定禁酒,也不允许卖酒。

    3、通常文莱的餐厅营业时间到晚上9-10点钟。

    4、周末到餐厅就餐,最好先订好位子。




简史:文莱古称渤泥。自古为酋长统治。15世纪伊斯兰教传入,建立苏丹国。16世纪中叶,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等相继入侵这个国家。1888年,文莱沦为英国的保护国。1941年,文莱被日本占领,1946年英国恢复对文莱的控制。1959年,文莱与英国签订协定,规定国防、治安和外交事务由英国管理,其他事务由文莱苏丹政府管理。1971年,文莱与英国重新签约,规定除外交事务和部分国防事务外,文莱恢复行使其他所有内部自治权。1978年,文莱苏丹赴伦敦就主权独立问题同英国政府谈判,并缔结了友好合作条约。根据条约,英国于1984年1月1日放弃了其掌握的文莱外交和国防权力,文莱宣布完全独立。独立以后,苏丹政府大力推行“马来化、伊斯兰化和君主制”政策,巩固王室统治,重点扶持马来族等土著人的经济,在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同时严格维护伊斯兰教义。 (文莱从8世纪起就是人类居住地之一,13世纪成为一个伊斯兰国家 14世纪下半叶,文莱是以瓜哇为基地建立的麻喏巴歇帝国的属国 此后不久,它成为一个独立的苏丹国 

文莱王室编年史只记载了历代苏丹的名字,但其在位确切年代不详,苏丹国的起源日期亦无法确定 1888年文莱为英国保护国 1941年至1945年被日本军队占领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文莱再度沦为英国保护国 从1948年起至1959年第一部宪法颁布之日为止,一直由英国任命的沙捞越总督作为文莱的高级专员 1971年11月,英国和文莱签约,文莱获得了 完全的内部独立 ,英国仅保留其负责文莱的国防和外交事务的权利 1984年1月1日文莱获得完全独立,随即被接纳为联合国 英联邦和伊斯兰会议组织的成员国 )

政治:文莱是一个“主权、民主和独立的马来穆斯林君主国”。1956年9月29日颁布第一部宪法。独立后它的基本条款继续有效。1971年和1984年曾进行重要修改。宪法规定,苏丹为国家元首,拥有全部最高行政权力和颁布法律的权力,同时也是宗教领袖。设宗教、枢密、内阁、立法和世袭等5个委员会(1984年独立后,立法委员会停止运作,内阁委员会改为内阁政府),协助苏丹理政。 

经济:文莱是东南亚第三大产油国和世界第四大液化天然气生产国。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和出口是文莱的经济支柱,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6%和出口总收入的95%。石油储量和产量仅次于印度尼西亚,居东南亚第二,液化天然气的出口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9万美元,是世界最富的国家之一。近年来,文莱政府大力推行经济多元化和私营化政策,力图改变过分依赖石油和天然气的单一经济结构。 

新闻出版:文莱新闻社是文唯一官方新闻机构,创建于1959年。主要报纸:《婆罗州公报》,日报(英、马来文);《文莱灯塔》,周报(马来文)。文莱广播电视台创建于1957年5月,是文莱唯一的广播电视台。广播电台拥有两个广播网,一个用马来语和方言,一个用英语、华语和廓尔喀语广播,现每天播音超过30小时。电视台从1975年起开设彩色电视频道,播放马来文和英文节目。 

外交:文莱奉行不结盟和同各国友好的外交政策,1984年2月24日加入联合国。文莱视东盟为其外交基石,与东盟各国关系密切,1984年1月7日成为东盟第六个成员国。文莱积极发展同伊斯兰国家间的关系,是伊斯兰会议组织成员国。文莱1994年4月15日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 

与中国关系:1991年9月30日,文莱与中国建交。2004年9月,文莱苏丹博尔基亚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两国发表联合公报。2003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3.46亿美元,平均每年增加1亿美元。2005年4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文莱进行国事访问。
上一篇:瑞士的首都是那里?日内瓦是瑞士的城市吗?
下一篇:请问到欧洲旅游需要什么条件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