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乌兹别克斯坦的首都是哪里?

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 (Tashkent) 是中亚地区第一大城市和重要的经济和文化中心。它位于乌兹别克斯坦东部、恰特卡尔山脉西面,地处锡尔河支流奇尔奇克河谷的绿洲中心,海拔440-480米。人口213.57万(2004年12月),其中80%是俄罗斯人和乌兹别克人,少数民族有塔塔尔、犹太和乌克兰等。这座古城是古代东西方贸易的重要中心和交通要冲,著名的“丝绸之路”便经过这里。我国古代的张骞、法显、玄奘都曾留下过足迹。

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独立广场



塔什干在乌兹别克语中意为“石头城”,因地处山麓冲积扇一带,有巨大卵石而得名。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早在公元前二世纪就建有城池,公元六世纪就以商业、手工业著称,成为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公元十一世纪首见史书记载。1865年成为一座建有城墙的城市,当时的人口约7万,是与俄国进行贸易的主要中心,后来并入俄罗斯帝国。1867年成为土耳其斯坦自治共和国的行政中心。1930年起成为乌兹别克共和国(苏联加盟共和国之一)首府,1991年8月31日起成为独立的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的首都。

塔什干地处中亚心脏地带,骄阳之下,沙浪滚滚,故素有“荒原”之称。因此,水在这里显得尤为珍贵。相传一位美貌的公主许诺愿嫁给能引水灌溉荒原的勇士,以解当地居民缺水之难。于是,一位名叫法尔哈德的勇士便设法把一块巨石投入河中,来提高水位,引锡尔河水灌溉荒原。后来这位勇士得知公主因受骗含恨自尽,也殉情自杀了。今天,人们已从奇尔奇克河引出了一系列渠道,使塔什干市内水渠交叉纵横,基本解决了水的问题。现在,人们在塔什干附近仍可见到一块称为“法尔哈德”的巨大岩石,不过,岩旁已建起了以法尔哈德命名的水电站和水库。

塔什干有新、旧城之分,清真寺、陵墓等古迹大都集中在旧城。1966年4月26日清晨的一次强烈地震几乎将全城变为废墟,使30万人无家可归。震后城市进行了大规模重建,并在市内广场上矗立起一座特殊的纪念碑,以使人们永远铭记住这场重大的自然灾难。纪念碑是一块巨大方石,一面有裂缝,另一面刻有一钟面,指针指在5时24分,即地震突发的时刻。

重建后的塔什干是一座新型的欧洲化的市。从空中鸟瞰,它宛若浮在绿海上的花园,青葱秀丽。塔什干也是中亚惟一兴建了地铁的城市,这里地上交通发达,地下地铁环绕全城,交通十分方便。市内,街道宽阔,绿树成荫。新建的歌剧院、电视台、运动场等大型公共建筑和高层住宅,造型明快,间以花园、广场、喷水池、纪念碑等,错落分布在新旧城中。现存的古迹有15、16世纪的宗教建筑和陵墓,其中的巴拉克汗-马德拉斯(神学院)已成为中亚和哈萨克穆斯林理事会总部。市内还设有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艺术宫、博物馆、公园等。工业多与棉花、纺织机械及纺织有关。

塔什干还是国际文化交流的场所,这里举办过亚非拉国际电影节、各种国际学术讨论会。每年夏秋季节,世界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争睹这座名城的风采。

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Tashkent) 是中亚地区第一大城市和重要的经济和文化中心。它位于乌兹别克斯坦东部、恰特卡尔山脉西面,地处锡尔河支流奇尔奇克河谷的绿洲中心,海拔440-480米。

上一篇:希腊有哪些景点?
下一篇:有谁介绍一下圭亚那?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