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请介绍 凡宫大花园?

凡尔赛宫苑位于巴黎西南22千米处,造园大师勒诺特尔主持兴建,代表着当时法国文化艺术和工程技术上的最高成就。
凡尔赛宫苑占地面积1600公顷,其中花园面积达100公顷,加上外围的大片人工林,总面积6000余公顷。宫苑的中轴线长约3千米,如包括伸向外围及城市部分,则长达14千米。从1662年始建,至1688年大致完成,历时26年之久。
一、总体规划。宫殿坐东朝西,建造在人工堆起的台地上,中轴向东、西两边延伸,形成贯穿并统领全局的轴线。东面是三侧建筑围绕的前庭,正中放射出三条林荫大道向城市延伸。园林布置在宫殿的西面,近有花园,远有林园。宫殿二楼正中朝东是国王的起居室,由此可眺望穿越城市的林荫马路,象征路易王朝控制以黎、控制法兰西乃至整个欧洲的博大雄心。朝西的二层中央原设计为平台,改为“镜廊”,好似伸入园中的半岛,由此眺望园林,视线深远。
宫殿突出部分前为“水花坛”,是一对矩形抹角的大型水镜面。大理石池壁上装饰着爱神、山林水泽女神以及代表法国主要河流的青铜像。塑像都采用卧姿,与平展的水池很协调。坛水清澈,倒映着蓝天白云,与远方明亮的大运河交相辉映。
从水花坛西望,中轴线两侧有茂密的林园,高大的树木修剪整齐,有发达的林冠线,增加了中轴线的立体感和空间变化。花园中轴线的起点是“拉托娜泉池”,池中是四层大理石圆台,拉托娜(Latona)雕像耸立在顶端,手牵着幼年的阿波罗(Apollo),遥望四方。下面有口中喷水的乌龟、癞蛤蟆和跪着的村民。水花喷溅,老雾霭缭绕,令人不禁想起朦胧般的罗马神话。拉托娜泉池两侧各有一块镶有花边的草地,称为“拉托娜花坛”,中央是圆形水池和高大的喷泉水柱,草地的外轮廓与拉托娜泉池嵌合一起,显得协调完美。
从拉托娜泉池西行是“国王林荫道”,法国大革命时改称“绿地毯”,中央为25米宽的草坪带,两侧各有10米宽园路。其外侧,每隔30米立着一尊白色大理石雕像或瓶饰,在美丽而高大的七叶树和绿篱映衬下更显典雅娇美。林荫道的尽头是“阿波罗泉池”,在椭圆形水池中,阿波罗驾着巡天车,迎着朝阳破水而出。泉池两侧有弧形园路,同样在树木和绿篱下设置雕像,既作为国王林荫道的延续,也作为阿波罗泉池广场的点缀品。
阿波罗泉池之后,便是凡尔赛宫苑中最为壮观的十字型大运河,既延伸了花园中轴透视线,也解决了沼泽地的排水问题。在大运河纵轴两端及纵横轴交汇处,都拓宽成轮廓优美的水池。路易十四经常乘坐御舟,在宽阔的水面上宴请宾客。大运河西边还布设“皇家广场”,有10条道路以此为中心向外放射,象征路易十四如光芒四射的太阳般永恒。
大水花坛的南北两侧有“南花坛”和“北花坛”。两座花坛一南一北,一开一合,表现出统一中求变化的手法。南花坛台地略低于宫殿的台基,是建在柑橘园温室上的屋顶花园,由两块花坛组成,中心各有一个喷泉。由此南望,低处是柑橘园,远处是“瑞士人工湖”和林木繁茂的山岗。与南花坛相比照,北花坛处理成封闭式的内向空间。这里地势较低,也有两组花坛及喷泉,四周合围着宫殿和林园,显得深邃而幽静。北面因水景美妙而著称,从“金字塔泉池”,一系列喷泉和雕塑,造型栩栩如生,引人入胜。尼普顿泉池与瑞士人工湖在横轴两端遥相呼应,富有强烈的动、静对比。
二、小林园布局。国王林荫道两侧隐蔽着一系列小林园,是凡尔赛宫苑中最独特最可爱的部分,是真正的娱乐休憩场所。一般空间尺度较小,显得亲切宜人。
全园共有14处小林园,除了两处在水光林荫路的两边,其余布置在中轴两侧,以方格网园路划分成面积相等的12块。园路的四个交点上布置四座泉池,池中分别有象征春天的花神、象征秋天的谷神、象征夏天的农神和象征冬天的酒神雕像,代表四季交替。
每一处小林园都有不同的题材、别开生面的构思和鲜明的风格。


上一篇:介绍一下意大利的西西里岛
下一篇:介绍一下意大利佛罗伦萨市吧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