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瑞士的卢塞恩

说起瑞士,翩翩的联想便是一幅明媚秀丽的山水画卷:湍急见底的溪流,湛蓝如镜的湖面,挺拔幽深的杉林,雄伟峻峭的雪峰……在这片沁人心肺的大自然中,点缀着一个个玲珑别致的城廓。上天造就的自然美与人工修饰的建筑美和谐地融为一体,世间恐怕再也找不到第二处如此美的地方了,这里便渐渐形成了令人心荡神驰的旅游胜地。从西南方的日内瓦到东北方的圣·加仑;从西北方的巴塞尔到东南方的卢加诺,哪个城池不像仙女撒下的明珠?然而,这些明珠的中央有一颗竟是那么不凡:它不仅闪烁着今日辉煌,而且透射出昔日的光彩!这就是古城——卢塞恩。它坐落在这山国的中部高原上,早在罗马时期,它还只是一个没有几户人家的渔村,后来,为了给过往的船只导航而修建了一个灯塔,因此得名卢塞恩,拉丁文便是“灯”的意思。1178年卢塞恩建城,1386年,卢塞恩及其周围地区组成了瑞士的一个州。岁月的悠长给这座城市留下了上古人类历史的文明;在这个靠旅游业变得越来越富有的国度里,卢塞恩的地位也显得日臻重要。漫游卢塞恩,定会让你找到许多非同一般的感觉。

  当你走出卢塞恩火车站,沿着比拉居斯大街西行,银行、钟表店、照相器材店和巧克力店比比皆是。旅游业的兴起,使商人们着力在旅游者身上打主意,这里每年接待的游客不计其数。从比拉居斯大街向北转剧院大街到罗伊斯河畔,便可见到著名的卡贝尔桥,意译是小教堂桥。许多游客来卢塞恩就是为了目睹这座古老木桥的风采。这座桥建于1300年,全长200米,是座廊桥,有120幅图画绘在横楣上,画中叙述了卢塞恩州和瑞士联邦的历史,每幅画下还有一首德文题诗;木桥外侧种有色彩艳丽的天竺葵花,远远望去,真像一条美丽的彩带。河中,桥的东侧连有一座八角塔,据说从前是用来关押囚犯的,如今游人可入内参观。这座经历了将近7个世纪的木桥已被人们看成为卢塞恩的标志。

  过了桥便进入了老城区。桥头有个圣·彼得教堂(建于1179年),就因有这小教堂,木桥才取名小教堂桥,教堂一带也称做小教堂广场。从小教堂广场西行,街道两侧全是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也有稍后出现的巴罗克式楼宇,最著名的有旧市政厅(建于1602~1606年)和阿姆·吕恩宫(建于1617年)等。酒市广场是个用鹅卵石铺地的古老广场,中央有个旧式喷泉,水旁种有美丽的鲜花,今天,这里仍可见到一些酒商做买卖。

  卢塞恩有一种别出心裁的电影餐馆,里面分有许多小间,放映不同的片子,可供顾客随意挑选。当然,在这第七艺术的神殿里,菜单的名字也直接从电影中得到启示。比如说,你可品尝到名为“教父”的三明治、“杰斯”的烤鱼等。把卢塞恩分为新老两区的罗伊斯河上,共有七座桥。河岸两旁有成片成片的露天咖啡座,是个休闲的好去处。在这里,可喝杯咖啡歇歇脚,自在地观赏来来往往的游客和戏水弄波的白天鹅。过了磨坊广场,就可以看到第二座廊桥了。这个桥起名斯泊尔桥,不如小教堂桥那么大、那么出名,但也有彩色绘图的横楣。

  来到桥南端,又是新城区了。请不要忘了去看看州政大楼、州立档案馆、新市政厅和议会大会堂,还有大雅清秀的李特尔宫,那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由意大利建筑师建于1556年。市长李特尔死后,由市政府转赠给耶稣会,用作会士住所。凸雕饰的外表、托斯卡纳廊柱式庭院与哥尔坦院(建于1525年)同属一种风格的建筑。加乐广场上有美术展览馆,里面珍藏着大批16世纪的名家之作;当代的真品佳作也有不少,如毕加索等人的作品。希尔斯广场有德国大诗人歌德的故居。你还不妨到欧洲最大的交通博物馆(建于1959年)瞧一瞧:在几座漂亮的楼房里,陈列着随时代进步而发明的各种交通工具——有最原始的马车、舟船,有1847年问世的蒸汽船,以及1873年制造的世界上第一辆登山用的带齿轮的蒸汽火车头等,此外还陈列有60部火车头、35架飞机和数不胜数的汽车……

  离开卢塞恩前,你有必要参观一下著名的冰川公园,那里有第四纪冰川形成的地貌遗迹,可以让你了解到瑞士地质环境的总况。你也有必要到修筑在城北海拔200米的高冈上的长城去看一看,那是建于14世纪、保存完整的穆塞格城墙,高4米,宽2米,全长800米,共有9座?望台,可远眺市内外景色。当然,你更有必要去看看凿刻在山麓岩石上的“卢塞恩之狮”。这只狮子是为了纪念当年反对拿破仑称帝而参战的瑞士雇佣兵,由一位名叫托瓦森的人于1821年凿建的。当时在瑞士雇佣兵中有许多卢塞恩人,1792年8月18日他们在巴黎杜伊勒利宫为保卫路易十六而牺牲。

  来去匆匆的旅游者们会拍摄下古老木桥、李特尔宫和岩石上的狮子,但他们并不会因此了解卢塞恩人的心灵。卢塞恩人不但热爱自己的文化古迹,而且热爱大自然。你不妨像卢塞恩人那样,驱车前往卢塞恩西北方的曾帕赫一游。历史上那里曾发生过一场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流血的著名战役,如今倒成了自然保护区。每年,成千上万的鸟儿飞经这里小居,你可以在复活节后和9月底来这个山青水秀的地方与鸟儿同乐。卢塞恩的居民们每逢这个时节总爱亲友结行,来这里尽情地享受大自然的温馨。无论是草木山水还是虫鱼鸟兽,他们都视为上天赐予的最宝贵财富。珍惜保护这一切成了每个公民的天职。正由于大家长年累月的努力,这里的山水不但没被工农业的现代化所污染和破坏,而且变得更加妩媚。

  卢塞恩三面山色葱茏、冈峦起伏;一面湖光粼粼、碧波千里。那湖水漫布在城区的东南方向,堤岸蜿蜒曲折,景色苍茫万象。有人称它为卢塞恩湖,但它的水域连及四个州的土地,所以四州湖这个名字对它更为恰当。四州湖是瑞士联邦的发祥地。这一带的人民曾为反抗侵略者的统治而浴血奋战。民族英雄威廉·退尔就出生在四州湖畔。那是在13世纪末,四州湖被哈布斯堡的奥利地人所统治;州长格斯勒为了建立他的绝对权威便把一顶帽子扣在一根竖着的竿子上,经过那里的人都必须向帽子敬礼,违抗者处死。一天,退尔和他的儿子经过时没有理会那帽子,便立即被士兵抓了起来。格斯勒叫人把一个苹果放在退尔儿子的头上,命令退尔射苹果,一箭射不中苹果就要就地处决。被迫向亲生儿子头上射箭的退尔暗中多准备了一支箭,他打算:如果第一支箭射不中苹果,他就用另一支箭射死恶毒的格斯勒。格斯勒觉察到了退尔的意图,尽管退尔射中了苹果,格斯勒却不肯罢休,立即把他抓起来,亲自乘船押送退尔前往囚牢。途中遇到了暴风雨。当船靠近一块岩石时,退尔乘机跳到了石头上并一脚把船登离了石岸。船被暴风雨带到了别的地方。事后,格斯勒到处悬赏拿取退尔的头。退尔被逼得走投无路,终于有一天埋伏在格斯勒经过的路边山坡上,用利箭射死了这个施暴者。后来,退尔又带领人民一齐赶走了哈布斯堡的其他统治者并捣毁了敌人的巢穴,彻底推翻了侵略者的统治。但是,退尔的故事并没有到此结束,他生为好汉,死亦是英雄:有一年发大水,山洪冲向他的家乡比格伦镇,一个孩子被卷入洪水之中,退尔毫不犹豫地冲到水流里救出了孩子,但由于气力耗尽,自己却被洪水永远吞噬了。退尔的英雄故事在人民中间一代一代地流传了下来,鼓舞着这个民族为独立自由而不懈斗争;外国的艺术家们也根据这个故事创作了不少文学艺术作品,如:德国剧作家席勒的最后一部剧作便是《威廉·退尔》,意大利作曲家罗西尼创作了有关退尔的歌剧……以此来号召人们奋起反抗外国侵略和打倒专制暴君。

  夏季,四州湖上游船如梭。你可以乘船到退尔的家乡一游,也可以渡水到特里伯森,参观德国著名作曲家瓦格纳居住过的地方。瓦格纳曾两次侨居瑞士。他在三面环水、风景迷人的特里伯森度过了6年最美好的时光。此前,他曾在德国邂逅音乐家李斯特的女儿、奥地利著名外交官标洛的妻子科西玛,两人发生了恋情。瓦格纳不得不离开德国。科西玛为了追求真挚的爱情,终于冲破各种阻力,抛弃荣誉地位,与那个后来成为奥地利首相的显赫人物离了婚。她在四州湖畔找到了瓦格纳,从此与心上人过着安谧幸福的田园生活。1870年他们爱情的结晶西格弗里德出世。瓦格纳为此兴奋不已,写下了名曲《西格弗里德》抒发内心的幸福和喜悦。同年12月25日,为庆祝科西玛的生日,这个曲子首次公演。1933年夏,瓦格纳的女婿纪尔贝·格拉维纳曾到此地来,亲自指挥演奏瓦格纳在卢塞恩地区的作品音乐会。瓦格纳的儿子西格弗里德也来过这里指挥音乐会,以示对父亲的纪念。

  每年8月,卢塞恩便成了瑞士最有魅力的旅游胜地,原因之一就是这里要举行一年一度的国际音乐节。从书店到杂货店,橱窗里的摆设都以音乐为主题。人们可以看到贝多芬、莫扎特、肖邦、施特劳斯等音乐大师的肖像放置在鲜花或各式商品中;小提琴、大提琴、钢琴、笛子甚至乐谱都成了畅销品。在持续几个星期的音乐节里,大大小小的音乐厅举行各种形式的演奏,每每座无虚席。即使没机会去音乐厅,人们也不难目睹音乐家们的风采:从车站到旅馆,从河堤到湖畔,常常会遇见一些熟悉的面孔,那多是些音乐明星。这种邂逅也是一种欢愉和熏陶。音乐节的洗礼使卢塞恩人对音乐情有独钟,人们或多或少都成了这门艺术的知音。

  卢塞恩给每一个见过你的人留下了美好而难忘的印象,让每一个尚未见过你的人萌发出一份情思和向往。


上一篇:介绍一下瑞士的日内瓦吧
下一篇:介绍一下瑞士的苏黎世吧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