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请问唐人街是一条街吗?

唐人街是英文Chinatown的中文翻译。纽约华人有时称其为华埠,有时也叫它中国街。它是中国人聚居地和商业区。目前,纽约有三个公认的唐人街。它们是曼哈顿区的唐人街(Chinatown)、皇后区的法拉盛(Flushing)和布鲁克林区的第八大道(Eighth Avenue)。

  纽约第一唐人街是曼哈顿的唐人街,位于曼哈顿区的下东城。它建于19世纪中叶。其特点是在这个区域的居民几乎全是中国人。同时,中国人也在此从事商业活动,主要是开商店、饭店和礼品店。居民的来源地主要是广东和香港,主要的语言为粤语。据一些老移民说,在1980年代以前,不会说粤语被认为“唐人不会说唐话”,吃饭、购物和找工都无人理会。广东人个子不高,皮肤较黑。还易被误认为是外国人。
  第二唐人街是位于皇后区的法拉盛。该地区交通甚为方便。七号地铁终端一头在法拉盛,另一头在曼哈顿的中城,是两个区之间的主要通道。缅街(Main Street)是法拉盛的主干道,上面都是华人的餐馆和商店,街的附近住满了华人。华人居民主要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通行的语言是国语。

  据早来的人说,二十年前法拉盛仅有两三家华人商店,其他皆是韩国人的地盘,但现在几乎均被华人“占领”。在缅街上走一趟,看到的几乎全是华人,白人和黑人则成为少数民族。
  近年来,法拉盛华人的商业特别活跃,其中以温州人的超级市场最为引人瞩目。短短几年间,大概八九家大型超级市场兴建起来。老板和里面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温州人。超级市场成为吸引纽约周边地区华人来法拉盛购物的主要因素。一到周末,前来买菜的华人摩肩接踵,络绎不绝。

  布鲁克林的第八大道被称为第三唐人街。其地理特征是华人在第八大道上从事商业活动,住在第八大道两旁和日落公园(Sunset Park) 附近。现在,第八大道上华人的商店一个挨着一个。其华人居民主要来自广东和福州。

  这个唐人街起始于一个杂货店。在1970年代,一个广东人在此开设第一家华人杂货店,后来其他的华人跟进。因为当地的房价和房租比较便宜,故越来越多的广东人搬离曼哈顿的唐人街,定居在这个新社区里。

  在上个世纪的最后十年,福州移民日益增多。最初福州人主要在第一唐人街的东百老汇大街(East Broadway)上做生意,原来的广东人被迫迁走。后来,这条广东人街逐渐变成远近闻名的福州人街。但是,一条街远不能满足越来越多的福州人的需要,因此,福州人不得不另外寻找出路。

  布碌伦的第八大道很适合他们的需要。它有以下优点:一、租金便宜,房价也不贵,比第一唐人街的要低很多。二、它交通方便。在第一和第三唐人街之间有地铁相连,而且不要转车。这对在第一唐人街开店、在第三唐人街居住的福州人异常方便。

  有人说,纽约还有第四唐人街和第五唐人街。这指的是皇后区的艾姆赫斯特(Elmhurst)和新鲜草原(Fresh Meadows)。的确,在这些社区,华人居民不少,不仅走在路上随处可见,而且常常遇到华人商店。但我认为唐人街的华人居民要超过一半以上,这两地尚未达到这个标准。

  唐人街的不足之处是脏乱差。首先是脏。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垃圾和痰迹。它比美国人社区脏得多。尽管街道很脏,但华人的家里个个窗明几净。这件事让一些美国学者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华人个人卫生做得好,而公共场所的卫生不行?

  其次是乱。唐人街里的街道显得很乱。沿街的商家把商品摆到门外。我曾多次到第一唐人街路边买刚煮好的肉棕。但卖棕子的华人见到警察就跑。后来,我见到他问:“你跑什么?”他回答:“我已经被抓过几十次了。警察不让我在路边卖东西。”他最后还说:“美国什么都自由,就这点不自由!”有的华人菜市场有点像中国大陆农村的小集市。

  菜就堆放在路边,行人也就蹲下来选菜。人们横穿马路也是常事,不管是红灯还是绿灯。最后是差。差是指秩序差,道德差。办事不按规则,总想钻空子。坑蒙拐骗的事情时常发生。当事人和受害者均是华人。假的东西到处都是。唐人街的仿冒品在美国闻名。纽约市警察局已经扫荡多次,但总是不能根治。在第一唐人街,常有华人妇女悄悄问我要不要假冒名袋以及盗版碟。

  但是,唐人街又是一个风水宝地。唐人街商店里永远是熙熙攘攘,马路永远是摩肩接踵。唐人街的邮局总是要排队,出了唐人街就门可罗雀。唐人街的房屋利用率之高罕见。有时办公楼房间隔了又隔,一个小小的地方塞满许多“大牌”公司,一个小小的门牌上挂满不同的商号名牌。 

不是

上一篇:介绍一下神秘的金字塔?
下一篇:介绍一下意大利的西西里岛,好吗?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