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西班牙达利美术馆

20世纪西班牙超现实主义画家萨尔瓦多 达利的作品又一次来到北京,其中有一个青铜雕塑名为“伽娃尼斯的人体模型”,就像达利崇拜的西班牙建筑师安东尼奥 高迪的建筑作品一样,这件雕塑用波浪起伏的曲线挑战直线设计。

达利认为,艺术家不能太温情、太厚道,而要用夸张的形式来煽情,他崇拜高迪,大概是因为高迪的建筑也具有惊世骇俗的视觉效果。

达利最终选择的长眠之地“达利剧场美术馆”在自己的热情参与下也以怪诞的装饰揪扯着人们的好奇心。但设计者并不是高迪,而是建筑师艾米利 培雷斯 皮涅洛。

——编者

美术馆建于达利出生地西班牙费格拉斯,从计划阶段开始,达利就仔细地参与设计工作,甚至到后来,连他生前的住所也都成为美术馆的一部分,最终他的遗体也长眠于美术馆内。从美术馆名称就可以知道,建筑物本身与剧场颇有渊源。这栋建筑在1849年兴建之初原是一座剧场,后来在1039年被内战战火波及,使得这栋原本壮丽非凡的新古典主义建筑只保存了焦黑的外观。

将剧场的废墟改建为美术馆,其实也是达利的提议。这栋原为剧场的建筑物,在他的画家生涯中其实有着极大的意义,因为达利就是在这个剧场所举办的美术展中首次将作品公诸于世,当时达利只有14岁。

建立达利美术馆的计划让市长罗维拉十分兴奋,部分人士认为达利是个恶名昭彰的超现实主义骗子,担心美术馆恐怕不会提升市民的尊严,反倒会成为品位低俗的笑话。最后西班牙政府终于在1970年6月26日颁发营建许可,美术馆的外观基本上沿袭了原剧场的新古典主义风格,建筑物正面的阳台上却排列着达利风格的怪异雕塑,中央的人物甚至还穿着潜水装。这是依据达利于1936年在伦敦演讲时的穿着为蓝本制作的。

达利希望美术馆不只是展示作品的空间,还希望这里能成为一个传达他独特想法与性格的地方。每个房间或空间不仅布满了绘画、雕刻、装潢和缀饰,许多地方还因为摆设的奇珍异品而幻化为诡异的景观艺术。

达利在这个塔内度过生命中的最后五年,并且在这里与世长辞。在这个纪念塔上可以看到许多不同时代的建筑特征,一部分还采用了中世纪费格拉斯城墙的风格。室内饰以19世纪的装潢形式,顶着巨大蛋形结构的粉红色正面玄关尤其引人瞩目。

■资料提供/《西洋美术家画廊 达利》

西班牙达利美术馆 http://dalimuseum.yeah.net

上一篇:土耳其都有哪些特产?
下一篇:老人出国旅游到那个国家比较好?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