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乘坐租车坐哪最好?

很多人乘车,尤其是乘坐出租车时,一般会选择副驾驶的位置,认为坐在前排视野开阔,不容易晕车,而且跟司机聊天、指路也方便。然而,专家提醒,一旦遇到车祸,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人受伤的危险系数最高,特别是在不系安全带的情况下。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车管所检验科工程师王清秀告诉记者,有调
查显示,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时,系安全带的司机死亡率为40.4%,副座乘客的死亡率为46.4%,而没有系安全带的副座乘客死亡率为53.6%。

  王秀清说,不少人存有侥幸心理,认为出租车在市区行驶,速度最多在20—30公里/小时,不会有危险。其实,真正发生事故时,瞬间时速往往达到50公里以上。在这样的速度下,如果没有安全带保护,巨大的惯性作用会将前排的人撞到前风挡、仪表板或是弹出的气囊上,造成颅骨或脊椎骨折等。再加上司机在紧急时刻,会做出条件反射式的自救举动,所以,处于副驾驶位置的乘客死亡率更高。

  还有人认为,有安全气囊保护,即使遭遇车祸也能脱险。清华大学汽车碰撞试验室的杜汇良副主任强调,不要过分迷信安全气囊,即便安全气囊在高速碰撞下完全打开,它瞬时的爆发力也会使驾驶员和乘客的胸腹部受伤。实验证明,最安全的位子是后排的中间,有人把这个座位称为小汽车的“黄金座位”,其后依次为驾驶员后边的座位、后排的另一侧座位,安全性能最差的就是副驾驶座位。

  杜汇良还教给乘客朋友一些突发车祸时的自救举措:在急刹车时,人的身体往往会因惯性作用前倾,随后向后反冲,这时,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用双臂撑住前面的靠背,但这一前一后很容易造成手臂骨折、颈椎损伤,甚至颈椎断裂。其实,在撞车的一刹那,乘客应马上侧身,迅速用脚顶住前排座椅,头颈紧靠车座后背,防止身体碰到前排座位而受伤。对于司机来说,在遭遇车祸时最好迅速用双手紧紧地压住方向盘,以减缓强大的冲击力对胸部、面部、颈部的冲击。

  最后,专家提醒大家,乘车时的一些小动作最好也要避免。坐车时,尽量不要和司机聊天,也不要吃东西;发生事故的瞬间,一定要保持冷静,不要大喊大叫,以避免咬伤舌头;在汽车急转弯时,应该注意保持好平衡,不要随意转动脖子,防止扭伤。


上一篇:旧金山金门大桥(图)
下一篇:北京市“彩叶工程”让市民“山山看红叶”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