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南水北调渠首镇—九重

南水北调渠首镇—九重(城镇巡礼)
高名杰

  脚踏两省三县市,依偎丹江碧波水。这就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所在镇———素有“辣椒红天下,药香飘九州”美誉的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
九重位于亚洲第一大人工淡水湖———丹江口水库的东岸,这里风景秀丽,景色宜人。九重名字的来历与“九重院”有关。据史料记载,元末明初,随着元朝军队在全国战场上的节节崩溃,为了保住血脉,元朝的王孙贵族在2000多名乔装打扮的宫廷卫士掩护下,兵分三路,冲破重重封锁向南迁移。其中一支40多人流落到今天九重镇西1公里的王楼村,从此隐姓埋名住下来。他们模仿王宫的样子修建了里里外外九重大院,并统一改“王”姓。历经沧桑巨变,“九重院”早已灰飞烟灭,而“九重”则以地名的形式沿用至今。
岁月流转,时代变迁,随着南水北调工程全面开工进入倒计时,作为中线渠首镇的九重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大好历史机遇。该镇抢抓机遇,按照“服务南水北调,建设生态渠首”的方针,以项目为支撑,把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集镇建设和渠首开发作为四个工作重点,努力打造生态大镇、旅游名镇和经济富镇。
九重集镇方圆两公里,五经五纬。交通路横贯邓淅,人民路连接厚彭,中州路辣市火爆,古城路焕然一新,光明路坦荡如砥。东有淅川东大门雄伟壮观,迎来送往;西有水上乐园廊桥回环,亭榭流彩;南有敬老院景美如画,鸟语花香;北有影剧院歌舞升平,灯火阑珊。
亚洲第一大人工淡水湖———丹江口水库,依偎身旁。登坎眺望,但见渔船穿梭,客轮长鸣;坡堤烟柳如画,松柏凝绿。览物抒怀,不禁情满于山,意溢于海。
置身渠首陶岔,抬望眼,汤山温泉曾为祖师爷淋浴之地,石盘岗曾是赤脚大仙歇息之处,禹山头大禹治水在此察访,珠连山烽火台硝烟犹在眼前,宋长城遗址清晰可辨。南望武当山,金顶灵光辉映天宇;西眺香岩寺,古刹明灭若隐若现。
鸟瞰引丹渠首,截断汤禹云雨虹桥飞架南北,巨闸吞吐丹江水,泵站汲水如蛟龙。杨湾涵洞穿透群山,清泉沟电站灯火通明,橡胶坝起伏有致,引水渠浩浩荡荡。遥想上世纪七十年代,豫鄂百万民工,云集陶岔,车水马龙,战天斗地,挖渠拦坝,凿山引水,其壮烈场面,惊天撼地。如今,机器轰鸣,车轮飞转,汤禹石材,滚滚下山。千余人参与营销,万余人受其恩惠,人民生活殷实,安居乐业。
辣椒、烟叶、林果和中药材是九重镇的主导产业。种植面积达4200公顷,经过产业结构调整,更生村千亩金银花示范园、张河村万亩辣椒基地和刘沟、王楼的中华寿桃种植园等一批知名的示范园区相继出炉。与此同时,该镇在张河村还建成一座占地20公顷、河南省内最大的鲜椒交易市场,年消化辣椒500万公斤,成为拉动九重镇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以渠首为中心的万亩生态园如今正在紧张的规划建设中,并将逐步扩展至全镇13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3年内,九重的绿化覆盖率将达到80%,以确保南水北调“水龙头”的安全,让京津人民吃上放心的丹江水。


上一篇:北京市“彩叶工程”让市民“山山看红叶”
下一篇:静静地坐一坐?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