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乘车选座反映性格 坐后排的自我保护心强

有人喜欢坐在后边,有人在意座位余温———

  经常乘车出行的人会发现:人们上了空公交车后,一般都不会选定第一排座位,喜欢选择车厢的后半截,在靠近车门的位置坐下;很多人愿意找一个看上去“顺眼”的人同坐,衣着整齐、长得好看的人较容易被人接受;有些人坐在别人刚刚坐过、尚有余温的座位会很不自在,有些人甚至会站起来,等座位凉了再坐;在车厢里最不被喜欢的是那些太过自我的人,他们通常表现在:把腿伸得很长、对着手机大声嚷嚷或是把包放在旁边占座……这些都是人们日常乘车时经常出现的行为。你知道这些乘车习惯是什么样的性格在起作用吗?


  喜欢坐在后面的人自我保护心理强

  跳上一辆空荡的公交车,小阳总是喜欢径直往后走,到了车厢的后半截,再找个靠近车门的位置坐下,接着他便可以惬意地欣赏沿途风景,或是读书看报。小阳说,这个位置让他觉得塌实。

  意大利非语言交流学家马克·帕克利对人们在车厢中的行为做了多年研究,他认为,人们上了空的公交车后,一般都不会选定第一排座位———这排位子通常到了车厢快满时才有人坐。北京阳光华仁心理服务中心的资询师周林认为,这种选择是人类特有的安全感造成的。当你选了第一排座位时,坐在背后的人会让你感到一种潜在的威胁,因为你看不见他们在你背后做什么。人在历史长河中的进化过程,同时也是在战争中求得生存的过程。战争的一个重要常识就是不要把后背留给敌人。我们生活的社会虽然远离战争,但是这种自我保护的心理仍然存在。特别是一些较为敏感的人,会比较喜欢坐在能够通览全局的靠后的位子。而心理相对健康的人往往在这些事情上表现得无所谓。

  找“顺眼”的人同坐是警惕心理在起作用

  很多人乘车时愿意找看上去“顺眼”的人同坐。人们在初次见到陌生人时都会对其做出基本的评价,专家研究认为,产生“第一印象”的时间不超过一秒钟。因此,多数人能很快对同乘的人进行判断,并且选择其中看着“顺眼”的人坐在一起。英国心理学家休斯敦和布尔做的一项研究发现,那些身体有缺陷的人旁边的座位总是空着的。

  这里“顺眼”并非单指漂亮、有气质等人们从美学角度进行的评价。人们通过对装束、举止等的分析,也会判断出对方是否能对自身造成威胁,以及这种威胁的大小。例如某辆公交上有两个空位,一个旁边是健壮有力的男人,另一个旁边是面慈目善的老太太,显然后者对人造成威胁的可能性比前者低,因此多数人会认为后者比较“顺眼”而选择与其同坐。这是因为人在陌生环境中,自我防御意识会更强。

  过分在意座位余温的人接受能力差

  有些人坐在别人刚刚坐过、尚有余温的座位会很不自在,一些人甚至会站起来,等座位凉了再坐。周林认为,多数人都不愿意用别人用过的东西,座位上的余温传达给人座位被别人占优过的信息,因此会让人不自在,这种情况是正常的。

  但是有些人会站起来的情况,说明这些人比较敏感,心理健康程度不佳。每个人都有一个心理缓冲区,以减少外界给自身带来的负面影响,而敏感的人心理缓冲较小。这些人在生活中一般很难接纳自己,同时也很难接受别人。因此,对于余温这种他人身体留下的信息会十分敏感。

  对手机大声讲话的人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

  我们在乘车时常会看到有些人很大声地对着手机讲话;一些人坐下后把腿伸得很长,还有一些人把包放在旁边的位子占座。周林说,从心理学上看,这些人的行为过于以自我为中心。他们一般不懂得换位思考,不关心别人的需要,在平时的生活中就习惯了沉溺在自己的世界里,很少顾及别人的感受。因此不了解自己的行为对别人造成了很大的不便。这些人不仅在公交上不受人欢迎,他们在生活中也不常去关心和帮助周围的人。通常这些人的人际关系也处理得不太好。
呼呼大睡的人有更多的安全感

  在乘火车长途旅行时,人们也有着各自不同的表现。放眼望去,有的人呼呼大睡,有的人顷刻便与左邻右舍打成一片,也有人捧着书本消磨时光。


  那么,透过这些行为又能反映出什么呢?周林认为,那些看书、看报,不与别人搭讪或闭目养神的人,通常自我防御意识较强,并且更多地关注自身。他们中的一些人有着“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信条,而读书看报的行为也是在向周围的人传达一种信息:“别理我,让我安静点儿。”这些人不懂得在陌生环境怎样与人相处,很难融入别人。因此往往选择读书等来回避与他人的接触,把别人隔离在自己的世界之外。同时,他们也有可能在保持沉默的同时揣摩着周围人。而在旅途中相对健谈的人,特别是喜欢谈论自己经历的人,其心理也相对健康。他们表现出乐于与人分享,自我开放度高,在分享中得到快乐和他人的肯定。这些心理较为健康的人在长途旅行中,也更容易呼呼大睡,因为从心理上来说,他们比别人有更多的安全感。

  安全感决定选位顺序

  心理学家们认为图示中乘火车的选位顺序,是人们最常见的选座位顺序。在面对面的两排空座位前,第一个人通常会选择靠窗并与车开动方向一致的位置1;第二个人则选择与第一个人对角的2,也就是离他最远的座位,这就是保持安全距离原则,即不对面原则;第三个人则选择与前两个人不对面并与车开动方向一致的位置3,这样可以更舒服,腿也能伸开,而且还能避免面对面产生的对抗感;第四个人就没那么幸运了,他通常只能选择与第一个人相对而坐;剩下的两个位置,外侧的、与车开动方向一致的5通常会先被选走;最后一个人只能坐在另一侧中间的6。

  为何会如此?

  心理专家认为,第一个人选择的位子是让人觉得最安全舒适的。与行车方向相同的靠窗位,比其他的位子更容易看清车外的环境,了解更全面的路况等信息。而坐在与行车方向相反的位子,看到的景物是出现后不断远离自己的,向比较之下1的位子更能让人有安全感。第二个人以后的人的选择多是由人们的心理距离决定的。人们对素不相识的陌生人都会保持一定的距离,不希望别人侵犯到自己的心理安全范围内,因此会尽量避开与对方较近或对视的位子。

不是这么回事,关于坐车坐什么位置与个人的社会经验有关

上一篇:老人的行立坐佸
下一篇:电动车铅酸电池应该如何保养?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