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电动车铅酸电池应该如何保养?

免维护蓄电池也可以进行补充充电,充电方式与普通蓄电池的充电方法基本一样。充电时每单格电压应限制在2.3-2.4V间。注意使用常规充电方法充电会消耗较多的水,充电时充电电流应稍小些(5A以下)。不能进行快速充电,否则,蓄电池可能会发生爆炸,导致伤人。当免维护蓄电池的比重计,显示为淡黄色或红色时,说明该蓄电池已接近报废,即使再充电,使用寿命也不长。此时的充电只能做为救急的权宜之计。

  有条件时,对免维护蓄电池可用具有电流-电压特性的充电设备进行充电。该设备即可保证充足电,又可避免过充电而消耗较多的水。
  
  蓄电池的正确使用和维护主要有以下7点:
  
  1、检查蓄电池在支架上的固定螺栓是否拧紧,安装不牢靠会因行车震动而引起壳体损坏。另外不要将金属物放在蓄电池上以防短路。
  
  2、时常查看极柱和接线头连接得是否可靠。为防止接线柱氧化可以涂抹凡士林等保护剂。
  
  3、不可用直接打火(短路试验)的方法检查蓄电池的电量这样会对蓄电池造成损害。
  
  4、普通铅酸蓄电池要注意定期添加蒸馏水。干荷蓄电池在使用之前最好适当充电。至于可加水的免维护蓄电池并不是不能维护适当查看必要时补充蒸馏水有助于延长使用寿命。
  
  5、蓄电池盖上的气孔应通畅。蓄电池在充电时会产生大量气泡若通气孔被堵塞使气体不能逸出当压力增大到一定的程度后就会造成蓄电池壳体炸裂。
  
  6、在蓄电池极柱和盖的周围常会有黄白色的糊状物,这是因为硫酸腐蚀了根柱、线卡、固定架等造成的。这些物质的电阻很大,要及时清除。
  
  7、当需要用两块蓄电池串联使用时蓄电池的容量最好相等。否则会影响蓄电池的使用寿命。

一般这类免维护电池从出厂到使用可以存放10个月,其电压与电容保持不变,质量差的在出厂后的3个月左右电压和电容就会下降。在购买时选离生产日期有3个月的,当场就可以检查电池的电压和电容是否达到说明书上的要求,若电压和电容都有下降的情况则说明它里面的材质不好,那么电池的质量肯定也不行,有可能是加水电池经过经销商充电后伪装而成的

铅酸电池可分为<免维护型>及<一般型>

免维护型---

充电电压:饱和电压的110%之内(如12V的电池,其饱和电压是13.     6V,那麽充电电压就不能高于15V,但也不能低于饱和电      压,那样回充不进去).
充电电流:电池总电流容量的5%~15%,太低充不进去.太高会爆炸      (因为里面的气体还原不及)最好维持在10%左右.
充电时间:8~12小时(太快也会爆炸)
充电电流之型态:脉冲直流电或纯直流电
充电环境:1~40摄氏度,相对湿度70度以下
持续放电电流:不能高与电池总容量的25%,如电池容量标示为50HA       的话,其放电电流就不可以大过12.5A,连续放电电流       太大重者有爆炸之可能轻者损害电池内的电极!
使用环境:1~60摄氏度,相对湿度70度以下的环境(但是低于5摄氏     度高于40摄氏度的环境其效率会很差)
保养:免维护


一般型---
充电电压:从饱和电压~饱和电压的115%.
充电电流:电池总电流容量的8%~30%(太大会损坏电池内电极板)
充电时间:可以快速充电,但是不能快于3小时.
充电电流之型态:脉冲直流电或纯直流电.
充电环境:1~60摄氏度,相对湿吨80度以下之环境(如是采用快速充     电则要将电池放在水池里以利电池的散热,但水位不可一超过电     池高度的80%).
连续放电电流:不能高于电池总容量的35%或3小时.,连续放电电流太     大时,虽不会相免维护型那样回有爆炸的可能,但会损坏电池的     电极,使电池的寿命减少!
使用环境:1~65摄氏度,相对湿度在80度以下的环境,低于5摄氏度     高于40摄豕度的环境效率变差,长期在高温的环竟使用会缩短     电池寿命.
保养:充电电流大于电池总量的10%时要把每一个加水盖打开,以利排      气,电解液的液面要经常包持在安全的刻度内(电池外壳有刻      度,不要低于嘴低线也不要高与最高线),电解液太低时要补充     <蒸溜水>,除蒸溜水一外不可以使用任何液体来补充,电池面     要保池干燥,以放短路放电,电极连接使用时,极性不可一接错
     ,电极头在接线完毕之后要涂上油脂(用黄油即可,免维护的也     一样),不管是哪一种电池,知道会有超过一个月不用的时间      时,要充饱电,然后把连接线拆掉,,也不要放在高温潮湿的地     方,长期存放(有加使用之后),最理想的场所是:15~35     摄氏读相对湿度为65度以下的环境.

PS现在的一般型的铅酸电池出厂时都已经有充电了,但是没加电解液,所  以还不能用,买回来之后只要加入蒸榴水就可以用了.另外一般型的铅  酸电池在进行充电时要远离火苗,以免所排出来的气体引发爆炸!在测  试有没有电的时候,尽量不要用导线直接短路方式,最好用电表量.
有关铅酸电池方面的事可以来信,chiwayslelin@yahoo.com.tw   (台湾)    qiweis_lilin@yahoo.com.cn (大陆) 林R.

上一篇:老人的行立坐佸
下一篇:香港地铁系统请您介绍一下?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