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评价一下北京的公交一卡通?你觉得真的方便吗

自今年5月10日北京公交一卡通正式投入运行以来,至今已满百日。一卡通为市民带来了不少便利:规范了乘车秩序,省去了买票找零钱的麻烦,月票无效线路还有八折优惠。但与此同时,一连串的问题也显露出来。市民普遍反映:只能一个门刷卡耽误时间、刷了冤钱难以追回、IC卡丢失不能挂失,以及出租车拒载一卡通乘客。这些目前公交一卡通的症结,亟待有关部门解决。

  乘车只能一门上

  一卡通使用以来,乘客们关于“上班迟到”、“汽车晚点”的抱怨声此起彼伏。其原因则主要归结于“一门刷卡”的新规矩。

  不少乘客表示:上车排队讲秩序是文明的体现,但是都要走一个门就让人不理解了。北京是个大都市,人口众多,公交车的乘客数不胜数,只能在一个门上车、还要上一位乘客刷卡成功下一位才能跟上,这必然会延长公交车的停站时间。

  北京公交站台特别密集,而且站台面积又小,平均每个站台都有十余辆车等待进站。如果一辆车拖延几分钟的话,在后面排队等待进站的车就需要多花20分钟甚至半个小时!

  公交部门相关负责人的解释是“一卡通参考了发达国家的经验,今后北京公交将逐步引入四门车辆,两门上两门下”。但乘客们呼吁的前后门同时上车刷卡,也许更有现实意义。怎样利用好现有资源、结合北京的特殊情况,以最低的成本、最快的速度解决好这个问题,是相关部门应当提上议事日程的。


  刷了冤钱难找回

  刷错了怎么办?刷多了怎么办?下车忘了刷卡怎么办?一卡通使用细则里这样解答道:“一卡通公司会将多扣票款通过上门或者邮寄的方式先行赔付。” 但真的能够执行吗?目前看来,大多数乘客只能自认倒霉。

  第一类乘客是“赶上了”公交车上的刷卡机器出现故障。一位乘客反映:“买卡的第二天,由于我对金额记得清楚,及时发现我上、下车时都被扣钱,在本应花费0.8元的车上被扣了2.8元。可是我问售票员,他说没办法,其他人也劝我‘认’了吧,这种情况是不能退钱的!”

  第二类乘客要面对的则是一卡通公司数据库里消费记录不全,金额丢失查无对证。一位女士很郁闷的讲起了她的遭遇:“我很少用一卡通,可是里面的钱很快就没了。于是我在一次充值前查询了一下消费记录,却突然发现,我6月24日的余额是26.8元,而7月5日再次消费1.6元后余额却变成了12.8元,多扣了12.4元。我赶忙拨通一卡通公司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给了很多不能令人信服的解释,但无论如何,总数据库里也不能找到全部消费记录了。”

  第三类乘客则遭遇了司售人员的操作失误。一位乘客说:“昨天我做746路从八里庄到苹果园,平时都是1元钱,可昨天刷掉我1.6元。幸好我注意到了,是司机操作有误。但是钱找不回来了。”

  还有一类特例。一位乘客说:“今天决定坐地铁。但发现了新问题。一号线和十三号线的通票本来是5元,可是刷卡时一号线地铁刷一次、十三号线又刷一次,却刷了6元!这么说来,用一卡通坐地铁比买票还贵1元,真让人想不通!”

  很多乘客感慨道:“机械故障和工作中的疏忽在所难免,但是如何将这方面的损失降到最低呢?难道让我们把卡退了,重新用零钱买票么?”

  不记名不能挂失

  记者从一卡通公司获悉:本次发行的所有一卡通卡均为非记名卡,不可挂失,所以请广大乘客妥善保管。一旦遗失,卡里的金额也就随之损失了。

  恰恰就是这个无法挂失、不记名成了一卡通的又一大弱点。许多乘客愤愤地说:卡丢了,公交站点的售卡处只会说一句,“这卡就得自己保管好,不挂失。”但是卡丢了,再办新卡,还得花一笔钱。相比之下,补卡花钱还不算什么,最让人心疼的是以前卡里的钱也没了。既然是卡,为什么不能转账呢?银行卡丢了不是都能转账么?当初设计的时候为什么不考虑一卡通的挂失问题呢?

  公交部门透露,今后将向记名卡发展,无奈乘客们的当务之急只能是看好自己的一卡通,慢慢等待它的升级换代。

  出租车拒载一卡通

  北京市目前的公共交通组成部分不仅有公交车、地铁、轻轨,还有出租汽车。但是一卡通发行后,市民们发现,出租车司机并不欢迎乘客刷卡。据公交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已有半数以上出租车配备了刷卡设备。打车的乘客必须盯着出租车前风挡玻璃看,只有右下角有蓝标的出租车可以刷卡。

  从数量上来说,公交部门的工作也算做得不错了。可是乘客一旦提出要刷卡消费,出租司机们多以各种托词拒绝搭载,有的甚至加上油门就跑。问题就出在司机师傅们的兑现上。


上一篇:北京地铁系统点评?
下一篇:东京的地铁?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