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一下北京的快速公交?

2005 年12 月30 日,中国第一条快速公交线路——北京南中轴路大容量快速公交,全线投入运营,首日客流量突破10万人次。该系统为沿线近20 万居民提供出行便利,并有效地改善南中轴路的交通环境,为北京南城的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交通支持。南中轴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的全线开通,是北京市政府全面贯彻和落实“公交优先”政策的体现,是为百姓办实事的又一重大举措,同时也将树立中国公共交通发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

2003 年3 月18 日举行的“北京快速公交发展战略研讨会”是北京快速公交发展的重要事件,新上任的北京市交通委主任赵文芝在会上果断地提出北京应实施快速公交项目。 在北京市交通委的领导下,公共总公司和北京市交通研究中心提出了在南中轴建设快速公交的设想。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工作于 2003 年4 月展开,即使是在“非典”期间,研究工作也没有中断。项目的建设于2004 年初开工,前门至木 樨园 5 公里的路段已经在2004 年底开始试运营,为系统的全线正式运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自试运营以来,该系统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已经有70 多个考察团参观过该系统,其中包括如上海、昆明、济南、杭州等国内兄弟城市,以及如世界银行、国际卫生组织、韩国首尔代表团、国际公共交通联盟(UITP )等一些外国代表团和国际机构。 经过两年多紧张的规划、设计、施工和试运营,南中轴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终于在 2005 年12月30日全线通车。

南中轴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线路南起德茂庄,北至前门,全长 16 公里,途经二环、三环、四环和五环路,共设站17 座,平均站距940 米,并在前门站实现了与地铁环线的接驳。

在南中轴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系统的设计中无不体现出“群众优先、以人为本、和谐交通”的理念:

专用的路权:系统设有近 14 公里的路段采用全时段、全封闭的中央专用道,交叉口处设有感应式信号优先装置,以保障快速公交的运营速度、准点率和安全性。
先进的车辆:配备 18 米长的左开门低底板铰接式客车,每辆车最高载客人数可达180 人;宽敞明亮的车内空间、完善的空调设施、先进的乘客信息发布设备、体贴的轮椅空间和儿童座椅为乘客提供了舒适的乘坐环境;车辆达到欧Ⅲ排放标准;车上配有全球卫星定位终端设备以及先进的通信设备;车辆现代化的形象也将成为南中轴路上的活动风景,提升公共交通系统的整体形象。 目前配车数为40辆采用常州IVECO的低入口的车辆,金华NEOPLAN的40辆全部低地板的新车将于3月投入运营,缓解目前配车数不够的矛盾。
设施齐备的车站:车站采用封闭式设计,站台设有护栏和宽大的顶棚;站上售检票是系统的另一重要特征,乘客在买票后进入车站候车区;快速公交站台大都为长 60 米、宽5 米的中央岛式站台,为快速公交车辆停靠与乘客候车提供了足够的空间;部分车站的超车道设计使灵活的线路组织成为可能;站台与快速公交车辆地板平齐,乘客上下车可水平登降;车站还设置了专门的残疾人进出站坡道、盲道、以及广播报站系统;简单易懂的线路图和自助式查询机使乘客能够方便获取系统的相关信息;为了减少乘客步行至车站的距离和实现设计的运营速度,该线路还为乘客提供了完善的过街设施,乘客通过设置过街地道或过街天桥方便乘客进入站台候车,实现了人车分流的设计目标。
先进的管理调度系统:车站的视频监控装置和车载 GPS 卫星定位装置使得调度中心能够实时获得运营信息,并及时对运营计划进行调整,以更好地利用系统资源满足乘客出行需求需求。
快速公交采取站台售票方式,通用月票有效,普票实行单一票价 2 元。营业时间为:德茂庄站首车5 :00 ,末车22 :30 ;前门站首车5 :30 ,末车23 :00 。

在南中轴路快速公交开通运营的同时,也对相应的普通公交线路进行了一定调整,以优化公交资源,方便乘客乘车。 南中轴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的全线开通运营,将进一步提高北京南城公共交通的服务品质,提升公共交通的整体形象,改善南城的交通环境,并在推广“公交优先”的理念、积累运营经验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快速公交网见证了中国第一条快速公交线路——北京南中轴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的诞生全过程,并在此对该线路的正式投入运营表示衷心的祝贺! 虽然快速公交在中国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已经出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北京市将在南中轴路快速公交线路的基础上于 2008 年奥运会前建成长约60 公里的放射形快速公交网络;杭州市正在实施快速公交一号线,并将于2006 年4 月建成通车;昆明市也在对现有的中央专用道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在2006 年底即将形成33 公里的快速公交网络;济南市北园路快速公交系统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之中,预计将于2006 年底建成;此外近20 个城市正在开展快速公交的前期工作。

中国快速公交网站将继续跟踪报道有关北京南中轴路快速公交系统的发展状况。


上一篇:北京首都机场的公交大巴的票价是多少?
下一篇:北京城铁换地铁如何省钱?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